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传阿尔卡特出售其手机业务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出售手机业务悬疑 TCL未退出角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丘慧慧 深圳报道

  南京熊猫是第三个被传与阿尔卡特“有染”的手机厂商。

  在此之前,本报今年1月首先披露,阿尔卡特先后找到伟创力(FLEXTRONICS,全球最大专业手机代工厂商)和国内手机市场老二TCL,为其亏损严重的全球手机业务寻找买买。

  3月5日媒体宣称,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Nanjing Panda Electronics Co.Ltd,0553.HK,简称:南京熊猫)欲以约2.5亿欧元的价格一举将阿尔卡特公司旗下的手机子公司拿下。该消息称此交易有两种可能:收购完成后阿尔卡特可能将持有南京熊猫约20%的股权;另一种可能是双方共同组建一家合资公司。

  更为扑朔迷离的是,记者从TCL高层获悉的阿尔卡特至今仍未弃TCL而去,双方的谈判仍进行。

  业内人士指出,“要么是南京熊猫在给自己造势,要么就是阿尔卡特在玩花招。”

  TCL没有退出

  阿尔卡特跟TCL“恋情”本已扑朔迷离,熊猫的插足让情势越发地混乱。

  就在传言甚嚣上之时,记者从一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TCL知情人士得知,“TCL与阿尔卡特仍就合并或收购的相关条件紧急磋商。”该人士对突然跳出的竞争者南京熊猫深感诧异。

  对于插足的第三者熊猫,该人士认为这是阿尔卡特多方布点的策略,实际上,阿尔卡特不从来没有放弃与TCL的谈判,不仅没有放弃,相比南京熊猫,该人士认为,无论是从规模、品牌等综合实力看来,TCL胜出的可能性都比熊猫大。

  早在本报相关报道出来之前,本报记者从TCL核心经销商出获悉,TCL有意借收购海外知名手机品牌来完成其品牌提升,TCL有意规划在收购完成后进行双方品牌战略,以收购下来的品牌塑造高端品牌形象,而继续保留在TCL中低端市场的影响,从而以高端品牌冲击欧盟市场,以TCL品牌扩散中国及东南亚地区。

  熊猫是否也有此打算?南京熊猫总经理马志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再三强调:“跟我们没有关系,我们没有参与这件事。”他同时否认了目前正与阿尔卡特协商的可能,“没有可能沟通。”

  阿尔卡特急于出手

  “阿尔卡特肯定是急着找买家。”伟创力一位高层人士说。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为阿尔卡特代工的伟创力去年中期首先进入阿尔卡特的视线,但是双方的谈判很快结束,原因在于双方合作缺少互补性。

  阿尔卡特早在2001年就将其手机制造业务外报给了伟创力,以缓解制造成本的压力,但其保留手机的销售及研发业务。然而正如飞利浦继出让自己控股的代工厂后,最终也将其研发公司易手中电集团一样,阿尔卡特全盘退出手机业几成定居。

  现在的关键是,究竟该以多少身价委身于谁,才不至于太吃亏,业内人士分析,阿尔卡特可能准备了两套方案:一种可能是整体直接出售,但是难得比较大,双方待磨合的条件可能更多;一种可能是效仿飞利浦先合资控股、再渐次出让控制权,从而完成从亏损的手机业务中抽手而出。

  “即使熊猫真的要出手,也不可能如此轻易、如此迅速地将条件谈拢,”业内人士分析,这更像是卖方玩一个游戏,造势以争取更多的主动

  难下结论

  到底是谁在玩花招?

  对于要出售的中国买家来说,尽管现如今的阿尔卡特手机业务像个没落的贵族,但拿下阿尔卡特意义还是十分重大,品牌及海外拓展将瞬间提升一个等级。

  无论熊猫是否也有此打算,这是国内厂商欲吃下阿尔卡特的普遍心态,阿尔卡特更是心知肚明,因此也是其待价而沽的本钱。

  但是亏损边缘的阿尔卡特显然有点底气不足,任何买家都不会轻易就范,正如阿尔卡特此前多年纠缠于“出售手机业务”的漩涡中一样,卖不出去的原因无非就是价格和条件。这一回也没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分析说,对于处于谈判中的各方来说,过早地披露并没有确定的消息并非一点好事,而如此高调的炒作此传闻一定另有原因,要么是卖方借机抬价,要么是买方借机造势,如果熊猫确实介入谈判,那么以上两种可能皆有,如果熊猫没有实质性介入,则阿尔卡特借机给有诚意的买家施压也未可知。

  然而马志平坚决不承认熊猫参与争抢阿尔卡特这个香饽饽,他一再向记者强调,熊猫“没有参与这件炒作事情”,相反他认为利用此事炒作的另有其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