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州长宽断网另有内情 代理权纠纷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3:29 ChinaByte

  ChinaByte3月5日消息 (记者 冯大刚) 3月3日,数十名广州长宽用户致电当地媒体,称该市珠海区5000宽带用户断网。据调查,此事系由长宽与长鸿两家公司纠纷而起,原因则是“两家公司在以前的合作中形成债务纠纷,至今未能解决。在马拉松式的纠纷中,关系日下,近期更近乎水火难容”。而据记者了解,该事件还另有隐情:来自长宽方面的消息显示,长鸿宽带此前正是广州长宽的代理商。双方纠纷的起因是在将工程代理转为运营代理的实施过程中,广州长宽撤销了长鸿宽带的代理资格。

  事件回溯:从合作到反目

  据了解,长宽的代理制度主要分为三种,市场代理、工程代理和运营代理。长鸿宽带曾经是其工程代理商之一。长鸿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11月,主要从事互联网网络接入、互联网应用服务和相关的系统工程及语音业务。除长城宽带外,与广东通讯、中国联通等各大运营商也有合作。

  长鸿方面的观点是,双方属于债务纠纷,长宽则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长鸿公司并未完全履行代理商解决协议,而是采取了恶意破坏长宽网络的极端行为,给长宽的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同时也给长宽的品牌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至于事件的导火索,双方则有不同说法。

  广州长宽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鸿公司于2月23日至29日擅自对海珠区目前所有属于长宽的六个交换机破解设备密码,使得海珠区的用户在使用时陆续出现问题。2日下午,由于江南西中心机房中心设备被修改配置,导致整个海珠区宽带网络通讯中断。长宽公司的技术人员多次维护,均受到干扰;无奈之下,长宽人员先后七次报警。

  长鸿公司负责人则称,此次“断网”事件是由于长宽在前天切断了其天河中心机房通向海珠区的网路造成的。

  事件之缘起:代理权资格审核引发纠纷

  2001年,长宽经历了一次由市场代理全面转向工程代理的变革,目的就在于实行统一管理制度,提升用户的满意度。事实上,宽带网络分为建设和运营两个阶段,每个阶段的任务要求不同,对代理商的要求也不同。在建设阶段,曾出现因为市场代理商只顾圈地,无法及时给用户开通的情况,造成用户大量投诉。

  在长宽第四次区域工作会议上,确定了公司工作重点由市场、工程向运营的转变。2003年,长城宽带初步解决了代理商问题。年后,长宽更将大量的精力放在了建立服务体系以及发展健全运营代理和特许连锁服务站队伍上。据此,长宽还制定了新的代理商资格考核制度。导致这起纠纷的便是“代理权”资格审核。

  新的资质考核制度提出,在不损害长宽、代理商、用户利益的前提下,给代理商发展锻炼的机会,但对不合格的将坚决取消。长宽方面提供的信息是,长宽事前曾就代理资格与长鸿宽带进行过多次协商,但双方在代理权的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共识。

  事件之解决:政府介入与法律应对

  3月3日傍晚,广州市海珠区政府有关部门紧急召集长宽和长鸿相关负责人召开协调会,要求双方拿出诚意恢复网络正常使用。据了解,至当晚11时左右,海珠区宽带网络全部复通。经过一晚的网络优化后,4日8时起海珠区受到影响的用户已陆续恢复正常使用。

  有专责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律师向记者表示,企业间的“角力”导致第三方利益受损,用户有权向与其签约的履约方要求适当赔偿。

  就此长宽方面表示:尽管此次断网缘于极端代理商的恶意破坏,为了维护用户的利益,长宽会采取赠送网时等手段对用户进行补偿。同时,长宽会在日后加强与代理商的沟通,尽量避免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至此“断网”事件对用户造成的损害暂告结束,采访中,两家公司均表示后续动作将以法律手段应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