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NEC重组在华业务重点锁定3G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10:13 人民网-市场报

  林达

  2月18日,NEC(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在北京宣布,为了加强和扩大在中国的IT解决方案业务,NEC将把在中国的四个事业公司进行重组和合并,并计划在今年7月前组建一个名为“日电解决方案(中国)”的新公司。

  NEC执行董事国岛矩彦透露,此次整合的四家在华法人包括日电系统集成(中国)有限公司(NECSI)、日电(广州)信息设备贸易有限公司(NECIE)、恩益禧数码应用产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NECIS)以及日电(中国)有限公司的有关部门。新组建的公司暂定名“日电解决方案(中国)”,人员控制在500-600人之间。

  除整合IT系统集成方面的业务外,NEC还将全面整合在华通信解决方案的业务。据国岛矩彦向媒体透露,NEC将于最近对分散在通信领域的四家生产法人进行重组,这四家企业分别为NEC(中国)、天津NEC、西安NEC和桂林NEC,整合后的新公司名为“NEC通信(中国)”,人员规模定在500人,同时增设一个人数达100名的新部门,专门负责在华3G基础设施建设及维修业务体系。

  NEC调整在华策略充分说明,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已经意识到由于在华投资分散所带来的效率低下:各项投资直接向总部相关事业部负责,没有整合意识。而现在,这些企业开始有计划地梳理在华业务,筹划建立地区性公司总部,协调区域内的资产和运营。

  据透露,为整合现有的这些法人公司,NEC将于7月份新成立一家名为“日电中国”的新公司,并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设立地区性总部。据透露,伴随着因特网的普及,通信产业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NEC发现以往的业务继续成长发展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所以NEC要把事业的重点和重心转向今后可望取得发展的移动通信领域。

  据了解,2003年NEC中国、广州和上海等四家公司的销售收入仅为100亿日元,这几乎与2002年相差无几,而NEC在香港和台湾两地2003年销售总额则达到了550亿日元,比上一年度增长30%左右。

  NEC计划到2006年,研发开支占营业额的比例将降到8%以下。而压缩成本的主要方法应该是,将研发中心向中国内地转移以及扩充在华的研发机构,以减少日本本土投入的巨额人力成本。按照目前情况,日本和中国的人力成本相差10倍左右。伴随着对中国公司信息技术系统的大笔投资,NEC还将把更多的生产和研发功能移植到中国市场上来。2003年10月,NEC公司就在北京成立了NEC中国研究院,这是NEC继日本、英国、美国之后的第四个全球研发中心。而在更早的2003年4月份,NEC和松下、华为在上海联合成立了宇梦科技有限公司,设立这个公司的目的主要是加快第三代终端及因特网的普及。

  NEC在华解决方案的发展战略中将形成以IT和通信为中心的业务架构,从总体上看,通信解决方案的分量要“重”一些,这有数据可以说明:2003年,NEC在华通信解决方案的收入为200亿日元,是IT解决方案的两倍。

  NEC以移动通信为重心进行在华机构的全面重组被视为日本厂商改变在中国3G大战中的配角地位的一个信号。目前,由于巨大的市场潜力,中国通信市场已经成为NEC全球业务中最重要的市场,而其中国新战略的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在竞争中让已经有所落后的手机业务抓牢中国3G通信市场的商机。据悉,NEC已经在北京成立了手机研发中心,多款在中国市场热销的手机,就是在北京研发的。NEC瞄准中国手机高端市场,一旦3G商业化,NEC3G手机将抢占市场先机,今年1月,香港开通3G服务,一大批NEC3G手机进入香港,NEC在华业务重组,恐怕考虑3G战略是最重要的方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