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戛纳预演3G时代 中国企业展示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3:12 经济日报

  赵槿

  戛纳,法国每年一度举办国际电影节的所在地,此时刚举办了另一场盛会————3GSM(简称3G)世界大会。

  2月23日至26日,全球通信产业界的目光聚集在戛纳,数以万计的专业人士参加了这
次大会的开幕式。本年度的展会上,最耀眼的“明星”当然非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莫数。今年的3G大会恰逢一个重要的时机,那就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在技术、市场、资金和应用环境等多方面的考验中走向成熟,3G市场即将全面启动。

  一年一度的戛纳3GSM世界大会由GSM协会主办,由于参展商都是全球移动通信领域最大最强的产业巨头,展会自然也就成了同行之间博弈实力和技术的舞台。今年的展会共有600多家移动设备供应商、电信运营商和应用解决方案提供商参展,是近几年规模最大的一届。不仅像阿尔卡特、诺基亚、思科、摩托罗拉、北电网络、西门子、朗讯等著名的通信企业是不可能缺席的,甚至连微软、IBM、惠普和英特尔等IT业界的巨子也悉数出场。有关3G的最新技术和应用都在此亮相,围绕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最新业务和产品也被尽收眼底。

  中国通信业引人瞩目

  与往年不同的是,中国通信产业的飞速发展正成为业界的热门话题。展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被3GSM协会授予了2003年度“杰出贡献奖”,以表彰这家国内第一大移动运营商的突出业绩。在全球GSM的10亿用户中,中国的GSM用户数在短短几年间已经占全球市场的五分之一强。

  除此之外,中国通信制造业的实力也有所表现。国内著名的手机制造商夏新虽然是首次参加3G大会,但是却瞄准了海外发展中国家的手机市场,以自己的优势与国外一流的手机企业开展差异化竞争。国内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华为在现场演示其3G业务时,用的竟是自己的移动式3G信号发射装备。这种装备除了华为,现场只有诺基亚、北电网络等极少数国外大企业才有。同时,华为还将业务拓展到开发3G的语音与数据增值业务平台,以及3G手机制造。

  由此可见,在即将来临的3G应用时代,中国通信产业完全有能力从产业链最高端的技术标准,像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之一的TD—SCDMA,到最低端的手机制造都将与国际一流企业同台竞技。

  3G应用时机已到

  日本的NTT DoCoMo是全球最早提供基于WCDMA的3G业务服务的电信运营商,不过从2001年到现在,3G业务也只在日本、韩国和欧洲的一些城市局部展开。影响3G全面推进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支持3G的新型业务太少。

  今年各参展商都在倾力打造全新的3G应用模式。在阿尔卡特展台,那些充满了色彩,并且贴近生活的系列多媒体移动应用让人目不暇接。通过多年在宽带领域拓展移动应用的实践,阿尔卡特开发的基于3G网络的移动应用可以在2.5G、3G和无线局域网环境下的多种网络和不同的终端设备中实现。在现场,阿尔卡特站展示的体育赛事实况直播就吸引了众多来访者的目光。无论用户使用的是GSM手机、GPRS手机或是未来的3G终端,都能通过短信、JAVA动画或视频多媒体等不同形式收到实时的你无法现场观看的体育比赛实况。阿尔卡特和韩国运营商SKT还联合推出了全球第一个图片音乐视频服务。它可以让3G手机用户选择自己喜好的图片、音乐等进行后期制作,发送视频电子邮件给朋友、亲人。

  阿尔卡特正是不断通过与不同运营商的合作,一方面让用户受益,另一方面也帮助运营商和内容供应商发掘新的利润来源。一个现成的例证来自于阿尔卡特的合作伙伴,法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Orange公司。这家公司在此间已宣布正式开通法国四个城市的3G业务,并对他们运营3G业务的投资回报预期相当乐观。

  但愿Orange的乐观在业界具有代表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