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兴通讯打造成熟WCDMA商用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7:47 新浪科技

  3G—下一代无线网络技术的代名词,一直是风起云涌的全球通信产业的核心话题之一,牵动着全球各大运营商和设备制造商的心。正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之下,一年一度的戛那3GSM全球年会在风景如画的法国南部的小城戛那如期举行。

  作为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兴通讯以积极、热情和专业的形象,在此次戛那3G全球年会上隆重推出“一起来3G”(Let’s 3G)的展会主题。在3GSM年会上,中
兴通讯展示了其全套具备成熟商用性的WCDMA系统和产品。很显然,面对即将到来的3G狂潮,中兴通讯已经“整装待发”。

  全套系统已具备商用成熟性

  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中兴通讯已经形成辐射全球的WCDMA研发体系。在瑞典的欧洲研究所专门从事WCDMA关键无线技术的研发以及海外资深研发人才的引进;在国内的上海、南京、西安、成都、重庆等研发中心在进行着与全球同步的研发进程。迄今为止,基带芯片设计、无线系统、无线资源管理算法、2G/3G的兼容、PHS与WCDMA两网协调共存、射频、数字中频、工艺结构等关键技术已获群体突破。

  2003年10月,中兴通讯在日内瓦展发布了国际主流的WCDMA系统,同时支持WCDMA R4/R99以及GSM的通用电路域核心网产品和解决方案。11月的国内北京通信展,中兴通讯又正式发布了为不同客户量身定制的个性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向国内外客户展示了基于先进承载网络的智能化的多样业务,实现可视电话、视频点播VOD、视频会议、高速上网、网络会议和流媒体等稳定高速的数据业务。

  信息产业部、中国移动研发中心、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组织的众多WCDMA系统一致性测试,迅速促成了中兴通讯WCDMA产品的成熟商用。中兴通讯WCDMA系统和爱立信、诺基亚等七家WCDMA系统设备进行了完整的Iu口IOT测试,并和诺基亚、NEC等五家主流3G终端厂商的商用终端成功实现了完整的Uu口IOT测试。在MTNET系统性能测试中,中兴通讯以最短的时间100%的顺利完成326条必选项目,成为获得满分的仅有的两个厂家之一,此外,可选测试项目通过率超过90%。

  从核心网、无线接入网络、系列化基站到移动数据业务平台、网络管理和运营支撑系统,包括移动终端在内的全套商用解决方案,中兴WCDMA 3G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实力,有能力参与国际竞争。

  中兴WCDMA“一站式”解决方案

  凭借在系统、终端、业务等三方面的研发和市场优势,中兴通讯已具备了向运营商提供WCDMA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核心网的建构上,中兴通讯目前采用成熟的电信级宽带分组交换平台,在同时支持R4/R99以及GSM的通用电路域,同时支持GPRS的分组域基础之上,最终将提供移动和固定的融合全IP核心网络,这符合未来下一代网络NGN的发展趋势,代表国际领先水平。另外,中兴通讯还潜心研究了二代网络如何与三代网络共存、现有PHS网络如何与WCDMA网络无缝融合等专项课题,中兴通讯WCDMA和PHS网络之间的呼叫切换课题研究中已申请7项核心专利,解决了多种核心网共存的技术难题,这将进一步支持不同运营商开展WCDMA运营,对3G的产业化进程进行强有力的支持。

  在无线接入网络方面,中兴通讯凭借在CDMA领域所积累的成功经验,经过数年在WCDMA无线产品中的研发,关键技术和核心算法上都取得了突破。从算法分析、链路设计、仿真、优化设计,完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基带、多载频数字中频、射频、线性功放的无线接入解决方案,充分满足不同运营商的建网需求并极大降低了投资成本。

  在WCDMA系列化基站方面,中兴通讯所推出的NB01作为主力中锋是WCDMA网络建设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主流商用基站类型。该基站容量大、覆盖远、延续性好。中兴通讯目前可提供室内/室外,不同容量、不同覆盖需求,不同业务量的系列化基站群。与此同时,为了解决偏远地区和特殊地形的广覆盖,中兴通讯还推出了大基带池、多个射频拉远的解决方案,采用不同的基站组合达到无缝覆盖的理想需求。中兴WCDMA系统自从2001年7月开始展开外场测试,目前已经在深圳、北京、上海、济南、南京、广州等城市搭建了10余套WCDMA系统进行外场验证和各种测试,其中单系统测试组网规模最大超过30个NODEB。所有基站支持8种AMR语音编码( 4.75k、5.15k、5.9k、6.7k、7.4k、7.95k、10.2k、12.2k ),并验证通过。中兴WCDMA基站系统实际无线性能已经全面超过3GPP标准。接下来中兴通讯即将推出预失真线性功放,预计应用后更能大幅度提高效率。现在,中兴通讯已经开始了下一代基于R5/R6标准的WCDMA基站的开发,将全面支持HSDPA、多用户检测、智能天线等增强型技术。

  WCDMA全网解决方案中,运营支撑系统将是其重要的一环。运营商的运营管理将是保证其赢利的重要方法。WCDMA的系统将为运营商和用户提供更灵活的架构、更开放的平台、更方便的扩展、更快速的开通,这对运营支撑系统将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中兴通讯充分了解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客户,对3G多样的业务水平协定(Service Level Agreement,SLA)的要求比以往任何业务都要迫切。实现SLA的自动处理和端到端的管理是3G运营支撑系统的重要环节。中兴通讯为3G网络倾心打造3G运营支撑的解决方案,通过各组件相互协作体系来全面支撑3G系统。3G移动业务平台、3G计费营帐系统、3G综合网管系统还提供综合营业管理、大客户管理、综合客户服务等组合能力。其它相关如经营分析系统、综合营销系统等与以上三个核心组件一起为3G核心网络的多业务运营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领先业界一步。

  中兴通讯不仅全力打造适合全球商用的WCDMA系统,而且在系统研制初期就非常有预见性的启动了WCDMA业务研究,针对欧洲、亚洲及香港运营商已开展业务,结合已经在国内商用的CDMA业务,系统地研究了业务赢利和运营模式。目前在南京建立的中兴通讯开放业务试验室,所能提供的业务包括短信SMS、多媒体消息MMS、WAP、定位业务LBS、Java下载、流媒体、可视电话、移动办公平台以及移动数据业务管理平台等国际主流业务。此外,中兴通讯还积极与WCDMA产业链上的SP/CP寻求合作,探索区别于二代的最新业务运营模式,中兴通讯将继续保持在WCDMA业务领域的研究,针对不同运营商制定个性化的业务运营方案,真正使运营商避开同质化的业务竞争,实现差异化的运营。

  WCDMA终端问题是目前业界最为关注的一面,中兴通讯是目前国内最具提供实力的终端提供商,中兴通讯手机终端已经在03年获得50亿收入,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移动终端研发、生产和销售商用终端的通信设备供应商,具有全面的终端产品自主研发能力。现在已全面启动WCDMA终端开发计划,计划在2004年推出WCDMA系列化3G终端,主要包括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低成本终端和定制业务捆绑终端,帮助运营商最大程度地利用“终端捆绑”的营销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