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称上市是电信企业改制的重要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43 通信信息报

  周光斌(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情报所战略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电信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可以有效地激活电信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提升电信企业发展空间。在改制上市初期,我们应该正确看待电信业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通过上市电信业一定能把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高斌(南京邮电学院管理工程系副主任、教授):上市是电信企业改制的重要途径,
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企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在改制上市初期,电信业出现一股独大的现象是正常的,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通过上市,电信企业在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关键性的一步。

  本报实习记者 林琳

  1月15日,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中央企业将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股份制也将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要尽快使股份制成为中央企业的主要实现形式,通过规范上市、中外合资、相互参股、并够重组等方式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此外,国资委还要求“中央企业将加快股份制改革具备条件的要加快重组上市步伐,集团一级企业能够上市的应积极上市。”

  当前环境的变化给电信企业的发展既带来机遇,又带来挑战,电信企业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环境下,通过上市提升竞争实力,这将给电信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电信企业将如何在这关键时刻实现成功转型,在改制上市的过程中将会遇到哪些机遇,又将面对哪些困难?为此,本报邀请了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情报所战略与发展研究室主任周光斌和南京邮电学院管理工程系副主任高斌两位专家与本报共同探讨“电信企业改革与上市”的话题。

  记者:请问,在国企加快改革的大背景下,电信企业改制与电信企业上市二者间存在怎样的关系?

  周光斌:电信企业改制必然涉及到企业的资本运作问题,电信企业不仅要在国内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而且也要进入国际资本市场融资,这是电信企业改革的方向。因为只有这样,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才能进一步发展强大,并最终走向国际舞台。电信业的发展实践表明,只有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和贯彻不断创新和发展的观念,电信企业才能够从容面对和妥善解决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前进。

  所谓电信企业改制,我认为其核心内容就是通过股份化改造引入国外资本、引入民营资本。电信企业要上市,就必须进行改革和改制,机制活了,电信企业的自主经营能力就提升了;行政审批简单了、竞争和融资环境更加透明了,电信企业上市就相对容易了。

  高斌: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的讲话就是鼓励国有企业上市,同时国资委也特别鼓励集团一级的集体上市,对于电信和电信企业来说,我认为上市虽然不是国有企业改制的惟一方式,但是上市却是国有企业改制的重要途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的重要手段。

  首先从企业本身来说,我觉得电信企业选择上市的时机是至关重要的,例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都抓住了上市的好时机,从而使国有资产增值了;其次从中国股市的特点来说,国内股市存在投机性强的特点,比较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战略投资者。

  记者:通过改制上市电信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那么电信企业在改制上市的过程中如何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周光斌:目前,我们考虑最多的、也是最担心的,就是害怕电信企业改制上市后,电信企业实现了产权多元化,资产不能保值增值,甚至出现国有资产流失的现象。对此,我们可以换个角度进行思考:如果电信企业实现产权多元化,那么投资风险就会相对小一些;如果电信企业完全市场化,融资空间就扩大了,那么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问题可能就不会像我们现在想象的那么严重。

  为了减少风险,电信企业在改制上市的过程中可以适当稳妥一些,例如在海外,就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那样,首先让子公司先上市,然后逐步回购国内母体公司其他资产,最终实现整体上市。现在,网通公司准备上市的模式大致也是如此:先将内部整合为一个融合公司,才能使三家公司完成整体上市有了可以依托的母体;随之成立中国网通股份有限公司,接着将母体的优质资产注入网通股份有限公司,使之在境内外上市;再下一步就是在网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成功后,将仿照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做法,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高斌:关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1)如何对国有资产进行正确、合理的资产评估。在重视企业有形资产的同时应该更加关注企业的无形资产问题,例如中国联通在海外上市时无形资产就给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益。

  在基础电信业务没有放开的情况下,电信业的特许经营权就是巨大的财富。此外,我国电信企业的品牌和声誉也是一笔宝贵的资产,这部分资产的价值如何在股市中得以体现是电信企业上市的一个关键性问题。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上市除了改制之外还是一项重要的融资手段,融资不仅仅是关于新增加资产的问题,同时也是对企业原有资产的评估问题;

  (2)法人治理结构的健全和真正发挥作用,这样就能使企业具有内在动力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

  (3)从企业的外部条件来说,政策、法规的建立健全,企业监督机制的健全同样都是极为重要的内容。

  记者:目前我国电信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实行股份制改革,如何正确对待电信企业产权结构中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电信企业股份制改造应如何与企业的机制创新相结合?

  周光斌:我国电信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多方面、多层次的。首先是法律层面的,按照现在的法律,国有资产能不能部分有偿“分食”和“让与”给非国有投资主体,更不用说给境外投资者?无论如何,若国内不出新招,法律没有新突破,改制上市就难以推进。

  其次是在政府层面,政府自身要有制度创新,要减少对企业的干预,政企分开还要进一步落实。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在国有企业改革初期是不可避免的,在许多已经市场化的发达国家,这种情况还将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例如,英国政府在BT公司中股权就持续很久,法国和德国现在各自的主体公司中仍然是一股独大,荷兰也是如此。

  高斌:关于改制上市过程中企业所遇到的困难,由于市场竞争激烈,目前固定网络的发展不是处于最佳时期,所以企业在上市过程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第一,电信企业近几年发展速度高于其它行业,所以人才的培养显得有些滞后,尤其是缺少真正的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经济的时间不长,这个问题在我国普遍存在,因为我国目前很缺乏这类专业人才。第二,关于企业资产合理评估问题,目前我国还比较缺乏既有很高专业素质又极度负责的资产评估专家。第三,上市时机的把握是一个技术性的难题。

  虽说一股独大不利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运作,但是也存在特殊情况,我个人认为电信企业在一段时期内国有股一股独大是十分必要的:(1)在一段时期内电信业出现一股独大的现象是正常的,因为保证国家在一个时期内对电信业的控股,也是为了保障通信主权和通信安全的平稳;(2)我们知道,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电信业中存在的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现象都是经过很长时期才改变的;(3)电信企业是大型企业,短期内改变国有股一股独大的状况是国内股市乃至香港股市所无法承受的。我建议可以参考德国的例子,就是国有股在逐渐减少后,可以将剩下的股份用法律的形式定为黄金股,从而更好的保证国家的通信主权和通信安全。

  在企业改制上市和企业机制创新相结合的过程中,我认为企业的商业文化是一个重点,即服务文化和股份公司文化,应该在企业、员工中树立优先为客户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经营理念,这是商业文化的核心。

  记者:电信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是服务型的基础性产业,电信企业通过改革上市将在哪些领域提升竞争能力?这对电信企业的长远发展将产生怎样的积极影响?

  周光斌:首先,通过在资本市场上的打拼,电信企业通过合资、发行债券、并购,可以激活中国电信企业的资本运作能力,加快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提高中国电信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其次,电信企业通过改革、上市可以了解所在国的法律和投融资环境,把握上市时机和商机;再次,电信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可以学习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资本运作方式。

  以上这些是国内电信企业有待提高的方面,同时这也是提升电信企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推动力量,所以说,为了促进国内电信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些经验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电信企业面对机遇,一定能够通过改制上市进入一个更加协调、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高斌:我国电信企业竞争力的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服务文化和创新能力方面。电信企业通过改革上市,有利于建立一个产权明晰的现代企业结构和法人治理结构,这就会增强企业决策者的压力和责任感,有利于决策的科学、民主,从而减少决策的盲目性;有利于电信企业与其他企业的合作,上市后将会出现企业的战略投资者,这就为企业间的国内、国际合作创造了条件,这样国际网络资源就可以为我们所用;有利于引进国外先进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管理经验。国内外企业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将有利于形成新的服务文化有利于形成创新机制。

  以上这些都将对电信业健康、持续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电信通过上市提升竞争实力,就一定能在竞争中保持优势,从而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