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C3G等6项自主产权通信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1:0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我国通信领域原创技术获大面积丰收,在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举行的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信息产业部和地方推荐的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标准、X系列国际技术标准(X.85和X.86)和高性能东方文字文档智能全信息数字化系统、ZXR10T64E电信级高端路由器、网络CORBA系统实现一致性声明的需求和指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6项国家级科技二等奖,在我国通信发展史上是第一次,这表明,我国积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技术策略已取得明显成效。

  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研究开发项目(C3G)是经国务院批准组织实施的国家重大科研工程项目。C3G项目经过国内二十余家单位近三千名科技人员的共同努力,历时3年。该项目的实施,极大地缩短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该项目成功开发了实用化现场试验系统,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体制标准草案,其中包括八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国际发明专利。

  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是我国百年电信历史上第一次提交并被ITU正式采纳的国际技术标准。目前,我国已掌握了几十项TD-SCDMA专利技术,包括十几项核心专利。该标准为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作出了贡献,也为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扭转被动局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技术驱动力。

  X系列国际技术标准(X.85和X.86)是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在Internet和Ethernet分别与SDH传送网的融合点进行技术创新的成果。目前,基于这两项国际通信标准已申请专利19项,其中国外申请有8项。两项标准为三网融合、为下一代网络的实现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目前,两项标准的产业化进展顺利。

  “高性能东方文字文档智能全信息数字化系统”的东方语言文字识别技术和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不仅中文识别达到当今世界最好水平,而且日文识别、韩文识别分别超过日本和韩国最好的产品。目前,该技术已在办公自动化、银行、税务、数字图书馆、电子出版、名片和身份证识别、邮政分拣等行业广泛使用。

  中兴通讯完成、通过广东省提交的ZXR10T64E电信级高端路由器项目,在整体技术水平上已经达到和部分超过国外公司对等系列的路由器产品,而在成本上则远低于国外同类产品。

  北京邮电大学完成并通过北京市提交的“网络CORBA系统实现一致性声明的需求和指南”也成功列入ITU-T国际标准,目前,相关成果已在国内外取得广泛应用。

  (孟伟松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