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CDMA阵营领跑3G路 用户规模不断攀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4:0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移动通信行业里有两大阵营——GSM和CDMA。如果按用户数量衡量,GSM阵营是当仁不让的老大,但是在奔向3G的路上,老大却落后了一步,异军突起的CDMA阵营占据了新移动通信时代的上风。

  ——用户规模稳增

  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伴随着移动通信的发展,全球的CDMA网络及用户数一直呈稳步增长趋势。截至2003年12月底,全球CDMA用户总数已达1.88亿,其中亚太地区为7830万,占全球总数的41.5%;北美为7520万,占39.9%;加勒比海及拉美为3200万,占17.0%;欧洲、中东及非洲为310万,占1.6%。近两年来,随着亚太地区等新兴市场的潜力被大力开发,CDMA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在2003年一年中,全球共增用户数4200万,涨幅达到29%,超过其他蜂窝通信技术的用户增长率以及20%的行业总体增长水平。以地区论,亚太地区的CDMA用户数增长最为迅速,新增用户达2370万;北美地区新增1270万;加勒比海及拉美480万;欧洲、中东及非洲70万。

  ——领跑3G之路

  2000年10月,韩国SK电讯公司的商用cdma20001x网络部署完成,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符合IMT-2000标准的3G网络,吹响了CDMA网络体系向3G演进的号角。自此,各国运营商陆续开始升级网络,cdma20001x的用户数以每天70万的速度增长。

  在cdma20001x成功商用的基础上,2002年,韩国SK电讯公司和韩国电信的KTF移动子公司先后启动cdma20001xEV-DO服务,进一步提高了网络速度,增加了服务种类。

  cdma2000在3G领域的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增强,截至去年12月底,cdma2000的全球用户数已达7540万,占所有3G用户的97%。全球近40%的CDMA用户在使用cdma2000网络,而在2002年,这一比例为20%。目前,cdma20001xEV-DO用户的数量为440万。

  今天,在世界各国业已部署的3G网络中,cdma2000体系占据了绝对优势。在亚洲、美洲和欧洲,77个cdma20001x和9个1xEV-DO网络已投入商用;按照计划,明年还将有13个cdma20001x网络和4个1xEV-DO网络部署完成。在韩国和美国等CDMA网络最为发达和完善的国家,运营商大多已完成向3G网络的过渡和升级。分析家认为,在未来几年中,cdma2000体系仍将占据3G市场的统治地位。

  ——应用异常丰富

  cdma2000体系为新型移动服务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平台。世界各国的CDMA运营商已经在他们的网络中部署了大量令人激动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和应用。

  目前比较流行的cdma2000应用有:基于位置的服务,如导航服务、地图服务;移动商务,如手机支付和购买等;娱乐,如游戏、视频及音频流等;企业服务,如电子邮件、文件下载和视频会议等。

  韩国运营商是CDMA阵营中的佼佼者,在移动互联服务上更是走在世界同行的前列。SK电讯公司和KTF公司已经拥有了备受用户欢迎的服务品牌并形成了成熟的产业链,如SK电讯公司的“NATE”、KTF公司的“magicn”等,都有上千家内容提供商提供适合不同用户口味的应用和服务,是韩国家喻户晓的品牌。正是由于有了这些服务的支撑,SK电讯公司近年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始终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成为低迷的全球电信业中耀眼的明星。

  随着网络的演进和用户需求的增长,CDMA的终端也越来越多姿多彩,尤其是2.5G和3G终端的上市,大大推动了应用的普及。目前全球市场上适用于cdma20001x的终端设备已有四千八百多种,这些设备大多具备彩屏、照相及GPS功能。

  (晓雅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