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视频会议市场掀起新浪潮 国内企业抢挖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4:04 eNet硅谷动力

  回想2003年的中国网络市场,真是风起云涌,变幻莫测,新技术、新理念层出不穷。而在这些热点技术中,有关视频会议市场的“井喷”现象当属点睛之笔。

  一场从天而降的SARS使多少IT厂商望而兴叹,而独独视频通信却出现了门庭若市的繁华景象。许多企业希望得到优质便捷的产品或服务,能够使远程办公、远程全功能会议得以实现,既能保持高效的通信,理顺生产流程,又能节约成本,提高生产率。于是,医院、
政府、电信、学校等单位纷纷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开展远程诊疗、指挥调度、电视电话以及网上教学等业务。

  SARS像导火索引发了市场的“井喷”式发展,否则,视频业务的启动至少还要等上一年。发展到今春,市场已从加速启动步入平稳快速发展期。深圳市瑞福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www.radfort.com)的创办人和CEO朱在国评析,今后,利用宽带向企业用户提供专业级别以及和业务结合的视频会议应用,将成就下一波的市场潜力。

  实际上,不论是企业集团、上市公司,还是大量有分支机构和上下游合作关系的各种企业、单位,都有巨大的视频会议需求,借以大幅度降低差旅费用,提升企业效率。业内专家分析,产业冲锋前的号角已经吹响,企业IT采购需求的回升、电子政务的全面启动、运营商拆分重组后业务格局的日渐稳定、教育行业“校校通”工程的进一步推进等,都将给目前的视频会议市场带来一个新的采购高峰,市场预期值已升至10亿-20亿元人民币。

  新热潮面对中低端市场

  以往视频会议的市场分额大都集中在政府、金融、教育等系统,预算高达500万至5000万元不等,专线到每一个终端,而传统视频会议厂商因进入市场早、品牌认可度高、价格昂贵,在专线网络效果好,具有一定竞争力。

  但更多业内专家分析,我国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协议的部分设备已获突破,宽带网络基本覆盖全国,使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小康生活,每个企业都能拥有广阔的商务空间,每级政府都能建成畅通快捷的网络通道。可以预料,以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为主构成的中低端市场是视频应用走向全面普及的趋势。IDC的分析报告显示,今明两年中国视频会议设备的市场预计增长率分别为26%、32%。以这种发展势头,200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36亿美元,前景十分看好。早在2002年,联合国副秘书长ARMSTRONG先生接见朱在国时,就高度肯定了瑞福特公司选择视频会议行业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这对目前国内的视频系统企业,比如瑞福特公司基于宽带INTERNET的专业视频会议系统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这也与我们多年前预见的市场情况不谋而合。”朱在国对此信心十足。

  朱在国——这位网络和通讯行业的知名人物,回忆起当年的选择感慨万千。当朱在国用5万元创办的赢时通网络4年内升值达9000万美元时,朱在国毅然决然的将其以3750万美元卖给联想,继而立即投身于早已看好的视频通讯行业,于1999年10月创办了瑞福特,成为国内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IP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商。实践证明了朱在国的明智之举。经过这些年的运作和对国内外市场的详细调研,朱在国预测,未来两年内中低端市场将会占据整个视频市场大盘的五成左右。

  紧跟标准永不言败

  纵观历史,这种蕴含市场机遇的时刻往往也是业界洗牌的最佳契机。如何在强调高端市场的基础上,逐渐向中低端渗透,就是对各厂商的考验了。由于产品价格的持续下降以及市场的逐渐规范,国内众多小厂商会受限于标准、技术、资金等面临淘汰,那些产品换代较慢、价格居高不下的国外厂商也将遭受打压。

  只有那些跟着标准走,能适合客户不断提升的服务需求的厂商才会长胜不衰。H.323已经成为广大ITU成员及客户接受的成熟标准,是市场的真正宠儿。基于H.323的产品之间不但可以实现可靠的互通,而且同基于H.320、H.324的多媒体通讯网络之间也实现了可靠的互通互联。据调查,目前国内唯一同时拥有H.323体系综合视频会议系统和MPEG4网络视频会议系统的公司就是瑞福特,因其提供了从低端到中高端的IP综合视频会议全面产品线,并覆盖了H.323系列的MCU、大中小型视频会议系统。背靠标准这颗“大树”,当然具有一定的市场影响力。

  质优“网罗”伙伴心

  运营商是视频会议厂商重要的销售伙伴,企业只有根据自身实际特点和经营策略,注重同运营商的融合,才能达到双赢。作为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商,当然首先要能为合作方提供市场满意度高、技术领先的产品;其次更要秉承“一起成长、共享成功”的企业价值观,才能赢得更多合作者的青睐。

  这方面,瑞福特就通过不断摸索,创立了一套成功的营销模式。Smart IN ONE是瑞福特的一款主打产品,用户只需通过互联网ADSL、LAN等线路即可进行多人专业效果视频会议,大幅度减少了线路投资费用。因其针对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性价比和多功能服务,一经面世就得到来自各行业用户的高度认可。瑞福特又及时为供应商提供了独特的体验营销平台和模型,从产品到技术支持再到营销服务,给予全面的支持,使Smart IN ONE上市不久就被成功推广到政府、企业、电讯、上市公司、金融、贸易等许多单位。如今,包括方正集团、盈通网络等许多大型IT和通讯公司纷纷与瑞福特建立起合作伙伴关系,瑞福特已经建立了北京、上海、广州、福建、香港办事处,为700多家合作伙伴与经销商提供全面服务。

  如今,国际国内厂商诸侯割据,都力图占领视频会议市场这条“黄金大道”,在这关键时刻,视频会议厂商只有充分利用市场趋势,创出自己的品牌,建立更多的伙伴关系,才能真正胜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