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甘肃固话市场恶性事件频发 兰州网通5万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8: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狄多华

  悬赏5万元捉不到破坏者

  3月1日,甘肃当地媒体报道称:甘肃网通兰州分公司的通信光缆多次遭到破坏,但企业始终不知是何人所为。为此,网通兰州分公司决定,从即日起悬赏5万元面向社会征集破
案线索。

  同日,铁通兰州分公司3条共200多米通信电缆被人强行剪断。

  该公司依据破坏者逃跑时丢弃在现场的工具包内有“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装机施工单”等迹象,认定此次事件系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员工所为。在报案的同时,该公司致函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要求停止一切人为破坏通信线路的行为。

  据悉,在铁通兰州分公司报警后不久,就收到电缆被剪的兰钢小区物业公司“对此事负责”的便函。便函称,铁通未经物业公司同意在小区内擅自架设线路,故予以拆除。

  公安部门依据物业公司的便函,认定破坏行为系物业公司所为,属于民事纠纷,不予立案。“我们通信线路被毁坏的事情由来已久。”铁通兰州分公司段家滩营业厅经理严明说。

  “我们的情形和铁通相似,隔三岔五入户电缆被剪断,我们布好线,要入户,有人出来百般阻拦,施工单也被人抢去。这是有人蓄意破坏。”甘肃网通兰州分公司市场拓展部经理巴娟,也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这位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原本要就“悬赏”之事在当地媒体刊登4次公告的,可这样的广告却被媒体拒绝。他们宁愿放弃网通的所有广告,也不刊登这一公告。

  面对记者的采访,铁通、网通似乎都把矛头对准了电信。

  多少恩怨刀剪下了结

  甘肃网通兰州分公司提供给记者的一份材料显示,2003年8月至今6个多月里,发生在他们公司范围内的大的通信线路被损事件已有7起。

  在该公司,记者同时见到了他们致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的《关于贵公司违法砍断我公司通信光缆的函》,以及《关于赔偿用户损失并立即停止使用我公司通信户线的函》。

  在铁通兰州分公司,塞到记者手中的函件十分相似:《关于立即停止非法使用我公司通信户线的函》、《关于贵公司破坏我公司通信设施造成用户通信中断的再次致函》。均是铁通兰州分公司致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的函,时间分别是2004年1月15日、2004年1月19日。

  然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称自己的电缆也被人剪断。“2003年6月7日,我们的电缆被剪断,我们没有找任何一家媒体,我们不想把兰州通信市场的事炒得沸沸扬扬,我们需要营造一个好的经营环境。”该公司新闻中心主任刘鑫琳同时称,发生在兰钢小区的铁通电缆被剪事件,与他们公司无关。

  刘鑫琳主任表示,甘肃电信管理部门有要求,互联互通是“高压线”,绝不能出现破坏互联互通的事。

  就在记者准备采访甘肃电信公司时,收到了该公司发来的传真。传真内容是甘肃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张掖铁通公司员工破坏通信电缆案件的通报》。通报称:2003年12月4日,甘肃张掖电信分公司的400对架空电缆被人为剪断,3名涉案人员系张掖铁通公司的外聘人员。经司法机关查明,因张掖铁通公司架设的电话电缆线经常遭破坏,作为临时工的严建军、祁晓龙经常加班抢修,便心怀不满,怀疑系张掖电信分公司的职工所为而预谋报复。

  事情的结果是1名涉案人员逃跑,两名涉案人员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张掖铁通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被免职。

  3月6日,记者又见到了16份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致铁通兰州分公司和甘肃网通兰州分公司的函件复印件。内容多是《关于立即停止使用我公司通信户线的函》、《关于贵公司未经许可搭挂我公司通信杆路的函》等。其中有函件称,2003年7月22日,该公司在西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的100对用户电缆被砍断,造成70多部201电话和1部办公电话通信中断。

  从没有竞争到恶性竞争

  “给我们一个稍微公平一点的环境,我们会做得很好。即便失败了,也心服口服。”这是铁通兰州分公司一位职工给记者讲的话。

  该公司总经理李宝林认为,铁通划归国资委,和其他固话运营商有一样的市场地位。大家应该相互合作,寻找差异性服务,而不是用现在的非理性的、无序的竞争手段。毕竟大家都是国有资产。

  他说:“过去大家都说电信是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现在依我看是高投入、高风险、低回报。电信市场确实太乱了,到了非规范不可的时候了!”

  甘肃网通兰州分公司的巴娟同样认为:“目前这种竞争,代价太大了!”

  她说:“固话经营投入较大,一旦用户转网,一家运营商资源浪费的同时,另一家运营商又在重复建设。目前的固话市场竞争有点过度。在多家运营商并存的情况下,大家需要把心态放平和一点。破坏电缆,实在是没有必要,应该在规范服务上多下功夫。”

  甘肃电信兰州分公司的刘鑫琳同样感叹:“运营商之间的沟通太少了。如果大家都能本着解决问题的原则来协商就好了。”

  兰州大学教授、经济学博士田秋生谈起兰州电信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时说的第一句话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他认为,现在出现在电信企业之间的这种盲目的、低级的竞争,既没有市场约束,也没有道德约束,对双方都不利,最终还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对于问题的解决,田秋生说:“仅靠市场是不够的,政府要加强监管,要在完善产权制度上下功夫。一要完善产权的鉴定和分配,二要加大产权的实施和保护,三要促进产权的交易与转让。”

  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各家运营商所处的立场不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同样的感受:我国固话市场从过去没有竞争,到目前局部出现恶性竞争,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联互通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