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信产部明确今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调控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11:0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信息产业部最近确定了2004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目标,即完成工业增加值5100亿元,较上年增长27%;完成销售收入23700亿元,较上年增长26%,其中软件与系统集成收入2100亿元,较上年增长31%;同时实现利税1160亿元,较上年增长16%;出口1450亿美元,与2003年大致持平或略有增长。为此,今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工作的指导思想确立为:继续调整产业结构,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提高企业与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大力开拓国内外市场,切实做好市场监管、运行调控、经济调节、统计分析与信息引导;进一
步提高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04年,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面临着不少有利条件。一是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信息化为我国信息产业扩大出口、吸引外资,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创造了非常难得的机遇。二是随着党的十六大和三中全会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一些限制经济发展的观念、约束要素将被破除,国家实施的扩大内需、加快信息化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以及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等战略举措为信息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三是“十五”规划的全面启动。国家组织实施五大信息化工程,加速信息产业发展。同时,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电力部门拟投入6000亿元改造电力网和电源建设、铁路部门投入3000亿元改扩建铁道网、“三网”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奥运项目的建设等为电子信息产业带来商机。四是信息技术发展,促进市场需求。电信网、计算机网和广播电视网“三网”融合的趋势进一步加快,彼此交叉,形成新的产业。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的发展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发展。五是资本的跨国流动和产业的跨国转移,有利于我国进一步吸引外资,加快我国IT制造基地的形成。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参与国际经济调整与分工,可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进出口贸易。

  在追求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上,2004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仍面临着一些矛盾和问题。首先,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全球范围内的国际竞争加剧,贸易摩擦和纠纷的压力增大;进口产品的大量增加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反倾销和技术壁垒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主要障碍。其次,技术进步使企业进入市场的技术和投资门槛大大降低,市场更加拥挤、竞争更为激烈。另外,国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进出口及配套将产生一定影响。

  综合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预计2004年电子信息产业市场需求将稳中有升,经济运行将会继续保持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