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 用户是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15:17 通信信息报

  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但运营商之间如何找到利益平衡点仍是全国短信互联面临的最大考验。面对“拇指一族”的期待和产业不断融合的趋势,运营商之间应尽快实现全国短信互联,以共同做大短信“蛋糕”,促进产业发展,服务消费者。

  本报记者 余京丰

  近日,各大媒体对短信情有独钟,纷纷拿出大量篇幅报道“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短信互联”之所以引起如此多的关注,与信息产业部明确全国短信互联工作在3月底完成的一纸文件有关,但更主要的是,短信已经融入进广大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相较于过去短信只能在手机之间或小灵通之间传递,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无疑是革命性的。其带来的不仅仅是运营商技术上的合作,更多的是消费者的福利以及短信业务乃至数据增值业务的进一步繁荣。

  信息产业部明确指出短信互联工作将在今年3月底完成,但运营商之间如何找到利益平衡点仍是短信互联面临的最大考验。

  2003年11月17日,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复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提交的《关于明确短信互联用户范围包括无线市话用户的请示》。在《关于固定网与移动网短消息互连的用户范围等问题的批复》中,信息产业部将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的底线划定在2004年3月。

  目前,中国电信小灵通短信早已实现南方二十省市的互发,资费为0.08元/条;中国网通小灵通也在北方10个省、市、自治区实现了短信互发,资费也是0.08元/条。并且,据中国电信有关负责人透露,遵照信息产业部的政策,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已签订了短信互联协议,现在正与移动运营商进行内部测试。

  记者了解到,根据信息产业部全国短信互联工作的安排,作为试点省市之一的江苏电信依照《点对点短消息网间互通总体技术要求第一部分固定网与移动网之间互通》和《点对点短消息网间互通协议要求》,现已做好了网关升级和电路准备工作,解决了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联的技术障碍,只待中国电信集团和其他运营商就有关短信互通的网间结算、管理等问题上达成合作协议,即可实现短信的互发互收。

  当记者请求证实3月底能否实现短信互联时,江苏电信有关负责人却不置可否。

  另外,中国网通副总裁冷荣泉近日也表示,网通正在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进行短信互联测试,预计今年上半年能完成,正式开通时间将寄希望于6月底。

  当然,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之后,必然存在利益冲突。因此,短信互联工作若想顺利进行,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必然要从整体上考虑互联互通的问题,让运营商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

  同时,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网络互通管理处房超峰副处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固网与移动网短消息结算费将由运营商协商产生,信息产业部只有在双方无法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才会出面干涉。“这是原则。”他说。

  可见,运营商为全国短信互联仍在做着积极的努力。

  短信究竟是谁的奶酪?有关专家指出,短信互联不仅给用户带来最大实惠,并且能让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在合作中竞争,最大限度地发掘短信市场潜力,促进整个产业的进一步繁荣。

  对于运营商来说,短信是块甜美的奶酪,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如何分法自然会引起分歧。

  然而,看问题不能仅仅局限于眼前。按照哲学上的观点,只要抓住了问题的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将迎刃而解。同样在短信互联问题上,合作大于竞争,利益大于分歧,产业发展大于运营商的一己私利。可以说,实现短信互联对各方都有益处。

  当然,用户将是短信互联的直接受益者。短信互联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令人欣喜的事情,因为全国短信互联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实惠的服务。从资费上可以分析出,小灵通用户发送短信给手机用户的费用将比打电话的费用节约好几倍,反之亦然。这对热衷于发短信的“拇指一族”而言何乐而不为呢?同时,全国短信互联之后,用户在购买通信终端时也多了一项选择。

  此外,短信互联还将推动各网业务的融合,促进增值业务的发展,促使运营商提高短信服务质量,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更优质的短信服务。

  短信互联也给制造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的业务需要良好的设备作保证,全国短信互联将为电信终端设备带来一场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制造业的困境。据了解,中国电信目前已联合中兴、华为、上海贝尔、新太、亚信等国内网络设备制造商和终端设备制造商,共同测试短信互联。因此说,短信互联不只是电信运营商的希望,也是制造商的希望。

  有关专家指出,短信互联后,从短期效应来看,新进入的小灵通短信将分享到更多的利益,这会直接影响到移动运营商的利润收入;但从长远利益来看,固网短信与移动网短信在应用场合、个性化、信息内容等方面既有竞争性,也有互补性。这将会促使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既合作又竞争,共同做大短信市场的蛋糕,以实现固网短信与移动网短信的优势互补,从而各得其所。

  总之,全国短信互联可谓皆大欢喜的利好事情。信息产业部正是基于促进产业发展和服务消费者的角度,积极推动全国短信互联。

  运营商应尽快实现全国短信互联,共同做大短信“蛋糕”,带动数据业务的繁荣,服务消费者,而这需要政府监管部门加快立法步伐以及运营商之间加大互联互通的力度。

  随着近几年的发展,短信业务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无论是用户群还是应用范围都进一步扩大。据统计,今年春节,短信拜年已成为手机用户拜年的最主要方式,短信发送量掀起了一个高潮,仅在春节8天内,全国短信发送量达到100亿条。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今年3月,小灵通用户与手机用户实现短信互通,今年短信业务会突破3000亿条,而这是2000年发送量的300倍。

  并且,数据业务成为运营商的“香饽饽”。据权威部门预测,到2005年,中国的数据用户将超过5000万,到2010年将超过2.8亿。

  在如此大好形势下,运营商应该充分发挥其在产业链的核心作用,推出更多更实惠的细分的短信产品,去满足并创造用户的需求。全国短信互联将为运营商共同开发短信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但分析人士指出,根据信息产业部批文,监管者只是提出了互连实施的期限,没有配套措施,是一个政策性文件,不是法律法规规章。而现有的电信条例等制度,没有明确互联范围问题,哪些业务需要强制互联,哪些不需要还不明确。

  因此,政府应加强和完善相关立法工作,让《电信法》尽快出台,让运营商有法可依,更好地协调利益冲突,早日根除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的障碍,为全国短信互联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此外,因为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实现还需一段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可靠性、网络适应性的磨合和适应期。所以,运营商宜尽早达成短信互联协议,出台短信互联的标准。

  为此,四大运营商短信互联已成为“互联互通”的重要表现,可谓责任重大,将是电信业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关系到整个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当然,信息产业部已有明文的政策,要求运营商实现短信互通,而且四大运营商也正按照信息产业部的政策行事,短信互联已成为板上钉钉的事了,咱们消费者只需热心等待这一天早日到来,尽情享受拇指飞舞带来的快乐。《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