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电信专家:今年PHS工作重点转向网络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7:17 通信产业报

  2003年,网通的小灵通红红火火一整年。尤其是下半年,小灵通在北京等北方十省开通短信互通更是为2004年小灵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4年,网通还会加大对PHS网络的投入吗?电信研究院的刘辉认为:“网通的PHS问题主要还是在于网络覆盖、话音质量,这些问题在服务于用户时造成比较大的阻力。”另一位专家游五洋也认为,以北京通信公司为例,北京的P

  HS在发展初期给人的感觉就是覆盖不好,信号差。

  那么2004年,网通应该采取哪些网络优化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游五洋觉得,下一步重点工作就是网络优化,消除人们对PHS“便宜不好打”的陈见。最主要的措施是需要对全市市区以内的PHS进行拉网式的信号测试工作,一旦发现盲区,通过分析测试数据,及时“补网”。其次需要建立基站的日常维护体系,构建PHS基站故障快速响应机制,将全市基站分片包干给各个维护小组,一旦发生故障必须尽快解决。

  刘辉也非常赞同采用网络优化的措施,对于网通来说是很重要的。她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说:“去年所建的基站可能还有一些没有开通,或者说调试没有结束,资源还有一些富余。那么今年就可以开通这些已经建成的基站,并且对已经开通的基站进行调试。”

  至于2004年,网通对PHS的投入是加大还是缩减,两位专家的意见也是不谋而合。

  刘辉认为,2002、2003年是网络建设最高峰期,2004年相对于2003年来说应该是有所缩减的。因为到2003年年底,骨干网基本上都已经建成了。所以说,2004年网通有可能不会再进行像2003年那样的大规模的扩容。简单地说,2004年网通的PHS网络可能走的就是“从网络建设转向优化网络,同时部分扩容”道路。但是她同时还说,今年的重点肯定是大力发展PHS的增值业务。因为去年是起点,今年是进一步跟进拓展的时机。

  而游五洋认为,以北京通信为例,在2004年会进一步加大对PHS的投入。这是基于对3G市场的预期。去年3G峰会之后,大家基本上都明白2004年不会发3G牌照了。那么假使是2005年初发放,建网至少需要12-18个月,这样PHS至少还有两年多的发展周期。还有,如果网通把PHS用户当作是未来自己3G准用户发展,那他相应的还会加大投入,想方设法保留住这个用户群。

  去年北京通信PHS用户51万,已经具备相当规模。但是和北京几百万的外来人口和低收入阶层相比,PHS的用户数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相信北京通信在2004年会进一步加大对PHS的投入,特别是营销方面的投入。

  看来,虽然大规模的扩容可能不太现实,但是网通在增值业务方面的开发,也有可能带来新的利益增长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