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打造电信强国的思考之一:制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3:34 通信信息报

  做强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是贯彻国家宏观战略,顺应电信业自身发展的需要,是我们国家必然的选择,但有效竞争缺失,可持续发展受到掣肘等也是我们必须深思的电信业制度建设的潜在问题。

  本报记者 修荣腾

  现在,电信强国是业界争相探讨的一个热门问题。由大到强是中国电信业的必然选择,但与此同时,电信市场存在的矛盾问题也开始了升温。建设电信强国,必然要求我们与时俱进,以科学的发展观来看待这些问题。众所周知,电信强国的指标首先是制度竞争力的问题,因此,当前电信市场进一步发展的制度瓶颈是我们必须思索的话题。

  建设电信强国需要研究的问题

  贯彻国家宏观政策,顺应电信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强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是必然的选择。2004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提出,要不失时机地推进制造业、运营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努力向电子制造强国、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

  2004年2月20日,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在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重申:“我国正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是信息产业大有可为的时期,要努力向电信强国、电子强国的目标迈进。”

  但实现向电信强国、电子强国的转变是一个战略目标,也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2003年中国电信业国际竞争力报告》显示,尽管我国电信业的市场竞争力排名第二,制度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却分别排名倒数第四和倒数第一。因此,建设电信强国,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首先要提升我国电信业的制度竞争力。

  由于市场结构的问题,当前的电信市场出现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情况:

  移动业务对固网的天然替代性,使得大量的固网用户向移动转移。移动对固网的分流和替代,是全球电信业的趋势。还在2002年的时候,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1441.9万户,而移动电话用户仅为20661.6万户,固定电话用户比移动电话用户多出780万户。2003年10月,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首次超过了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2.57亿,而同期固定电话用户仅为2.54亿户。2003全年,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08.3万户,达到26330.5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268.8万户,达到26869.3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反过来比固定电话多出539万户。可见,移动对固话的分流和替代在2003年已经非常厉害了。

  电信企业增量不增收。据信息产业部统计,2002年全年电话用户达到42103.5万户,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116亿元;2003年全年电话用户达到53199.8万户,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610亿元。我们按照2002年平均每一个用户产生了977.6元的电信业务量进行估算的话,那么2003年应该会有5200.8亿元的电信业务收入。可见,增量不增收在电信企业尤其是固网运营商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用户APRU值不断下降。电信业讲求规模效应,也只有规模效应才能做大电信企业。但伴随着规模效应的是低端用户的不断涌入,市场激烈竞争和成本越来越低的新技术都导致用户APRU值的下降。

  上述情况归根到底是我国电信业的制度建设不完善令市场结构失衡,从而影响了做强电信企业、建设电信强国的进程。建设电信强国是必然的选择,但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我们确实应当深思,步步为营,解决好市场发展的制度瓶颈。

  有效竞争在打破垄断后尚未实现

  应该说,在一系列的改革重组之下,我国电信业取得长足的发展,并初步形成了六家运营商竞争的市场格局。20世纪80年代末,电信业的发展速度开始超过同期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成为国民经济各部门中发展最快、综合效益最好的部门之一。

  当我们憧憬电信业美好未来的同时,电信市场上出现的怪现象需要我们重新审视。

  移动市场是当前最为热门的领域,两大移动运营商的你来我往凸现了以下几个特点:一、围绕基本资费的各式套餐有上千种之多,无异于“乱花渐欲迷人眼”;二、运营商在激烈的竞争中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欠缺;三、移动成为市场主流是趋势所然,2003年6月移动电话入网用户却少于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增长明显趋缓。而2003年电信市场的增量不增收在固网运营商表现得最为淋漓尽致。固网运营商由于缺乏新增点,虽然还有业务可供挖掘,但业务收入与用户数增长大相径庭。

  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缘于公平、有效的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专家认为,电信业现有的改革仅打破了原有的市场秩序,新的市场秩序还没有得到确立。确实,通过行政方式初步形成了电信市场竞争格局,但制度建设还没有跟上。

  首先,电信法律体系还不完善,充分反映市场机制的价格体系没有建立,监管因此滞后于市场,容易造成监管失效。其次,市场竞争不充分,移动和固话市场都只存在双寡头的竞争,市场作用没法发挥,容易造成市场失效。第三,电信企业成分单一,市场化运作不成熟,容易造成企业竞争失效。

  作为我国制度建设的第一环节,有效竞争的实现是当务之急。从当前来看,尽快促成《电信法》的出台,建立起市场化的价格体系,对市场主体进行调整,是建设电信强国进程中制度建设所必须解决的事情。

  可持续发展在分业经营中黯然“失色”

  借鉴国际经验,中国电信业在打破垄断过程中实施了这样一种策略——限制竞争,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分业经营。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的焦燕冬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分业经营最早来自于政府对市场的控制,在市场发展初期这种行为可以促成整个市场的迅速发展,但是,当市场向前发展时却不改变市场控制手段,就会产生‘人力行为滞后于自然行为’,违背市场规律强行分业经营就会导致市场失控现象出现。”

  长期分业经营的后果是移动业务增长快,固网增量不增收,市场结构失衡。这在前面已经提到过。2003年,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分别比上年增长30.0%和22.8%,移动通信和数据通信业务所占比重分别上升了1.39、1.26个百分点,而固定本地和长途电话业务所占比重分别下降了1.38、0.84个百分点。

  长期分业经营容易造成存量市场的过度竞争,引发互联互通问题,从而影响了服务水平的提高,这就是“为什么电信业发展最快而挨骂最多”的道理所在了。运营商只能在存量市场上细掘,也造成了增量市场的竞争不足,使得业务的创新不够,影响了企业的再发展。

  看来,分业经营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降低了竞争的效率,不利于市场的开发,给我国电信业和电信企业带来了极大的风险,从而影响了电信企业尤其是固网运营商乃至整个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周德强总经理在接受《财富》记者采访时指出:“经过几年来的电信改革,中国电信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形成四大电信运营商全业务经营的市场格局。”他认为,全业务经营是电信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企业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的需要,能让企业规避经营单一业务所产生的风险;只有四家主体电信运营企业都实行全业务,才能形成真正公平的市场竞争格局。

  作为我国制度建设的另一环节,全业务经营的实现是重中之重。我们应该从制度建设着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实现所有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做强电信企业,从而推动电信强国目标的前行。《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