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盗窃难禁 人大委员建议加个手机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3: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委员提案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程雪超)抢手机就禁不了吗?水货手机也堵不住吗?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傅仙罗的回答是否定的。昨日,傅仙罗委员在提交的一份关于《有效利用IMEI号,以利于社会安定和反走私手机案》的提案中,指出只要所有手机在联结网络时必须通过建成投产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宏观调控数据库核实身份,则被抢手机和
水货手机即顿失市场。

  傅仙罗说,犯罪分子为了得到手机实行抢劫,行凶,造成被害人精神财产甚至生命危险的情况是愈演愈烈。偷或抢来的手机,在社会上也形成了庞大的销赃渠道———二手手机市场。如何遏止手机抢劫和禁止水货手机的流通成了民众关心的热点。

  最近,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中心建设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宏观调控数据库,收集了国内合法销售的手机IMEI号全部数据,消费者可以通过提供手机购买的省份、时间、品牌、型号等信息,即可核实手中拥有的手机是否是“在网”的正常产品。

  傅委员建议,所有在网的手机在联结网络时利用已建成投产的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宏观调控数据库,先核实是否“在网”的正常产品,如果是的话,可以通话,如果不是,则入不了网,这样就可以防止走私手机入网。

  建议二,如果手机被偷、被抢,则受害人要求相关单位将自己手机的IMEI号关闭,被偷被抢的手机就不能再用,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少偷、抢手机的案件,以利社会安定。

  广州连线

  实施难度较大

  广东移动一位人士私下表示,其实在中国移动的网络上已有这项功能,但没有对外放开。规范市场是件好事,但这需要充分论证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对移动来说,如果放开这项功能,会加重移动交换机的负荷,导致处理能力减慢,对手机用户的信号会有影响。另一方面,手机用户一旦发现无法通话,会产生大量的投诉,如果他的手机是从香港带入内地的,或者是在某一小商店购买的,可能他并不明白其中原因,但打不通电话他会把责任全部归结到移动运营商身上。

  广州联通一位人则认为此方法可行,因为这个数据库已经完善。但他同时认为,此举能否顺利实现,需衡量对移动网络的改造成本,要考虑对用户的方便程度,还需要信息产业部出面,来协调数据公司、两大移动运营商和众多手机厂商的利益关系。

  而一位手机用户则担心,手机的机身信息能被网络运营商直接读取,可能会使用户的私密性受到威胁。(薛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