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打造电信强国的思考之二:企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3:36 通信信息报

  据《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统计,在制度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这三个指数上,我国电信企业的竞争力相对最弱。因此,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电信市场竞争大背景下,要实现我国从电信、电子大国向电信、电子强国转变,如何提高电信企业的竞争力已成为一个迫切而现实的问题。

  本报记者 史剑

  当前,建设电信强国已经成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是建设电信强国的重中之重。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电信集团2004年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在发言中强调,建设电信强国,政府是关键,企业是根本,打造一批国际一流企业是实现电信业由大到强转变的基础。可见,通过提升电信运营商的竞争实力促进电信强国的建设已经成为信息产业向更高层面发展的新课题。

  一国或地区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最终取决于其电信企业的实力,不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就不可能完成建设电信强国的任务。

  纵观全球电信市场,世界级的电信运营商已经成为各大电信强国电信业发展的最大支柱。以《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中综合竞争力排名前三位的美国、日本和英国为例,不管是美国的AT&T、日本的NTT还是英国的沃达丰,无一不是享誉全球的电信大鳄。这充分说明,电信业竞争力归根到底是由电信企业创造的,没有电信企业的竞争力,就不可能有一国电信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目前,我国电信市场存在的分业经营、增量不增收、价格战等诸多问题正阻碍着电信运营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据《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发展报告》统计表明,我国的市场竞争力排名第2,而企业竞争力却排在第31位。与世界一流电信企业相比,我国电信企业在劳动生产率、创新能力、国际市场拓展能力等与管理水平关系密切的指标方面相距甚远。可以说,“大市场弱企业”已经成为实现“建设电信强国”目标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

  从电信市场发展的角度来看,我国电信业是有条件做强的。目前,我国电话用户总数已经突破5亿,移动电话用户超过固定电话用户,双双跃居世界首位;从规模总量上看,我国网络容量稳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用户近8000万,位居全球第二。

  可以说,我国的电信企业在规模上已经足够大了,现在关键就在于如何把企业做强。打铁还须自身硬。面对已经到来的激烈的国际竞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信企业已是刻不容缓。

  做强,需要围绕建设国际一流企业的目标,全面提升技术、业务、管理和机制创新能力,走质量、效益、速度、规模并重之路。

  要想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深化国企改革是关键,而制度建设是首先必须完成的工作。专家指出,上市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途径,但上市了并不等于就真正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对于现阶段的国有电信企业而言,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上直接融通建设和运营资金只是其中一项基本功能。更重要的是,借助上市融资,能够加速电信国企的产权制度改造、投融资机制的转变以及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国际化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也就是说,电信国企的“资本运动”主要形式是在资本市场上市,而其功能包括“融资”、“融制”和“融智”三个方面,后两者也许对现阶段的我国电信企业更为重要。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通过上市,可以迅速吸纳较多的社会资本和外资投资电信业,提升电信企业的资本实力,同时保持国有资本的相对控制地位。在相对多元的企业产权结构之中,三权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得以建立,电信国企在制度层面的竞争力将显著增强。

  科学合理的经营战略和运作模式是企业取得竞争优势的决定性因素。面对纷繁复杂的竞争态势,立志做强的电信国企首先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战略定位以塑造自己的差异化优势。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王育民所长指出,由于在战略方面缺乏系统的谋划,运营商之间相互模仿,导致竞争趋同。这种同一变量下的竞争,虽然提高了行业水准,但运营商的日子却越来越难了。因此,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只有把差异化与战略结合起来,塑造自己的品牌效应、服务效应,加大业务创新力度,企业才能逐渐形成竞争优势,提高综合竞争的实力。

  企业间竞争的本质是企业文化的竞争。美国《财富》杂志曾撰文指出,没有强大的企业文化,没有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哲学信仰,再高明的企业经营战略也无法成功。因此,立志做强的电信企业必须建立强有力的企业文化指引企业向前发展。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指出,电信的企业文化,就像其业务品牌一样,具有全程全网的特点。因此,电信企业文化与业务品牌,都应该有全程全网的一致性。所谓企业文化要有全程全网的概念,也就是要有全局的观念,也就是员工要协同。大家必须共同协作,这是由通信网的特点所决定的。

  所以我们强调必须要有全局的观念。对电信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而言,员工应该更加注意团结协作,企业文化的建设应该更多地由从上到下的管理体制,向以市场为目标、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去转移,把“以人为本”、“客户至上”的观念融入到每个员工的行动中去。

  不管是企业战略的定位、组织架构的建立还是企业文化的形成,其最终目的都是为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

  电信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健康的发展,必须使企业战略与运营系统相适应。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王育民所长指出,只有不断提高运营效率,电信企业才能真正实现低成本;只有通过确立良好的战略定位,电信企业才有可能形成并保持差异性;而只有取得低成本和差异性的公司,才能赢得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对于已经上市的电信运营商来说,必须抓住上市的契机,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而努力。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电信运营企业必须具备国际竞争力,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作为WTO成员国,我国对基础业务和增值业务的开放都做了承诺,因而,我国电信业必须直面跨国电信公司的竞争。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业务的多元化是衡量企业竞争实力的重要标准。与国外发达国家电信企业相比,分业经营下的中国电信企业当前的实力明显处于劣势地位,竞争实力和竞争状况都令人堪忧。

  要想改变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内战内行,外战外行”的局面,除了进一步加强市场机制的配置功能,更重要的是给企业松绑。专家指出,拓展业务范围是企业发展特别是大型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限制企业业务领域,将人为增加企业的风险,对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的电信业来说更是如此。广东电信公司总经理冯雄也曾撰文指出,在全业务竞争时代,民族主导电信企业实现全业务经营,是一国电信产业走向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扶持具备全业务经营权的民族主导电信企业快速成长,是电信改革成功的必由之路。

  面对WTO后日益加剧的竞争局面,国际化经营是必由之路。中国电信企业必须走出国门,抓住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朱金周认为,国际化经营给我国电信企业提供了提高国际竞争力的一种途径。

  国际化经营能够激励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培育国际复合型人才、拓宽横向市场、增强盈利能力等等,并最终使我国电信企业实现从做“大”到做“强”的转变,在“出去”的过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渐形成几家中国式的电信业跨国巨头。目前,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国有电信运营商在国际化经营上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中国电信在美国、欧洲都建立了办事处,发展势头良好。要想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必须把国际化战略坚持到底。

  国企改革的道路是曲折的,而前途是光明的,立志蜕变的电信企业应当深知未来承担的使命,为实现电信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