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全球五地区移动通信概述:游走在2G与3G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3:2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从模拟到数字,从二代到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正如许多其他的领域一样,在经历了一个阶段的充分发展之后才迎来了下一阶段的开端。当发展的脚步渐疾、3G受到全球瞩目之时,当然更有理由关注全球各个地区的移动通信市场正在经历什么样的发展阶段:是移动通信起步伊始,远远遥望3G?是发展渐盛,3G就在不远处?抑或已然迎来了3G成熟的时机?让我们纵观各地的移动通信现状,看它们离3G还有多远。

  亚太:预付费的天堂

  尽管受到经济下滑以及SARS等疫情的影响,但是亚太这个全球最大的预付费市场的用户增长并没有停止。中国继续引领这一增长趋势,使预付费的用户数增长速度高达其他市场的三倍。

  亚太地区2003年仍然新增了1亿GSM用户。2003年,亚太地区超过西欧,成为全球最大的预付费市场,预付费用户数达到了2.5亿。仅中国移动一家公司的预付费用户就在2003年10月突破了1亿大关。

  有预计称,随着更多预付费MMS服务的推出和终端的低价化,亚太地区的MMS服务将在今年得到大规模的应用。而短消息将继续成为推动该地区移动数据收入增长的主要力量。

  该地区的WCDMA服务在2003年下半年终于开始发力。由于服务、网络覆盖以及终端都得到了改善,日本NTTDoCoMo的3G用户在今年年初突破200万;和记黄埔公司今年春节过后在中国香港推出了3G服务;新加坡的三家运营商也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3G服务;沃达丰新西兰公司去年8月宣布,将在18个月内推出3G服务。

  同期,亚太的CDMA业务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日本的KDDI公司也和韩国的SK电讯一道引领着全球CDMA向3G的发展。KDDI公司至今已吸引了1230万名cdma2000用户,发展势头非常迅猛。

  欧洲:多媒体服务绽放

  在西欧的成熟电信市场上,许多运营商都在2003年重新看到了ARPU的升高。这一年,欧洲也迎来了多媒体服务的全面绽放,同时经历的还有3G在蹒跚中的发展。

  2002年,西欧多数运营商的ARPU都同上年持平,而2003年上半年,运营商的ARPU平均上升了3%。英国的情况相对出色,国内四家移动通信运营商的ARPU增幅都要高于该地区平均值。

  中欧及东欧的移动用户数量持续增长。该地区的用户在2003年10月初超过了1亿大关。其中俄罗斯移动通信用户增长迅速。

  但西欧地区的移动通信用户数仍以低速增长。2003年前九个月,西欧移动用户增幅仅为6%。运营商的注意力进一步从抢占市场份额转至增加新型数据服务的使用量。去年第二季度,西欧移动通信市场收入的13.1%都属于数据服务收入。同期,西欧运营商的总体服务使用分钟数也出现好转,语音和数据服务的总体使用量增加。

  欧洲主要的运营商都在2003年发展了多媒体服务战略。在沃达丰以“沃达丰生活!”开启了欧洲多媒体服务的潮流之后,T-Mobile、mmO2、Orange以及TeliaSonera也相继推出了全新品牌的多媒体服务。KPN、布依格、西班牙电信等运营商也纷纷引入了DoCoMo的i-mode移动互联服务。另有其他几家运营商也表示将引入相应的多媒体服务。

  能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应用的3G服务去年也在欧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和记电讯的“3”公司在英国、意大利、奥地利、瑞典和丹麦五个欧洲国家推出了3G商用服务,通过和厂商订购更多3G手机以及加强推广活动取得了一定数量的用户。今年年初,沃达丰以及T-Mobile也推出了面向企业用户的3G服务。此外,也有其他运营商表示,将把EDGE技术作为平滑迈向3G的过渡。

  北美:GSM劲增CDMA向3G过渡

  GPRS、MMS以及EDGE在北美的日益火热都说明,这片原本被CDMA主导的土地正在给GSM体系更多的空间。

  北美地区正在产生一个越来越大的GSM用户群。美国最大的三家GSM运营商T-Mobile、AT&T无线、Cingular无线目前正在全国范围内提供GSM服务,其中后两家都已经推出了EDGE服务。另外,一些美国乡村地区的运营商也推动了GSM在当地的发展。在加拿大,最主要的运营商RogersAT&T无线公司提供的服务覆盖了全国93%的人口。

  在过去的一年中,北美地区的运营商普遍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推广文字短消息服务上。AT&T无线通过和该国国内的一些电视台进行合作,并利用美国大选期间的手机互动服务,大大提高了来自短消息的收入。目前,短消息已经成了北美无线市场上一个最突出的特点。

  此前一直占据北美无线市场主要地位的CDMA体系也在去年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美国最大的无线运营商Verizon无线和SprintPCS都已经推出了cdma20001xEV-DO服务,加入了CDMA的3G阵营。

  非洲及中东:新品牌涌现

  服务推出、新品牌推广以及持续的增长激发了2003年的非洲及中东市场。值得注意的是,2.5G服务被引入市场,该地区有了首个WCDMA网络。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场竞争、新牌照发放带来的潜在增长和投资行动都大大推动了非洲及中东地区的移动通信市场发展。纳米比亚和几内亚比绍两国去年各发放了一张GSM牌照。

  不过,受到关注最多的还属该地区的新品牌推广活动。去年8月,第四家进入尼日利亚移动通信市场的Globacom公司成功推出新品牌。第三家进入南非市场的CellC公司也通过强势的品牌推广活动,抢得10%的市场份额。此外,以创新品牌闻名的Orange也在去年加大了该地区的品牌营销。

  2003年12月,MTC-Vodafone公司在巴林推出中东亚地区的首个WCDMA网络,此举也促使其他几家运营商纷纷宣布了3G网络发展计划。然而,尽管截至2003年年底,非洲及中东地区已有14个网络在提供2.5G服务,但对于该地区多数运营商而言,3G仍是一个不太可能在近期实现的梦想。

  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网络在转型中

  2003年,GSM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移动通信发展中起了关键作用。该地区的36家运营商都在将TDMA网络向GSM转型,另外14%决意转型网络的运营商选择了CDMA技术。同时,由于采用不同技术的运营商之间的兼并活动,一些CDMA运营商也正在部署GSM网络。

  该地区去年的短消息业务量继续增长。此外,GPRS服务也出现在加勒比地区的移动通信市场上。大东电报局以及Digicel两家运营商都在提供MMS服务,预计AT&T无线也将在近期推出这一服务。

  (郭庆婧 人民邮电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