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智能手机爆发王者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 07:47 京华时报

  摩托罗拉在A760热卖之后旋即推出A768,索爱在半年内相继发布Z908、P802等智能新品。联想移动在京发布了2004年最新款智能电脑手机ET560。

  未雨绸缪为3G

  之前许多媒体猜测,众多手机厂商转而生产智能手机是因为手机行业利润率普遍下
滑。但从国外的发展情况来看,智能手机要成为市场主流,需要的时间还长。那么,国内外手机列强现在就在智能手机上大打出手,毛利率只是一个必要而不充分的条件。

  业内专家表示:智能手机在软硬件架构的开发、应用的集成和提供等方面与3G手机非常相似。因此,以智能手机为突破将为厂商在未来的3G之争提供重要的基础和经验。

  手机终端厂商如果提前做3G手机,无疑可能会给自己带来较大的风险。而从智能手机入手,积累经验,这无疑是一种明智之选。联想移动就表示,由于在智能手机领域有了3年以上的丰厚积累,完全有能力在3G牌照发放之后的三四个月内推出基于自主研发的3G手机。

  智能手机迎来“光荣之战”

  智能手机之争由来已久。在操作系统方面,2003年夏天第一次智能手机热潮中,PPC、Symbian、Linux、Hopen等操作系统百花齐放、各有千秋。

  更激烈的争夺体现在智能应用上。随着一批高配置、多应用的智能手机上市,消费者在选择智能手机时将变得“曾经沧海难为水”。因此可以预见,早先一批在软、硬件配置上与一般手机并无实质区别,只是加强了某一应用功能的所谓智能手机,将逐步退出“智能”竞争行列。另一方面一批符合市场细分、用户个性化需求潮流,并且在软、硬件架构及移动应用方面已趋向3G雏形的智能手机正逐步成为市场新宠。

  有关专家表示表示:2004年,智能电脑手机、智能商务手机、智能娱乐手机将成为市场上最主要的三个发展方向。

  谁持宝剑成王者

  在智能手机兴起之初依靠一款产品红遍天下的格局将很难重演。因此,要在2004年智能手机王国中君临天下,要求厂商在智能电脑手机、智能商务手机、智能娱乐手机上都有技惊四座的表现。

  这样的竞争形态对厂商的多平台整合能力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要同时做出三类智能手机,要求厂商不能仅有“一技之长”,而要能同时拿出基于MSPocketPC、Smartphone、Symbian,甚至是自主研发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产品,那么不同操作系统间的数据兼容性和用户界面友好性就是一个大问题。

  从目前情况看,起步较早的摩托罗拉、诺基亚、索尼三大国外巨头有这样的实力,而在国内也有联想等不少在智能手机领域表现活跃的厂商。

  但是,消费者对于智能手机、3G手机用起来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仍然是一知半解。

  因此一场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智能手机市场推广热潮将成为那些有实力的厂商争夺的关键。

  (张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