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企业改革应把握产业结构调整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6:35 通信信息报

  世界电信业的语音业务正向数据业务过渡,传统网络向下一代网络演进,互联网由窄带向宽带进发,通信市场全球化加快。我国电信企业应审时度势,积极改革和创新,以更好地应对市场和产业趋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肖玉玲

  当前,我国国企改革进入了新的时期,电信业的改革步伐也在加速。电信业的特点决定,电信企业改革必须顺应全球产业调整大势,牢牢把握产业调整机遇。

  不久前,在“2004中国通信产业发展形势报告会——暨‘2003中国通信产业十大关键词’评选发布会”上,3G牌照、NGN、小灵通、TD-SCDMA、ADSL、IPv6、电信市场监管、增值电信业务、MTNet、国产手机等名列其中。不难发现,除了“市场监管”一词之外,小灵通、ADSL、增值电信业务、国产手机皆属于“现实通信”,其他五个词语则与“未来通信”相关。十大关键词不仅反映出“现实通信”的市场状况,更折射出了我国电信业已进入重要的产业调整阶段,同时还预示着“未来通信”的发展方向。

  从全球范围看,由于信息通信技术的突飞猛进,电信业正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过渡,移动网由2G向3G升级,传统网络向下一代网络演进,互联网由窄带向宽带进发,通信市场由国内向国际延伸……种种迹象表明,产业调整带来的机遇越来越明显。

  从网络层面看,NGN从概念走向现实,并将成为我国电信业实施战略转型的主要途径。不仅信息产业部2004年电信业发展方略中有“组织相关力量,致力于TD-SCDMA/NGN技术标准的产业化工作”的内容,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均在积极介入NGN,继2003年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开展NGN商用试验后,中国卫通、中国铁通也在积极尝试。另外,TD-SCDMA的外场测试不久就将启动。下一代网络具备全业务经营特征与电信市场需求互相呼应,电信企业只有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才能占据制高点。

  从业务层面看,语音业务仍占市场主流,但日益萎缩,给电信运营企业带来的收入呈明显的下降趋势。数据业务虽然不占主导,然而却处在迅猛增长中,对电信市场产生着强烈的冲击。特别是由于移动网与互联网互相驱动,数据业务获得了强大的支撑,因此将成为电信企业的发展方向。

  此外,电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并且日益趋向异质范畴的竞争,对电信企业形成新的挑战。电信企业除进行适应市场要求的改革和调整之外,别无他法。

  纵观世界电信业的发展历程,任何产业变革都蕴藏着巨大的成长机遇,特别是几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产业调整,给全球电信企业开拓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我国电信企业而言,在迎来产业调整的关键时刻,必须与时俱进,深化改革,牢牢抓住产业升级机遇。

  电信企业深化改革,加快调整,既是我国国民经济结构调整的客观需要,也是顺应电信业发展趋势的内在要求。

  首先,电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决定其必须立于产业调整的前沿。为应对完全融入WTO后的国际竞争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我国国民经济进入了新一轮调整,主要趋势是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实现产业增长模式向集约型转变,全面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而电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和先导产业。2003年我国通信业务收入完成5136.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6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9%。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在新一轮经济调整中,电信企业应发挥先发优势,积极推动自身改革。

  其次,电信企业积极进行改革和产业调整,是为了呼应全球电信业复苏潮流,应对国际竞争带来的挑战。

  自2000年陷入严重衰退之后,全球电信业经过整合,现在已经挤掉泡沫和水分,进入到新的重组和调整阶段。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报告,2004年全球信息技术市场规模将比2003年扩大5%,达到9160亿美元,这标志着全球信息技术产业自2001年陷入低谷以来将首次迎来复苏。报告还显示,2004年电信服务业的市场需求将比2003年增加4%,达到1万亿美元。

  在全球电信业萧条期,我国电信业由于调控得力,保持了稳健快速发展态势,一定程度上缩小了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但《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电信业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位列13位,与我国的电信市场规模很不相称。在欧美巨头“重拾旧山河”之际,我国电信业迎来了赶超欧美的重要时机。作为中国电信业支撑力量,国内电信企业应顺应全球电信业复苏潮流,敏锐地捕捉其中透露出的种种信息,确定改革和发展方向。及时深化产权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加快产业调整步伐,通过上市、变革运营模式等方式实现与国际接轨,提高企业素质,顺利迎接国际市场挑战。

  再次,电信企业深化改革将有利于发掘潜在市场,适应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我国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用户规模双双位居世界首位,但是市场潜力依然庞大。仅从电话普及率看,当前电话总用户数还不及全国人口的40%,十年内国内电信市场规模将扩展一倍以上。从目前的市场结构看,增值业务规模远远落后于基础业务,存在巨大的发掘空间。以2003年为例,数据通信业务收入在通信业务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同比增长46.1%,这种高速增长态势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

  同时,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市场中的电信业务、服务消费结构日趋多元化,差异性越来越强。电信企业只有深化改革,不断进行业务重组和服务创新,及时推出具有良好性价比的产品,才能有效地贴近市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另外,电信企业深化改革将使竞争的重心转移到服务层面,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激发他们的消费热情,开拓潜在市场,激活存量市场,提升电信业的竞争水平和效益。

  此外,电信企业加强调整和创新是促进我国电信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国际电信联盟将2004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确定为“信息通信技术:引领可持续发展之路”,明确了电信企业在社会发展中所肩负的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深化改革将促使电信企业更新竞争和发展观念,推动技术进步,并引导投资方向和业务结构调整,从而促进经营模式转变。电信企业惟有不断优化和升级业务结构,推动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才能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

  总之,电信业遵循着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轨迹,在每一次结构调整过程中,电信企业都应善于发现和把握住机遇。在这次全球电信业结构调整浪潮中,我国电信企业应审时度势,积极改革和创新,调整自身的组织结构、业务结构以及运作模式等,以便更好地应对市场和产业趋势,实现跨越式发展。《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