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香港大亨霍震宇入蜀 借道联通要做固话短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云辉 成都、邛崃报道

  2004年3月2日,四川邛崃。香港英东集团董事、霍英东四子霍震宇携干将金子建低调现身,与当地粮食系统共同启动“农村信息化工程”。二人此行的身份是四川新鸿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鸿高科”)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该公司是霍震宇在内地成立的首家电信企业。

  此举意味着霍震宇在川筹划近3年之久的固话短信项目正式启动。

  三年入蜀

  事实上,霍震宇对内地的电信市场已守望良久。

  早在2002年8月,霍震宇与四川联通向外界宣称已达成战略联盟,共同发展基于寻呼平台的固话短信业务。

  “霍先生对IT很感兴趣。”金子建说,“而这个项目最初是朋友介绍,然后细谈,前后共花了1年多时间。”这说明,霍震宇早在2001年就已经开始密谋进入四川电信市场。

  其实,该业务与中国电信自2002年开始推出的“家家e”系统异曲同工,均是将普通电话改造为可以实现文字信息发送、下载的信息终端。据介绍,新鸿高科与联通合作开发的固话短信业务将寻呼、固话、MODEM三者集于一身,通过MODEM发送短信息,接收信息则通过无线寻呼网络,从而实现固话、手机、寻呼、互联网的信息互通。

  新鸿高科有关人士称,“仅四川,就有2000多万户固话用户,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固话短信息一旦开通将产生巨大的市场收益。另一方面,四川联通有150万寻呼用户和庞大的寻呼网络平台,在此基础上开通固话短信具有独到的优势。”据称,对此业务看好的四川联通当时表示,最早将在3个月内推广这一业务。但在随后的近一年半时间,此事一直没有下文。

  “推迟的原因有二,一是完善技术平台,二是与合作伙伴进行运营上的协调。”金子建解释。经过完善后的系统直到2003年底才告完成,相关技术省级科技成果鉴定则是在今年1月14日通过,整个推广计划因此全面延后。

  但双方的合作意愿从未中止。据记者了解,目前该业务的合作模式为三方合作:四川联通提供覆盖全省的寻呼及其他通信网络;新鸿高科进行技术研发、支持并生产终端设备;而四川国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田农业”)则负责当地的信息采集、发布及其他日常营运。

  国田农业资产规模约1亿元左右,最早是四川邛崃粮食局下属国有企业,此前股份制改造为员工持股企业,对当地农业信息情况较熟。“我和霍总、金总以前就是朋友,这次才有幸一起合作。”国田农业副总杨质正说,在有了初步的想法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新鸿高科开始与邛崃政府接触,并最终将合作事宜敲定。

  3月2日,新鸿高科与相关各方在邛崃宣布,与邛崃粮食系统合作,首批(试点)向100户农户免费赠送每台价值200多元的信息电话机,提供包括生活、人才、农业、气象、新闻等在内的信息服务,3个月内免收信息费,以后的基本服务费为5元/月。目前,该项业务已经开始正常运转。

  “预计在3月底,我们还会向农户免费赠送200部终端话机,以后再逐步赠送或销售。”杨质正说,“今年的目标是送出或卖出1200部终端话机。”

  虽然第一批的100部终端话机仅算是试点,但霍震宇在川筹划近3年的固话短信业务终于发力。

  借力联通

  新鸿高科早期与各方洽谈合作的细节已经无从查考,但据知情人士称,新鸿高科与四川联通的合作几乎是一拍即合。

  “目前,短信息业务只能在移动通讯和卫星通讯间开展,而占有市场32.4%的固定电话网和14.54%的长话网只能进行语音交流,不能进行信息文字交流。从技术上来讲,无论固话还是移动通信,大多数的信息发送方式都需要占用信道,每次广播消息都相当于一条一条地发出去,而寻呼则以群发方式发送消息,系统平台资源不需要重建,相对简单而成本较低,最适合这一业务。”金子建说,这是新鸿高科首先选择联通作为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作为寻呼业的巨无霸,中国联通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无线寻呼网,鼎盛时突破1亿用户,虽然目前其用户已经萎缩至不足千万,但仍是一个可耕酝的市场,而其覆盖全国的寻呼网络更足以承载新鸿高科的固话短信业务开拓。“中国联通寻呼网络已经在全国实现联网,我们与联通合作,只需很小的系统改造投入,即可完成全国范围内的固话信息互联互通,这是非常值得的。”金子建说。

  而这一合作对联通来说同样有利可图。“联通希望盘活手中数十亿元的国有寻呼资产,新鸿高科则希望借固话短信打开在内地的电信业务缺口,合作自然水到渠成。”业内人士认为,在联通吸纳外力重振寻呼业务的同时,霍震宇也由此借联通之力,打开了通往内地电信增值业务市场的大门。

  该人士还分析,此前《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及其附件中,电信服务业成为提前开放的、最早允许港澳电信服务商进入的行业。在这一利好政策的驱动下,面对内地广阔的电信增值服务市场,港、澳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行动。但目前内地做得比较好的增值业务还集中在短信和宽带接入。这两项业务都是附着在基础电信业务之上,而电信、移动、网通、联通等内地主流运营商对这几项业务也非常重视,所以港、澳运营商目前尚难以介入,只能从一些边缘的增值电信业务开始,逐步与基础运营商合作,获取业务及分成。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新鸿高科选择从寻呼网络开始,看似选择了一个并不有利的业务,但却能更加迅速地切入到主流运营商的业务中,从而获得更有利的竞争地位。“这是一局联通和新鸿高科双赢的棋。”

  目标锁定电信虚拟运营商

  运作固话短信仅是霍震宇试水内地电信市场的第一步。

  “我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财务盈利计划。”金子建称,目前这一业务还需要试点,待观察市场反应后再行确定,“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在乎短期内是否亏钱,而是尽力去创建一个成功的营销模式。”

  就霍震宇投资新鸿高科公司的具体数目,外界传言是3000万元,但无可考证。据金子建透露,目前投资已经达到“千万级”,而且在短期内仍可能继续“烧钱”,不过由于项目依托联通寻呼网络,可以不需要自建网络,所以成本控制相对容易。

  他和杨质正都强调,固话短信项目能很好地解决农村信息化问题,所以合作各方都有意淡化短期的财务指标,而兼顾社会效益。“我们有硬件、有网络、有信息,国田还有优良的种植基地,通过这样一个信息平台,可以将本地农户聚集为一个大的基地,通过电子商务等方式集中向外推广。”杨质正说,“这样农民可以增收,合作各方则可以通过相关手续费用收回成本。”

  而金子建称,这一业务的不同之处在于将传递信息交互渠道与互联网加以结合。通过固话短信,不但可以与固话、手机用户互通,而且可以令通过传统方式无法接触互联网的农村市场用户迅速触网获取信息。

  这个网络概念并非仅为解决农村问题而设,据新鸿高科人士透露,霍有意藉这一概念将固话短信项目进行多元化延伸,最终成为电信虚拟运营商。

  “我们的计划是,固话短信将以农村信息化为主,但同样会向其他行业如卫生、教育等集团用户拓展。”金子建说,“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试点,然后在下半年开始向其他行业、其他地区推广。”这说明,霍震宇希望通过固话短信项目为契机,在内地提供更多的电信增值业务。

  据了解,新鸿高科已经开始多行业开拓。早在1月14日,徐州彩虹物流信息网就与新鸿高科签订协议,开发固话信息平台、终端以开展物流信息项目,而3月4日亦有公司与其签订电子商务方向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霍震宇3月3日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坦承,新鸿高科公司及相关项目并非英东集团所有,而是其个人产业。而据记者了解,霍震宇在港还拥有新纪元讯息有限公司,在深圳注册拥有金恒科技有限公司等IT企业,并开发有数码传真机等其他应用产品。从2001年留心四川固话短信项目开始,霍震宇即对内地通信市场精心筹划,未雨绸缪,有意在此市场中大展拳脚。

  相关链结

  霍震宇目前在内地投资的IT企业主要有:鸿金宇通讯(深圳)有限公司、二笔数码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州鸿高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新鸿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建亚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