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闻库司长:今年将加快实施标准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13:56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3年,科技司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科研开发与技术实验。3G技术实验到去年已经持续两年了,首先完成了MTNET测试,在成功的基础上,去年我们把世界上所有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全部拿到中国测试平台进行测试,经过测试,设备逐步成熟。去年第四季度正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外场技术实验,同时还加紧推动TD-SCDMA的开发与产业化,同时根据市场和技术的发展,开展对下一代网
络NGN的研究,提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意见。

  二、技术标准。2003年我们共完成了通信行业标准42项,上报国家通信标准23项,这些标准的重点集中在移动通信、互联互通与服务质量以及IP与网络,另外科技司在标准上负责一些ITU的对口研究工作,去年在文稿提交上已经出现了质的变化,涉及22个标准,完成ITU提交的提案76个,数量大大增加,质量也有所提高。

  三、质量监督。去年在通信行业我们狠抓计费检测工作,明确电话计费的监管应该是通信行业监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目前全国有二十多个通信管理局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10个省已经正式对固定电话开展检测。

  2004年的工作思路及主要工作:

  一、规划和政策。通过规划和政策,加强对信息技术创新的宏观指导,整体推进核心技术的突破和关键技术创新。今年要编制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制订信息产业发展技术政策,制订出信息产品开发的一些项目指南,提出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意见。

  二、技术开发和技术实验。继续推动TD-SCDMA的发展、研发及产业化;组织数字集群系统的实验,研究和制订相关的技术标准,形成产业化能力,组织开发出适合中国国情的应急通信系统;积极支持组建国内的3G知识产权谈判小组,开展知识产权的谈判工作,争取在3G正式在全国大规模实施之前,尽早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提出中国下一代网络发展的战略,制订我国信息与网络安全的一些技术政策,开展对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研究工作,如农村通信、应急通信等。

  三、技术标准的研究制订。今年要加快实施标准战略,加强引导和协调,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地制订标准,使标准制订逐渐由原先纯研究所部门的标准方式走到一个以市场为引导的、以企业和研究所相结合的路上,协调处理好技术的创新、知识产权、技术标准和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在标准制订上应该更放开一点,特别要围绕市场、围绕产品、围绕核心竞争力、围绕中国通信业发展制订我们的标准。目前我国的技术发展已经走到一个十字路口,要加快制订网络信息安全标准的规划,积极构建通信网络信息安全标准体系,重点对信息安全框架、模型、机制的技术标准以及信息安全服务标准、管理标准以及网络设备的应用标准进行研究。在互联互通服务质量方面,组织制订网络互联互通的相关标准,为保证网络的互联互通以及服务质量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重点完成网间服务质量标准的制订和移动网与固定网短消息的互通。

  四、电信系统计费检测。今年质量监督工作也是一个工作量比较大的工作,目前我们先从固定电话网开始,接下来扩大到移动电话网和IP卡电话,不断总结经验,争取在智能网、增值业务领域进行试点,今年在所有省区市全部开展。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