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NGN将成2004年国内投资热点专题 > 正文

NGN开始萌芽:预言2004年投资热潮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8:12 eNet硅谷动力

  【eNews专稿】在中国3G牌照发放仍然不明朗的时候,NGN(下一代网络)似乎正在成为一个新的电信热点,不过NGN尽管具有美好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潜力,但实际上,NGN离我们仍然遥远,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2004年还不是投巨资的时候,而通信设备制造商也需要象等待3G一样等待NGN市场的开启。

  NGN刚刚开始萌芽

  NGN的概念最早来自美国1997年提出的“下一代互联网行动计划”。按照设想,它几乎是一个无所不包的网络,将固定网、移动网、互联网等网络都涵盖进来,目的是为了解决现有网络的缺陷和不足,满足人类对移动性和大数据量信息的需求。这是一个宽泛的名词,包括了软交换网络、下一代互联网以及下一代移动网的所有含义。正是因为NGN的长“触角”,决定了其各个层面的技术不可能一下子都成熟起来,也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取代了现有的网络,必然要经过一个循序渐进的演进过程。

  按照我国对NGN研究和发展的部署,2004工作的重心是研究和跟踪。第一,软交换:从技术实验和业务实验逐步转向试商用;第二,宽带接入网:ADSL已进人大规模发展阶段,其他新型宽带接入技术正在研究实验;第三,IP网:正在重点研究IPv6网络,将按国家CNGI的部署进行现场实验;第四,3G:正从室内测试转向外场试验;第五,传送网:MSTP已完成16个厂家的互联互通测试,具备大规模商用的条件。

  很多专家一直将软交换技术视为NGN的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因为软交换网络最有可能取代现有的PSTN网络,并能承载更多PSTN所难以达到的新业务。经过长时间的准备工作,国内运营商已经开通了若干软交换的试验局。但是随着软交换试验网络规模的扩大,其暴露出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终端匮乏、消耗IP地址资源、新业务缺乏和PSTN网的难互通等。其中最难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实现NGN与现有网络的长期共存。

  在网络制造商各式各样的解决方案中,最常使用的“招数”就是采用“网络叠加模式”来实现两代网的平滑演进。这意味着,新建立的交换节点都将采用软交换方式,而软交换端局首先要与传统交换机实现互联互通。当软交换端局的业务类型和盈利模式已经稳定之后,再慢慢取代原有的传统交换机。当然,这仅仅是软交换的典型演进步骤之一,这里面就涉及到很多复杂的技术问题和协议标准的统一。举例而言,光是NGN的核心网络,就有很多课题值得研究。比如说,核心网的控制层应该采用ATM还是IP网,或者两者长期共存?NGN试图统一各种通信网络、将现有网络中所有媒体流统一承载在IP网上的做法是否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更糟糕的是,风云一时的“NGN速胜PSTN”的论断已经被事实证明不可能。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运营商还要倚重PSTN网来承载各种各样的业务。甚至有人怀疑,NGN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全模拟出PSTN网的200余种功能。假如NGN连PSTN原有业务都不能做到,又何必奢谈“取代”二字?

  任何新技术都有一个完善和自我更新的过程,PSTN网络经过上百年的磨砺,以其成熟、可靠和廉价的特点,焕发出勃勃的生命力。应该说,PSTN网还有足够的潜力可供挖掘,相比而言,NGN需要更长的时间来解决问题,并苦苦等待新业务和新市场所带来的新机会。

  NGN形成规模仍需时日

  不可否认,2003年国内运营商对NGN的商用实验确实掀起了一个小高潮。继中国电信在上海等四个城市,中国网通在山东开展NGN商用实验之后,中国卫通和中国铁通也对NGN的成熟度和业务模式做了有益的尝试。站在这些运营商背后的是“摩拳擦掌”的网络设备制造商。华为、北电、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和中兴等公司为运营商“摇旗呐喊”,提供及时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在媒体中大肆渲染NGN的种种好处。试想一下,大规模建设NGN之后,最先受益者将会是谁,或许就能明白设备制造商的种种急迫心情。

  事实上,新建设的NGN试验局与国内众多网络扩容项目相比,无论从规模还是金额上都远远不如。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的电信固定投资大约为2000亿,而NGN的建设投资资金不到3亿元。以这种反差悬殊的比例计算,NGN仅仅在几个试验点内完成战略布局,离真正大规模商用投资阶段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传统固网运营商跟踪NGN技术的初衷在于,利用软交换推出许多PSTN网络难以承载的新业务;而小型运营商试验NGN的目的是节省建设资金,迅速开拓新兴市场。从上海电信和山东通信测试NGN后反馈的信息来看,在时间进度上才刚刚结束NGN试验工程的技术试验,目前进入业务试验阶段。测试中,暴露出来NGN标准不统一,NGN与PSTN网络的难互通,终端与系统的难互通等诸多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并未出现一个真实意义的NGN商用局,所以讨论2004年投资重点似乎有点早了。

  从国际电信市场反馈来的情况看,NGN同样未脱离研究和试验阶段。据媒体报道,最早采用软交换技术的美国第四大McLeoUSA以及全球著名IP电话提供商GlobalCrossing,已经宣布破产;美国Level公司用软交换提供长途话音业务也似乎举步艰难;西班牙Telefonica、英国电信(BT)、英国大东(Cable&Wireless)和巴西电信在对软交换设备测试之后,认为NGN的各方面条件都不够成熟,放缓了建设NGN的步伐。

  可以说,国内外尚无大型软交换网络的组网和运营经验。在这种情况下,国内运营商必然要选择一种较为稳妥的投资形式。

  投资NGN比3G更需要慎重

  随着电信市场竞争的加剧,各大运营商对投资行为更加谨慎和小心。NGN在建网的初期,其性价比不是最佳,所带来的建网成本必然很高。从现有的推进模式来看,运营商不可能脱离现有的网络凭空建立一个新NGN,而且建设NGN是一个长期的工程,如何用较少的投资实现平稳过渡才是每个运营商必须思考的问题。

  从NGN的广义含义来讲,涵盖了3G的范畴,而3G大规模投资的一再推后,从某种程度上说也制约了NGN的发展。2003年初,GSM网络的发源地欧州开始艰难的3G之旅,预示着全球3G建设高潮的即将来临。无论是业务模式、技术成熟度和关注度来看,3G都比狭义的NGN更有吸引力,因此3G必然会在NGN的平滑演进过程中,扮演“急先锋”的角色。移动运营商如果抛开牌照和政策等客观因素,应该优先保证3G的投资。

  中国的电信投资总额在经历了2002年的低潮之后,于2003年出现一定的反弹,预计2004年的总投资额将与2003年基本持平,不会产生新的震荡。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固网运营商将继续加大小灵通和宽带的投资力度,而移动运营商的重点将是原有网络的扩容和优化。

  随着价格战和服务战的激烈,运营商的大笔投资将会更加小心,在支出方面会显得更加“节俭”。在硝烟弥漫的营销大战背后,运营商加大了电信软件和服务营销的投入。新业务的层出不穷对原有网络的运营支撑体系和营销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为此运营商将在硬件投资中节衣缩食,以付出更多的“软性”投资。

  NGN的曙光和对运营商的机会

  中国电信南北分拆之后,两大固网运营商的“分江而治”,双方都迫切需要一种崭新的方式迅速渗透到对方的领域。而NGN具有分步骤实现、集中监控管理、提供综合业务等特点,同时还有节省建设资金和缩短建设周期的优势,因此成为南方网通和北方电信优先发展的技术之一。

  中国卫通和中国铁通虽然“身体小,力量弱”,但是同样可以利用NGN,产生“后发制人”的独特效果。卫通于2002年采用华为的NGN的解决方案,建成首个IP电话网,不仅能提供当前PSTN网络所支持的话音业务、智能业务,而且还可以提供多媒体视频业务、为第三方开放业务等。卫通建设NGN无疑是考虑实际情况,扬长避短的正确选择,同时也为承载更多更新的业务奠定了基础。

  NGN作为铁通快速切入市场的秘密武器而寄以厚望。2003年10月,重庆铁通在经过一年多的商用试验之后,将宽带电话推向市场,正式开启了NGN商用之旅。值得注意的是,铁通一方面急市场之需,局部开始NGN商用;另一方面,继续进行NGN的商用试验。铁通正是采用“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向NGN靠拢。

  中国联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业务运营商,对NGN的需求具有特殊的紧迫性。NGN融合了互联网、移动网和PSTN网络的优势,能够有效节省建设投资,同时可以将部分移动业务和固定应用业务平台结合起来,便于灵活开展业务,从而全面提升运营商的竞争优势。2004年3月,联通宣布,将于2004年上半年建成基于IPv6的七城市骨干网,7月份左右开始试运行并提供部分商业应用,这意味着联通已经在NGN的建设上先行了一步。从得到的信息来看,该工程的投资力度虽然不大,但由此带来的示范效应将很快扩展到全国范围。

  作者:吴海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