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人物: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10: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州花”是矢车菊。每年春天,这种蓝色的花都会一大片一大片地绽放于高速公路的两旁,看上去很美。当年行驶在高速公路上的时候,我总会想,如果有一天我们归国创业,我们的事业会不会也像眼前的矢车菊这样盛开呢……

                          ———丁健

  去年10月,在“亚信成立十周年”活动中,田溯宁的致词让我感慨万千。

  田溯宁既是我多年的亲密战友,也是亚信公司的创始人之一。

  他在致词中强调了三个“必将”:中国必将昂首步入世界经济强国之列;未来10年内,中国必将出现真正的“世界级企业”;亚信必将成为“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软件企业。

  和田溯宁一样,创业之初我就深信中华民族一定会实现历史性的伟大复兴,深信亚信一定会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品牌。让我深感庆幸的是:由于我们选择了根植中国,亚信的成功才会比当年的矢车菊更加绚丽多彩。我们以自己的创业经历,和祖国一起,描绘了辉煌进步的一页。

  亚信(Asiainfo)是1993年冬天在美国得州达拉斯市一条名叫“明天”的大街旁创立的。它是得克萨斯州的第一家Internet公司。然而,当时除了亚信的投资人和创建者,没有人知道,这家公司是为实现一个“中国梦”而创办的。因为,和许许多多在美留学的中国人一样,我们确信:我们的明天不在美国,更不在达拉斯这条“明天”大道上。我们在美国学习,是为了将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带回祖国,毕竟,腾飞中的祖国要比业已高度发达的美国更需要我们,也更适合我们。

  当时,田溯宁先生和我决定自己做一个企业———我们一直在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祖国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尽管我们没有钱,但我们想,既然美国人能“做出”这么多成功的公司,我们中国人没理由做不到。

  我们的“中国梦”就这样开始了。应该说我们一直都很幸运。被誉为“民间外交家”,一直热心于为中美经贸往来牵线搭桥的刘耀伦先生给了我们最重要的支持。亚信也是这位长者个人投资生涯中唯一一次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另外,我们还得到了当时的驻美大使李道豫先生和时任国家科委信息司司长刘昭东先生的指点———他们明确指出了中国未来科技发展有可能给我们这一代人带来“重大机会”;他们让我们看到互联网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参与国际竞争发挥出巨大作用。

  不过,虽然我们每个人都坚信,我们的“中国梦”必定会实现,我们一定会在中国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但谁也没有想到,回国之后,我们竟然担当了国内互联网骨干网所有节点的建设重任。而且,我们仅用3年时间就完成了这一切。亚信人用自己的双手为祖国搭建了信息高速公路,这是当初我们在“明天”大街的时候,无论如何都没有预料到的。

  今天,亚信已经成为了一家国际知名的公司。接触过这家公司的人都能感觉到,亚信身上总是体现着一种燃烧的激情、一种远大的理想、一种独特的灵魂。正是这种激情、理想和灵魂支撑着亚信的事业、推动着亚信的发展。在我看来,亚信的这种“特质”以及由特质而来的潜力恰恰源于我们为它植入的“报国基因”,源于那种既朴素又强烈,同时还富于理性和建设性的爱国主义精神。这要归功于我们对公司的定位———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心在中国现代化的舞台上,扮演一个自觉承载者的角色。

  某种意义上,亚信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和市场经济环境的受益者,而亚信也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支持着我们国家的技术建设。亚信承建第一个骨干网工程时,面对的竞争对手是一家著名的跨国企业。他们很自豪地表示,他们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比整个欧洲还多,但客户最终选择了我们。因为我们同这家跨国公司有一点根本的不同———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真正地发展起来,我们选择回国创业、选择做互联网都是基于这样的目的。我们以自己的行动证明,中国电信在上个世纪末的所有数据基础设施建设中,亚信承建的ChinaNet是投资最少、效益最高的一个网络。至今我仍对此感到骄傲,这说明,中国人完全有能力用自己的智慧来为中国高科技的发展奠定基础。

  亚信的成功,是留学生归国创业的一种骄傲。一想到这一点,我就想告诉所有的人,假如创业者把祖国仅仅当成一个空前巨大的市场,仅仅抱以投机盈利的心态,而没有一颗报效国家的赤子之心,这样的“创业”很难获得真正的成功。

  当然,办好一家公司只靠“赤子之心”是不够的,合理务实的业务模式、精诚协作的管理团队同样至关重要。亚信也曾经历了多次业务变革,从“以硬件为核心”的系统集成商角色到“以产品为核心的软件开发商”角色,并最终完成了由IP到全电信的业务布局。目前,亚信进入了“以方案为核心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阶段,全新的T型业务架构亦已形成。如果没有一支坚强有力、配合无间的管理团队,想要在短短十年时间里完成这样的“长征”,恐怕是极其困难的。

  怀抱着“中国梦”,我们成功地跨越了第一个“十年”。明天又会怎样?

  在此,我想引述刘耀伦先生当年给予我们的鼓励,这一鼓励今天来看也是一个准确的预言。他说:国家的需求决定着亚信未来事业的空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现在中国的水准已和世界的水准处于同一平面,而在今后的20年内,亚信的机遇还有很多……今天,国家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给予了更大的支持,广大的归国创业者必然由此大获裨益。毫无疑问,在中国,由归国创业者们创办成功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后只会越来越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