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顺“市”改革提升电信企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6 通信信息报

  随着电信市场竞争日趋全球化,我国电信企业肩负着越来越重的历史使命。它们加快改革步伐,既顺应国内市场的竞争趋势,又体现着全球电信业的发展要求。

  本报记者 肖玉玲 叶晨晖

  电信业作为全球性的先导产业,其竞争必然是趋向全方位的。我国电信业历经“打
破垄断,引入竞争”重大转折之后,市场竞争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非以往所及,这又将促使电信企业改革不断加快步伐。

  电信市场继竞争主体实现多元化之后,各业务层面和服务领域的争夺都已展开。

  实现市场竞争主体多元化,是我国电信业多年改革的基本目标之一。随着“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的铁通公司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公司”并被移交给国资委管理,国内电信市场的“5+1”即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中国铁通和中国卫星多元竞争格局明朗。随之而来的将是更为激烈的竞争,从而促使电信企业改革不断深化。

  从业务竞争层面看,同质竞争已全面展开。在固定电话市场为例,除中国电信之外,还有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等运营商竞争;在移动电话领域,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的竞争更为激烈;在电信增值业务领域,更有8000家中小企业逐鹿市场……

  另一方面,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都面临ARPU值下降的困境。以长途通信为例,传统固定长途和移动长途的MOU都在下降,2002年两者分别同比下降27.1%、26.2%,2003年同比下降11.9%、7.3%。虽然与固定通信相比,移动通信的MOU下降幅度小,但ARPU下降幅度大。2003年移动通信用户数保持了30%的增长,但移动通信收入却只有17.3%的增长。因此,电信企业应尽快转变发展思路,注重开发增量市场,积极进行技术和业务创新,实施差异化竞争,不断寻找新增点,从而扭转目前的困境。

  此外,在电信业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电信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从信息产业部发布的有关电信服务质量报告看,尽管电信业的总体服务质量在继续提高,对电信运营商的投诉明显下降,特别是固话业务的服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但对移动业务的投诉仍然没有明显改观。在业务竞争日益充分的情况下,用户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电信服务在市场中发挥的效力凸现。消费者对电信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电信企业如何转变服务观念,提高服务水平,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还应看到,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剧,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市场国内化不可避免,竞争领域将空前广阔。突出地体现在,中国电信业开放加速,WTO效将逐步显现。

  根据《入世电信开放参考进程表》,今年我国电信增值市场向海外全面开放;到12月11日,移动话音和数据业务市场也将取消地域限制;此外今年在固定通信领域的国内和国际业务方面开放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信产部电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曾指出,随着外资进入电信业限制逐渐取消,今年外资对电信业的投资将加速增长,国内电信市场开放步伐将加快。在这种条件下,我国电信企业更要加速改革,趋利避害,迅速提高国际竞争力。

  以上趋势表明,进入新的竞争阶段,电信企业将承受多重压力。因此决不能墨守陈规,而应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发展,主动参与市场竞争。

  我国电信企业的掣肘因素尚多,竞争素质有待全面提高。

  我们看到,在《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报告》中,尽管我国电信业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第13位,但企业竞争力却列倒数第一。与入选财富500强的他国运营企业相比较,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家国内运营企业的利润水平排名靠前,劳动生产率却处于末端。

  国际竞争力是企业真实素质的体现,其中的排名反映了我国电信企业的现状。作为世界级企业主要内涵的生产效率与创新能力、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等指标,我国电信企业的与国外巨头相比相差甚远。

  从电信企业的生产效率看,在2002年进入财富500强的24家电信运营企业中,中国移动以16.38万美元/人的劳动生产率列第22位,中国电信则排名最后。而劳动生产率最高的日本KDDI公司则为171万美元/人,中国最好的电信企业与之相比,差距尚在10倍以上,其他企业的情况可想而知。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目前我国电信企业生产效率不高,很大程度上是创新能力和力度不够造成的。如果不将创新摆到战略高度,加大体制和技术创新,必将制约企业成长形成制约。

  在企业管理方面。我国六家运营商中的三家已在海外上市,网通的上市工作也在加紧筹备之中。它们已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和经营机制,企业管理在信息化等方面有了较大进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国际化经营能力。但在《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报告》的“企业竞争力”排名中,我国电信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位列倒数第三。但由于受传统体制制约,在劳动、人事与分配等环节,电信企业的管理离规范化还有较大距离,影响了企业综合素质的提高。

  目前,我国电信企业的服务水平也令人担忧。尽管电信业服务质量始终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又尽管近年来电信企业在改进服务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但电信服务投诉一直居于各类投诉的前列。需要看到,通话计费缺乏透明度;窗口单位服务态度欠缺;投诉反馈质量低下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不仅损害了电信企业形象,也影响了市场消费信心,亟待通过改革加以解决。

  我国电信企业应深化改革,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

  竞争已成为时代潮流,而电信行业的则更加突出。电信企业深化改革有利于清除积弊,激发活力,促进我国电信的全面发展。

  首先,深化改革将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和市场反应速度。效率是企业的生命线,电信企业要通过以调整不合理的组织机构,革新运作机制,推动流程重组。密切关注市场动态,从而更好的把握市场走势,提高市场反应速度,发挥竞争优势。更重要的是,通过改革,建立健全快速的市场反应机制,将不断增强电信企业的市场意识,进一步提高市场的反应、接应、策划和驾驭能力。

  其次,加快改革将促使电信市场的竞争重心转移,即从价格战转向服务质量,实现有效竞争。我国电信业已进入买方市场,一个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已到来,电话用户对通信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电信企业通过改革,将促使员工观念的转变和业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完善渠道建设,加强营销渠道的管理。通过细分市场和客户群,实施差异化服务和营销服务流程化管理,提高电信企业的营销服务能力。服务观念的改变将促使竞争观念的改变,进而推动竞争重心转向服务质量,真正实现用户与企业的双赢。

  再次,电信企业加快改革将推动技术和业务创新,有利于占据市场制高点。能否抓住瞬息万变的市场,取决于电信企业的创新能力。改革主要通过制度和机制创新激发企业活力,带动业务和服务创新,从而紧跟消费潮流,提升服务价值。改革着眼于现实市场和潜在市场,将加大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力度,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同时,有效地引领消费方向,从而执得市场牛耳。

  最后,加快改革将推动电信企业与国际接轨,提升我国电信业的国际竞争力。电信企业是我国电信市场的主体,面对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它们肩负着从大到强转变的历史重任。

  《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报告》显示,我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有15个劣势指标,从构成电信竞争力的领域来看,构成企业竞争力指数的指标占5个,占该子指数所有参评指标的5/6。而电信企业加快改革,必将提高它们的核心竞争力,以便顺利走出国门并从国际竞争中胜出,进而推动实现电信强国的目标。

  总之,经过多年的改革与重组,我国电信市场多元竞争格局已初步形成。电信企业深化改革,既是顺应国内市场的竞争趋势,又体现了全球电信业的发展要求,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