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农村通信发展:政府宏观调控应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14:11 光明日报

  唐湘岳

  解决“三农”问题,要求政府部门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其中也包括改善农村的通信环境。今年1月份,信息产业部提出在全国实施“村村通电话”工程,希望由此促成新一轮的农村通信大发展。湖南省电信公司总经理文会国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在发展农村通信事业的过程中,更应注重发挥好政府宏观调控的作用。

  去年以来,文会国代表组织力量对农村通信问题进行了历时3个月的专题调研,深入了宁乡、新化等11个县区,走访了上百名基层电信工作者、电信客户和农村基层干部。调研中他得到一个深深的体会那就是政府应在重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作用的同时,更为注重发挥宏观调控作用,也就是说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

  文会国代表说,目前在一些比较贫困的边远农村,由于消费能力很弱,利润空间狭窄,建设成本高昂,投资回收周期漫长,自然灾害风险巨大,市场力量就不愿意进入。这不完全是道德的选择,而更多的是市场游戏规则下现实的生存选择。

  谈到具体的措施,文会国代表说,当前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可以体现在通过政策,影响农村通信的各生产要素条件,影响农村地区的通信需求,影响农村通信产业链的形成和优化,调控各种竞争性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在这些领域,政府力量的调控作用,绝对不能缺失,也无法被取代,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例如可通过定向财政补贴、税费减免政策和建立普遍服务基金,为市场力量提供一定的成本补贴或者利润预期,降低运营商进入高成本低收入地区的经营风险,引导市场力量加快进入某些领域;鼓励和引导企业和研发机构开发适用于农村不同地区的通信产品和技术,增加运营企业的经营选择;通过“政府上网”、“企业上网”等工程向农村地区的推进,在农村造就规模化的稳定需求;围绕农业产业化、农村城镇化和农村综合信息网的建设,组织加强对农村信息资源的开发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