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广东移动联通无意取消漫游费 三大障碍拦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6:1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版撰文记者 伍健文

  上周,传出了长江三角洲的浙江、江苏和上海三大城市手机用户有望取消漫游和长途费,享受同城待遇的消息,令不少手机用户为之兴奋。不过,记者随之从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获悉,两大运营商在广东暂时尚未有类似的资费政策。同时业内人士也认为,完全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目前仍存在不少障碍,相信短期内都不可能实现。

  广东暂时无意跟进

  本月17日,浙江移动、联通两家通信公司负责人向当地媒体透露,江浙沪三地的手机用户将享受一系列的同城待遇。据称,联通目前正积极酝酿在长三角地区内取消漫游和长途费,并最终实现长三角地区联通的一体化,相信不用多久就能实现。而对于浙江移动的用户而言,只要用上“一卡双号”(同一张STK卡中同时存储两个不同的手机号码,并随意切换),在江、浙、沪使用手机就不用再付漫游费。

  对此,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的人士告诉记者,广东暂时没有类似的计划,不过他们均表示,针对省内漫游用户的个性化套餐会越来越多。广州联通大客户服务部一位人士认为,由于珠江三角洲各市之间经济联系的密切,事实上很多用户对漫游都是有潜在需求的,相信降低长途费和漫游费的“套餐”,能刺激用户提升通话量。

  据介绍,目前广东的各大通信品牌在本地市以外,仍然需要收取漫游和长途费的。以广东移动的全球通用户为例,目前省内漫游和国内漫游均需收取0.5元分钟的移动话费(含0.4元分钟基本通话费),国内漫游则收0.6元分钟。而用户在漫游地拨打非被访问内的电话,还要收取0.07元秒的国内长途话费。今年年初,两家运营商均推出了在广东省内免收漫游和长途话费的“套餐”,例如移动的套餐就分成268元和488元两档次,折算之下分别相当于0.32元分钟和0.29元分钟。

  取消收费仍有三大障碍

  不过,对于不加入套餐的普通用户,仍然需要按照原标准收取长途和漫游费,令这两部分的资费基本没有被撼动。运营商内部多位人士向记者表示,漫游费的现行收费标准制定已经有多年,事实上随着运营商交换机等设备更新和扩容后,目前广东省内的区间通信成本已经在逐年降低,因此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逐步降低乃至取消省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条件已经部分具备了。不过,完全取消长途和漫游费,目前仍然有不少障碍,至少有以下三大方面:

  首先就是在国家现行的资费政策下,长途和漫游费毕竟属于政府定价的基本通信资费之一,由信息产业部规定的统一标准,仍然未可能改变;

  第二,由于用户在省内漫游和拨打长途,有很大可能涉及不同运营商,包括中国电信、网通和铁通等固网运营商。由于固定电话是单向收费的,因此手机拨打固定电话,移动运营商需要按照0.06元分钟的标准,向固网运营商交纳网间结算费用。因此,长途话费和漫游费如果要取消,需要和固网运营商统一实行,否则会造成极大混乱。

  第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在目前价格战频繁的时候,手机本地基本通话费已经相当低了,如果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则会大幅影响运营商的收入。”广东联通一位人士说。据了解,目前固网运营商,长途仍然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长途电话就占了话费收入近60%。而移动和联通两大移动运营商,漫游费也占了话费收入超过30%,因此,站在运营商的角度,完全取消目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广东漫游费全国最便宜

  记者从广东两大运营商了解到,相对于其他省份,广东省用户的手机漫游实行的是比较特殊的资费,在全国最为便宜。据称几年前制定这样的资费,已经考虑到广东经济的相对比较发达,以及省内频繁的经济交往等因素。

  按照国家标准,手机基本通话资费为0.40元分钟,漫游费0.60元分钟。相比之下,以广东移动和广东联通的协议(入网)用户为例,广东用户在全省漫游,拨打漫游地———当地电话,通话费统一为0.50元分钟(已包含基本通话费),比全国便宜了40%。不过,如果拨打漫游地以外的电话,需要收取0.07元/分钟的国内长途话费,与全国其他省份是统一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