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带号转网”写进《电信法》征求意见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9: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今后,市民在通信产品的使用上将会有更大的选择权,电信用户可以携带原来的号码投奔网通,移动用户也可以携带原来的号码去联通入网!这一利好消息本报曾在2003年11月1日作过报道,当时的消息源自我国的《电信法》草案中已经出现的“用户转网可携带号码资源”字样。而来自北京两会的消息又使这一消息更具可行和可信性:《电信法(征求意见稿)》对手机带号转网作了原则性规定: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情况下,运营商要承担该义务。

  记者昨日为此再度采访了南京的几位业内人士和通信技术专家。

  可行性值得推敲

  南京的多位业内人士对“带号转网”的可行性都表示了怀疑。他们认为,通信用户“带号转网”更多地是指移动用户,它包含两个层面的含义:一层是指用户在归属运营商的网络信号不好时,其手机可以自动跳转到所在区域信号较好的另一家运营商的网络,用户只需认准了一家交钱,运营商们自会根据结算系统数据进行网间结算;另一层是指用户在不满意现有网络的服务质量时,可以带着原来的号码重新选择其他网络,原运营商则必须为该用户提供免费的“呼叫转移”服务。

  这两种层次的“带号转网”都以各运营商的交换机之间必须连接为前提;而无论是哪种“带号转网”,被转移的运营商都要多担负一份因“呼叫转移”而产生的网间结算费用。但有人怀疑,眼下各运营商之间连互联互通的问题都没解决好,“带号转网”是不是太超前了。

  从管制的角度看,这个规定还需制定不少相关的管制政策,包括定义号码可携的范围、电话转接规则、计费和收费的原则及标准等,只有这样“带号转网”才有可能实施。

  价格战会更残酷

  南京联通的一位高层负责人对“带号转网”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并称他会举双手赞同。原因很简单,联通吃的是小碗饭,移动吃的是大碗饭,相信实施“带号转网”后,大碗漏出去的肯定比小碗漏出去的多。

  实际的问题是,今后网络质量不再有差距,在“省钱又不变号码”的情况下,用户数量都会向资费低的网络运营商倾斜。如此,价格战无疑会越打越凶。

  新格局重分市场

  南京网通的有关人士称,“带号转网”在固网中也是可以实现的,但难度要比无线网络大得多。但是如果国家出台相关规定,网通还是很赞同的,因为它能鼓励各方改善服务,对后进入的运营商有利。

  一位业内权威人士客观地说,“带号转网”的实现,对有望拿到移动运营牌照的电信和网通来说,是公平的。因为早已入市的移动和联通已网进了大部分手机用户,电信和网通如没有“带号转网”这一政策的开路,即使拿到了移动牌照,入市后的竞争也会出现一边倒的现象。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撇开电信、网通不谈,“带号转网”对移动、联通今后的市场格局也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联通现在的资费总体水平比移动低,“带号转网”实现后,移动的高端用户可能会流失不少。

  “双刃剑”改善服务

  “带号转网”对各大运营商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但这把“双刃剑”无疑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和价格实惠。

  原南京邮电学院教授、移动通信技术专家王世顺教授告诉记者,香港目前就实施着“带号转网”,通信管理部门对在香港经营的6大移动运营商每月进行网络质量的测评,并把结果按月在媒体上公布,用户可以据此在各个运营商之间“跳来跳去”。这样一来,运营商们就不得不忙着不断改善网络质量和服务水平。

  王世顺教授认为,由于种种因素制约,我国实施“带号转网”至少要等上了3G之后,这最少也要等两年。而我国一旦实施“带号转网”,首先意味着通信部门真正地走向了市场化;此外,“带号转网”将促使通信运营商打破老爷作风,改进服务质量和网络通话质量;最重要的是,老百姓有了选择权,在得到更好服务的同时也得到更多的实惠。“而这将是即将出台的《电信法》所积极倡导的。”

  本报记者王建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