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UT斯达康CEO吴鹰强调小灵通实际具备3G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7:41 北京娱乐信报

  廖奇

  将小灵通引入中国市场的UT斯达康(中国)公司CEO吴鹰强调——

  3G牌照时间表正在逐渐清晰。如果进展顺利,首张3G牌照很可能在明年年中发出。在此情形下,一直被市场认为短线产品的小灵通将会何去何从?昨天,因成功将小灵通
引入中国市场而声名日隆的UT斯达康(中国)公司CEO吴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给出的答案是,小灵通将与3G互补共存,不会被轻易淘汰。在他看来,小灵通诸多优势在3G到来以后将会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信报》:近来有关3G的消息很多,有消息称,国内首张3G牌照很可能在明年年中发出。众所周知,3G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无线宽带所承载的高速数据业务。相比之下,许多人都认为小灵通会因技术落后而被淘汰。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吴鹰:其实,小灵通是用来引导用户体验3G服务的最好技术。3G系统数据接入的速度最高可达384K,但其成本很高;而小灵通在中国市场普遍是64K的传输速率,虽然与3G相比较低,但就目前来看这个传输率还是很高的。而且小灵通在成本较低的情况下,数据增值业务,如传送照片、电子邮件、上网等应用,实际上都具备3G功能。

  具体地说,小灵通的一个语音信道是32K,两个信道捆绑在一起就是64K,它又是微蜂窝技术,信道数很大。今后两年还没有这么好的技术替代小灵通的数据业务速率。UT斯达康的3G核心网与现在小灵通都使用基于IP的核心网,我们要做的是开发一种小灵通和WCDMA双模的手机,然后在内容和使用上做一个平滑的过渡。

  未来的双模手机在本地业务上,WCDMA能做的业务几乎小灵通都能做,而且成本低得多。现在日本就已经在用类似小灵通的技术让大家体验3G应用。因此小灵通将与3G互补共存,不会被轻易淘汰。

  《信报》:电信业务发展的普遍规律表明,当话音等基础业务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数据增值业务将成为运营商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竞争中取胜的关键。目前小灵通能够提供哪些数据增值业务?

  吴鹰现阶段小灵通数据增值业务主要涵盖短消息业务、C-mode无线浏览业务、多媒体邮件业务、无线数据接入业务、定位业务等服务。UT斯达康已经帮助运营商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开通了基于C-mode平台的无线浏览和多媒体邮件业务,用户已经超过200万。目前这些高速无线数据业务已经在全国15个省份开通。同时,全国小灵通短信用户已经超过1000万,月短信发送条数已超过8000万条。年中如果能够实现小灵通短信与移动运营商的短信互通,必将对两种系统的短信业务都有很大的促进。

  其实,UT斯达康和运营商在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大家一直在摸索一整套符合小灵通增值业务发展规律的业务发展模式,并积极推动内容建设和价值链的整合。现在已经得到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国内知名门户网站在内的多家内容整合商的支持,整合了国内100多家SP,初步形成了包括增值业务平台提供商、终端提供商、网络提供商、内容整合商、内容和应用提供商在内的健全的产业链。

 《信报》:您认为在3G商用以后,小灵通的生存空间在哪儿?它会不会衍生出一些适合自己特性的数据业务?

  吴鹰首先,新的业务和应用解决方案不断涌现。在技术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新的增值业务应用如定位业务、小灵猫无限伴旅业务以及如面向行业和企业的小灵通增值业务等新的应用解决方案将不断涌现。

  其次,小灵通与固定电话的增值业务不断融合。作为固定电话业务的补充和延伸,小灵通业务的发展和固网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在增值业务领域也是如此。一方面,在固网中现有的各种增值业务也将成为小灵通增值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固网业务也将借鉴在小灵通实现的新的增值业务。二者协调,业务向不断融合的方向发展;第三,产业链将会进一步成熟壮大。目前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这两大小灵通运营商正在积极筹划,预计在2004年初建立一个包括运营商、设备终端厂商、服务提供商的小灵通增值业务产业联盟。这个联盟将是一个面向无线增值业务价值链的平台。它以基础网络运营商为核心,集合国内外最具实力和行业优势的公司,将各自在技术、服务上的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拓展新的技术和业务模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