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阚凯力建议拆分联通 GSM与CDMA网各自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4:58 信息时报

  阚凯力谈四个好处

  一竞争更充分,有利于降低资费

  二解决联通目前两张网“左手搏右手”的内部竞争

  三GSM和CDMA两网可充分发挥效用

  四节约给中国电信、网通发放移动牌照必然带来的巨额投资

  联通认为拆分不现实

  GSM和CDMA网目前存在大量共享的设备和人员,拆分“不太现实”

  本地其他运营商也不认同

  联通如果两张网分开,将比现在更为弱小,根本不可能构成足以抗衡的竞争力量,反而有利于移动继续扩大占有率”

  本报讯 (记者 伍健文) 素以“大胆说话”著称的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为打破目前移动通信领域“双寡头”垄断格局,降低资费,可以尝试的做法之一是:拆分中国联通!

  分拆诞生第三家运营商

  全国首部《电信法》草稿有望在本月提交国务院审议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中国电信行业未来的竞争格局,会不会因此有所改变?电信业应该如何进一步打破垄断,引入自由竞争的游戏规则?

  在谈及目前移动通信领域竞争不充分时,阚凯力向记者表达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拆分中国联通,将其GSM网和CDMA网各自独立,形成我国三家移动运营商竞争的局面。

  “联通投入了近千亿资金建设CDMA网,目的是与中国移动争夺高端用户,这一点本身就是违背经济学的基本规律的。因为高端用户的数量必然少,只有低端用户的数量才会大,就象街上的奔驰轿车永远不可能比大众牌多一样”,阚凯力认为,CDMA网光靠少数的高端用户必然“吃不饱”,所以不得不送手机、免话费,实际上还是主要发展低端用户。这使联通背上了沉重的财务负担,不敢大幅度降价,而中国移动也就乐得坐享暴利。其结果是,造成目前我国移动资费高企的尴尬局面。

  拆分联通有利降资费

  阚凯力认为,拆分联通有几大好处,一是可以为移动通信市场引入更充分的竞争,有利于降低资费;二是解决了联通目前两张网“左手搏右手”的内部竞争,有利于联通公司的发展;三是联通目前的GSM和CDMA两张网可以充分发挥效用,有利于国有资产的增值。

  此外,针对目前不少业内人士将引入新的移动通信竞争者的希望,寄托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尽早获得3G牌照,进入移动通信领域,阚凯力表示,今年3G牌照肯定不会颁发。而拆分中国联通,将带来第四个好处:节约了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发放移动牌照必然带来的巨额投资,有利于避免大量的浪费和重复建设。

  联通反应

  两网资源大多共享“分家”难

  对于“拆分”的提议,联通内部人士大多不以为然。广州联通市场部一位负责人认为,这一想法“不太现实”。该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联通GSM和CDMA两张网要拆分,绝对不像当年拆分中国电信如此简单,因为两网目前存在大量共享的设备和人员,如何清晰区分,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如果真的要在联通身上营造第三家移动运营商,倒不如把CDMA网租给另外一家运营商(例如香港和黄),让对方负责市场经营,联通主要负责网络维护,但保留中国联通这一品牌,反而会更加现实”。这位人士认为,两张网的确急需解决内部竞争的问题,目前联通也已经提出了“两网协调发展”的战略,例如在今年年中,就会在京沪穗三大城市引入兼容C网和G网的“双模手机”,相信经过这些努力,“两网会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并行发展”。

  业界观点:两网分开竞争力更弱

  也有本地运营商认为,这一设想对营造充分竞争其实并没有帮助。“中国移动目前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联通两张网分开后,比现在更为弱小,就像铁通跟电信竞争一样,根本不可能构成足以抗衡的竞争力量,反而有利于移动继续扩大占有率”,一位内部人士说。

  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将现存的一家运营商分拆,涉及到的问题非常复杂,即使这一建议能够提到政府高层案头,至少也要经过一段不短的时间进行综合论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阚凯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