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通信网走向下一代 NGN标准研究滚滚向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0:1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当前,全球电信业正在酝酿一场从现有网络向下一代网络的巨大变革。尽管这一变革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但是今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年。前两年技术的积累、用户群的培养、应用的开发,都为NGN的商用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广义上说,下一代网涉及了从传输、交换、接入到应用、网管等环节。《技术广场》将从本周起,连续推出面向下一代网络的系列报道,希望与业界人士共同探讨技术发展走势,共同推进下一代网络及应用在中国的发展。

  下一代网络能够提供可靠的服务质量保证,支持语音、视频和数据多媒体业务承载,具有快速灵活的新业务生成能力,无疑是电信产业发展关注的焦点。尽管对于下一代网络仍然争议颇多,但NGN的研究步伐一直没有停滞,变革是一定的,但是如何演进和实施仍须深入研究和探讨。

  为了加快NGN的研究和标准化进程,国际电联继2003年9月的会议之后,于今年年初又召开了NGN课题报告人联合会议和研究组全会,推出了12个NGN标准草案,意在对NGN的研究方向、框架体系、业务需求、网络功能、互通、服务质量、移动性管理、可管理的IP网络和NGN演进方式等方面提出总体要求,为世界各国的通信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网络发展与产品研发的思路和依据。

  目前,国际电联已经提出了NGN功能特性的建议草案,对NGN的基本特征、能力、目标和功能进行了描述。国际电联延续了NGN网络通用的原则、需求和框架体系,对NGN的基本模型作了进一步的详细划分,将用户平面、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分别置于业务层和传送层上,使得水平垂直关系一目了然。在NGN业务方面,进一步明确了NGN的业务范畴,并定义了业务要求和网络要求,体现了业务与网络相分离的NGN基本原则;细化了NGN移动性管理的总体要求和体系架构,还提出了基于SLA可管理的IP网络的概念,并详细定义了MAN-NGN的业务和框架。在QoS方面,形成了关于QoS体系架构、端到端QoS要求和接入网QoS的三个标准草案。在网络演进方面,启动了NGN演进方式标准草案的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代表团在国际电联最近一次会议上共提交了17篇文稿,其中NGN业务要求、NGNQoS要求、NGN功能框架、NGN网络演进、NGN接入管理要求、NGN寻址与编址要求和NGN互通要求等文稿经过认真讨论和我国专家的努力被会议接受。

  目前业界达成的共识是用基于分组的IP作为NGN的技术基础,并使IP网络可运营可管理,能够满足传送未来通信业务的要求。总的来说,NGN应满足如下的通用要求:支持人-人、人-机、机-机的通信模式;支持高数量的用户和终端;支持端到端连接和多点连接在内的多种类型和模式下的通信;支持QoS,从尽力而为业务到优先级较高的商业业务;提供网络安全性和可靠性以充分保护用户隐私,且安全性实施进程要尽量减少在用户侧的工作;提供一个功能平台,使得任何人都能比较便利地利用网络建立新的商业业务。为了满足以上要求,NGN必须具有以下三个基本属性:可靠的端到端通信,建立简单、操作容易的用户网络,多种业务生成和新的商业机会。

  NGN要求支持实时业务和非实时业务,支持对等型通信和客户/服务器型通信,支持固定用户和移动用户的接入。所以NGN至少具备以下业务能力:授权、认证、离线或在线计费、定位、策略控制、会话处理、载体提供、信息交换等。此外,NGN应具有IP多媒体应用的协商能力,以定义和选择IP多媒体会话的可用媒体部件和资源、QoS等;应具有快速的业务生成和配置能力,使得某些应用及其相关技术不必等到标准化就可以在网络中有效配置。NGN-SRQ重点提出了VPN的业务要求,因为VPN业务在未来的业务市场中仍将扮演重要的角色。VPN应具有同时支持数据、语音和视频业务的能力,具有用户点播能力;支持多播、QoS和移动性;提高安全性、接入技术的多样性和互操作性;提供多层VPN、支持IPv4/IPv6和多提供者等复杂环境。VPN业务将具有更广泛的服务内涵、更低的复杂性、更便利的管理和操作能力。

  NGN功能的增强及业务要求的提高需要相应的网络条件来支撑,因此,对网络架构、网络技术和控制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NGN架构应该独立于特定应用并且在功能上分离,目前比较一致的划分分为传送平面、会话和呼叫控制平面、应用平面和管理平面。NGN还应该提供多种接入类型,如xDSL、Cable、以太网、WLAN、蜂窝无线接入等。

  在互操作方面,NGN应该支持与现存的固定/移动话音和数据网络的互操作,包括PSTN、ISDN、2G、3G移动网络和Internet。在移动性方面,NGN要支持用户和终端的漫游和游牧性,提供用户和终端的注册功能和移动性管理功能,识别用户轮廓和建立用户数据库,为漫游用户提供不同网络和接入技术下的无缝移交机制。在安全性方面,NGN要与其他网络和用户之间建立一种信任关系,具有对他们的识别和鉴权能力,能够在任何时间核实用户身份,检查用户是否具备使用资源和接入业务的权利;而从用户的角度,用户也应该能够对网络进行识别。在QoS方面,NGN应该提供域内和跨域的端到端QoS,QoS体系要支持多管理域且独立于各种接入技术,支持基于测量的准入控制和拥塞控制,支持基于使用的记账和计费。在用户网络方面,NGN的用户网络应该能够为一个IP多媒体会话或单个媒体流确定一个可选的目的地,并有权发起向其它目的地的转向;用户可以平行地运行多个多媒体会话并在任何时刻暂停、继续和终止会话。在OAM方面,NGN要提供多种技术和业务下的管理功能,既要支持分段的OAM又要支持端到端的OAM,还要支持层间OAM的互操作。此外,对保护倒换和重路由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如何从现有网络向NGN演进是业界极为关注的问题。国际电联的Y.MIG建议草案主要描述了从现有网络演进到NGN网络的指导方针,目前内容主要集中于PSTN网络到NGN的演进。该建议草案定义了演进的基本原则,并从传送、控制、业务和管理等多个方面定义了PSTN到NGN的演进方式。关于传送方面,从接入和核心两方面进行了细化:明确了接入部分要具有支持PBX、V5和远端接入模块等多种能力,核心部分可以根据情况采用TDM、ATM和IP等多种技术实施;关于控制方面给出了关于连接控制、验证和信令的一些简单考虑;关于业务方面也提出了一些基本的分离原则和实施步骤建议。

  *  ***  *  ***  *

  什么是下一代网络

  NGN的概念已经提出多年,业界存在诸多不同的解释。在今年年初国际电联NGN会议上,经过激烈的辩论,NGN的定义终于有了定论:NGN是基于分组的网络,能够提供电信业务;利用多种宽带能力和QoS保证的传送技术;其业务相关功能与其传送技术相独立。NGN使用户可以自由接入到不同的业务提供商;NGN支持通用移动性。

  NGN的基本特征如下:分组传送;控制功能从承载、呼叫/会话、应用/业务中分离;业务提供与网络分离,提供开放接口;利用各基本的业务组成模块,提供广泛的业务和应用(包括实时、流、非实时和多媒体业务);具有端到端QoS和透明的传输能力;通过开放接口与传统网络互通;具有通用移动性;允许用户自由地接入不同业务提供商;支持多样标志体系,并能将其解析为IP地址以用于IP网络路由;同一业务具有统一的业务特性;融合固定与移动业务;业务功能独立于底层传送技术;适应所有管理要求,如应急通信、安全性和私密性等要求。

  (赵慧玲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