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购彩屏手机警惕概念欺诈 真彩宣传只是噱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16 北京青年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用上了彩屏手机,但是真能辨别彩屏机质量优劣的恐怕并不多。据了解,2月份,12365质量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手机的投诉电话中,关于厂商在彩屏手机色彩上的模糊概念造成的欺诈行为成为最主要的投诉内容。

  -“真彩”效果不仅取决于色彩数高低

  自从松下带着第一款65536色内屏的GD88来到中国后,65536色一时间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并同时被一些厂商认为是“真彩”的标准。记得两年前,爱立信T68以256色彩屏上市时是多么令人惊讶,而去年4096色的三星T108也在市场上独领了好一阵的风骚。而现在到通信市场去买彩屏机,促销小姐已经不屑于提起4096色的机型,更不要说256色的,因为它们已经铁定是低端机的代表了。

  但是有关业内专家表示,所谓的“真彩”其实就是一些厂商在宣传中造的噱头,混乱视听,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切实的“真彩”标准。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影响彩屏手机效果的并非仅仅取决于色彩数的高低,还要加上屏幕所采用的材料以及屏幕的像素大小。

  -4096色已基本销声匿迹

  目前市场上彩屏手机屏幕的材质一般有三种类型:STN-LCD、UFB-LCD、TFT-LCD。其中,STN是早期彩屏的主要器件,质量不如TFT的好,但是由于其省电而且成本低的优点被不少厂商在低端机中所选用。TFT的亮度好,对比度高,层次感强,颜色鲜艳,但缺点是比较耗电,成本较高,因此一般高档机才会用。采用UFB的手机并不多,其特点是:超薄,高亮度,耗电比TFT少,但效果不如TFT,成本和STN差不多。

  至于彩屏的颜色质量,目前市面上比较主流的是64K(即65536)色,也有少数采用的是26万色。对照片质量要求苛刻的用户,26万色当然是最佳选择,但不需要强求,因为64K与26万色之间在实际照片的表现效果上差距并没有那么大。而256色和4096色在市面上已经基本销声匿迹,偶尔也会在一些过时的低端机中发现。而屏幕尺寸其实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较好的彩屏手机屏幕一般应该在128×128像素左右。

  联想手机事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国家没有就彩屏质量做出硬性的规定,但是,作为生产厂商不应该趁机欺诈,在正规的说明书中不应该出现“亮屏”、“高显”和“高彩”等概念含混的说法,而是应该标出实际的色彩度和选用材质。消费者只要按照标准去衡量就可以了。(杨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屏手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