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电信增值业务支撑中国网络股走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34 通信信息报

  电信增值业务不仅是中国互联网企业摆脱困境的大功臣,也是中国网络股走强的支撑力量,但互联网长期发展呼唤更丰富的业务形式和盈利模式。

  本报记者 过团木

  近日,以电信增值业务为主的灵通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募得资金8600万美元。
灵通网的成功上市拉开了今年中国网络股在纳斯达克陆续登陆的序幕。据悉,今年还将有数家中国网络股将登陆纳斯达克,如腾讯、TOM在线、盛大网络都表达了海外上市的愿望。从已经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和将要上市的网络公司来看,他们的突出特点是电信增值业务是其重点业务之一。电信增值业务已经成为中国网络股的支撑力量。

  首先,去年在纳斯达克风光无限的中国几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之所以能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股市表现,最重要的因素是借助于电信增值业务的飞速发展。据悉,新浪的无线增值用户已经超过500万,以无线增值业务为主的非广告收入占到新浪、搜狐总收入的50%以上,成为支撑它们在美国纳市高股价的重点收入。

  另外,即将在今年上市的几家网络公司也多数是和电信增值业务有关。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灵通网甚至是一家纯电信增值服务商,而诸如腾讯、TOM在线更是国内无线增值服务的重要提供商,腾讯凭借QQ就已经尽收近5亿人民币的电信增值服务收入,无线增值服务也是TOM在线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电信增值业务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为这些互联网公司的积极上市提供了最充足的底气。

  可以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纳斯达克上的亮点,电信增值业务功不可没。那么,电信增值业务何以成为支撑中国网络股的最重要因素?

  首先,通过提供电信增值服务,互联网公司找到了相对稳定的盈利模式。对于曾经遭遇“注意力经济”、“眼球经济”泡沫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寻找稳定、成熟的盈利模式是互联网公司清除经济泡沫的惟一途径。不断创新的电信增值服务具有切切实实的用户需求基础,能够为互联网公司提供持续的盈利能力。近期上市的中国网络企业的盈利都非常高,如灵通网2003年的收入为1600万美元,较2002年230万美元,增长了28.5%,TOM在线2003年收入为7710万美元,较2002年3000万美元增长了157%。

  其次,电信增值业务内容十分丰富。如今的电信增值业务主要是以短信为主,同时更多丰富多样的增值业务形式正在出现,并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如彩信、彩铃、IVR。而且随着宽带互联网的发展,视频等多媒体将可能成为互联网公司未来最为重要的增值业务。

  最后,电信增值市场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增长空间。诺盛电信咨询预计今年中国无线增值服务总收入将增长近一倍达到人民币260亿元,2003年的收入总额为人民币150亿元。但随着电话普及率的提高以及宽带互联网的发展,电信增值业务仍有很大的发展余地。仅仅以新崛起的IVR为例,专家预计未来IVR的年市场价值至少在30亿人民币。

  虽然电信增值业务是近年来支撑中国网络股的重要力量,但是中国网络股的这种单一支撑力量应该走向多元化。

  一方面,随着WTO承诺的兑现,中国的电信增值服务将全面放开,民间和海外资本介入电信增值业务领域的力度在加大。这将使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电信增值市场变得更加激烈。对于刚刚依靠电信增值服务起色的互联网公司来说,在单一业务上的过度竞争将影响投资者的盈利信心,从而削弱电信增值业务支撑股市的基础。因此,寻求电信增值以外的收入来源十分必要。

  另一方面,网络游戏、网络搜索、电子商务等互联网公司也正在积极寻求海外上市,正在成为中国网络股的新生力量。这些互联网公司之所以能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同样是由于他们找到了稳定的盈利模式,虽然这种盈利并非完全来自电信增值业务的收入。如盛大网络、百度搜索都将有可能在今年内实现海外上市,而上市将成为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网站的重要融资渠道。

  总之,电信增值业务为中国网络股的兴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更多元的业务形式、盈利模式将使中国的互联网公司的股市业绩具有更佳的表现。《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