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澳洲电讯弃上广电合资计划 假手联通触摸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 08: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见习记者 赵洪浪 北京报道

  2月6日,在宣布“联姻”意向的一年半后,联通与韩国SK电讯终于在信产部的许可下“完婚”。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提供无线互联网增值服务的公司。按照中国加入WTO的规定
,中国政府的主管部门将于今年向外资开放所有地区的电信增值市场,前提是外资所占比例不得超过50%。

  尽管如此,仍然有很多外资电信巨头被挡在生存环境颇为复杂的中国电信市场之外。

  澳洲电讯驻北京的一位发言人日前称,澳洲电讯已经停止了同上海广电集团原定成立合资公司的计划。但她拒绝就导致合资公司不能成立的原因作出任何评价。

  曾经的完美计划

  澳洲电讯和上海广电集团草签协议的时间是在2002年7月1日。当时,双方在上海虹桥宣布,于2002年底在上海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广电澳洲电信企业方案有限公司。

  按照协议规定,该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美元,澳洲电讯持股比例为30%,其余为上海广电集团持有。合资公司将为上海地区的商业用户提供电信增值服务及有关的技术外包服务等。

  作为澳大利亚最大电信运营商,澳洲电讯在全世界排名第七,主要业务有市话、长话、数据、移动通信。澳洲电讯对华投资的前几年重点仅锁于香港:与电讯盈科合资成立了CSL和REACH两家合资公司,投资额达25亿美元。

  而上海广电手中的资源则是上海科技网建立起来的ATM城域网,投资6亿元改造为全光纤网络;另外,上海广电还在周边地市的部分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持有49%的股份,共拥有19个省市ISP牌照;还拥有IP视频运营牌照和ICP牌照,运营地区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地区和以陕西为代表的西部地区。

  合资公司的模式多少参考了AT&T同上海电信成立的合资公司上海信天的模式,都是希望在中国电信市场完全放开之前,做试探性的进入尝试。

  所不同的是,信天主要经营范围被限制在浦东地区,而澳洲电讯则可在上广电的专网范围内开展业务。除此之外,上广电大股东之一的上海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总公司的广电总局背景,为澳洲电讯进军中国广电网络传输埋下了伏笔。

  牌照和自身财务危机

  澳洲电讯与上海广电的合作协议签得很风光,但是后来有关合资公司的消息却渐渐石沉大海。

  分析人士认为,导致合资关系破裂最主要的因素可能缘于牌照方面的限制。因为从联通SK合资的遭遇来看,信产部仍对发放给外资电信运营牌照持保守态度,特别是合资伙伴上广电并非是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情况下,澳洲电讯难以在中国电信市场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

  另一因素则缘于澳洲电讯自身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不得不放慢了非核心业务的扩张速度。由于主要竞争者——新加坡电信澳洲分公司Optus——强硬的价格战作风令澳洲电讯招架不住,分析家预测该公司2003年的盈利有可能因此而被削弱4.5亿澳元(约合3.46亿美元)。另外,和黄澳洲分公司下调业务收费也使澳洲电讯处于被动境地,当年可能损失5500万澳元。面临严重的财政危机,澳洲电讯不得不忍痛割爱,全面收缩在亚洲的非核心业务。

  据悉,澳洲电讯和香港电讯盈科的泛亚联盟有了一些调整,原本要独立设置的数据中心被并入了双方的合营互联网主干公司REACH。去年市场上另有传闻称,澳洲电讯和电讯盈科将正式达成合作协议。不过,根据双方重新拟定的合作条款,澳洲电讯将把它对电讯盈科的投资额减少3亿-5亿美元。而此前,澳洲电讯曾许诺,它将向电讯盈科支付30亿美元的现金。

  迂回进入中国市场

  在放弃和上广电的合资关系后,2月23日,澳洲电讯和中国联通宣布,两公司合作互通的“可视会议网关”已经投入试运行,双方的网络将通过REACH公司的网络在香港连接。在此期间,那些需要经常在中澳之间进行业务交流的公司及个人可试用此业务。

  澳洲电讯会议业务部总经理约翰·戴维森说:“这对那些需要全面管理中澳业务的公司来说无疑是条捷径。近年来,两国之间的贸易不断增长,这项业务的试运行,可以帮助我们确认这类业务的市场到底有多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澳洲电讯正采用更为实际和节约成本的方法来保持对中国市场的接触。

  此种场景,让人联想到上海信天通信有限公司的艰难前行。这一被称之为“中国第一外资电信公司”,由AT&T、上海电信和上海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500万美元组建。第一大股东上海电信持有60%股份,AT&T持股25%,剩下的股份全部由上海信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成立之初,AT&T将主要业务定位在互联网接入服务上,但由于经营范围被牢牢限制在浦东地区,加上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公司业绩一直乏善可陈。

  澳洲电讯和AT&T在中国的遭遇,更加坚定了外资电信巨头的这种认识,即过早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国外运营商的命运是坎坷的。

  驻扎在北京的外资电信人士认为,问题主要表现在外资电信对进入中国电信服务市场的相关政策还不甚了解,尤其是对审批流程、审批手续以及申请材料的编写等具体细节不是很清楚。

  此外,国外运营商在本国的运营经验和竞争优势难以得到充分的借鉴和发挥,出现水土不服。

  即使有部分国外资本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入内地电信服务市场,也具有很高的政策和法律风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澳洲电讯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