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美政府因涉嫌会计欺诈 起诉世通前CEO埃伯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 07:1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经过两年的努力,美国联邦政府终于对WorldCom Inc.前首席执行官贝纳德-埃伯斯(Bernard J. Ebbers)提起了指控,政府针对1990年代大规模公司丑闻的司法诉讼程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埃伯斯周二被控非法配合安排了美国历史最大的会计欺诈。WorldCom的前董事长兼CEO一手将该公司打造成了过去十年中美国股票市场最闪亮的一颗明星,他被指控犯有证券欺
诈、合谋实施证券欺诈,以及向监管机构提交虚假文件等罪名。

  埃伯斯先生前后进行了60宗收购,其中包括1998年的MCI收购案,将世通建设成美国第二大长途电信运营商,最终于2002年在年届60时离开公司。

  经过艰苦的调查,检察人员终于从一个看似不可能的人身上找到了突破:公司前首席财务长斯科特·沙利文(Scott Sullivan)。他曾誓言要抗诉到底,并定于三月下旬进行庭审。但最近他改变了想法,周二就在埃伯斯的指控被公之于众的数小时前,他对几项刑事指控表示认罪。沙利文还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对埃伯斯的指控中与政府合作。

  从指控来看,沙利文的合作已经颇具成效。指控称,“埃伯斯和沙利文同意采取措施向公众投资者隐瞒WorldCom的真实财务状况以及运营表现。”

  现已更名为MCI的WorldCom是世界最大电信公司之一,它有2,000万消费者用户和公司用户,旗下员工有54,000人。随著该公司高达110亿美元的会计欺诈丑闻的曝光并导致其破产,投资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损失了1,800亿美元。最终该公司约有2万员工丢掉了饭碗。

  美国司法部长约翰·艾什克罗夫特(John Ashcroft)周二在纽约宣布了上述指控,美国司法机构对WorldCom及其他重大公司丑闻案的诉讼努力终于开始开花结果。自2002年WorldCom的五名雇员对其欺诈指控认罪以来,此案进展无多。随著针对公司丑闻的讨伐之声渐涨,检察官们在追究公司不当行为责任人的努力当中纠缠于几个主要的难点。

  艾什克罗夫特周二在其声明中称,过去两年的工作终于有了回报,检察机构已对涉嫌丑闻的公司管理人士提起了600多项指控,200多项诉讼已经定罪。他说,“美国经济的强大要依赖于......公司管理人士的可信性。”

  埃伯斯的亲信沙利文对证券欺诈罪的三项指控已认罪。据了解情况的人士透露,他最近几周开始秘密地同检察官合作。

  沙利文在联邦法院一间挤满旁听者的法庭上用坚定的声音说,“我受不当指使采取了这些措施,而且我知道这些做法是错误的,以此保全公司使之能度过我当时认为是暂时的财务困境。”在他继续发言时他的声音似乎有些变化,“我知道(我的所作所为)法理不容。”

  在花费了大约1,400万美元律师费并聘请了著名的审判律师罗伊·布莱克(Roy Black)后,沙利文的态度大逆转似乎令他的律师团队的人都感到意外。沙利文的律师们每天18个小时地工作了数月,试图拟定一份抗诉策略,证明沙利文在WorldCom的所作所为都在可以接受的会计准则范围之内。

  埃伯斯案的转折点发生在2000年9月份,当时沙利文告诉埃伯斯公司的财务业绩无法达到华尔街的预期。

  根据指控书,沙利文告诉埃伯斯公司应该发布“一个收益预警,提醒公众投资者WorldCom的财务状况在不断恶化”,但埃伯斯对此予以拒绝。

  指控称,该公司管理人士没有发布收益预警,而是开始采取措施向公众隐瞒WorldCom真实的财务状况。他们的行动就意味著,在电信行业哀鸿遍野之时,WorldCom报告了7个季度的收益,而非亏损。

  WorldCom在2002年6月25日披露其会计欺诈时,42岁的沙利文强词坚持声称自己的无辜。现在他准备出庭指证他的前上司。根据2002年八月对他的指控,他可能最多被判165年,但现在他的刑期可能是25年,而且如果政府得到了他更多的合作,刑期可能还会更多减少。

  沙利文的姑姑称,他终于同意认罪,“因为他还有一个尚在襁褓中的女儿,他想看著她张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