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长三角通讯特区启动 联通推进、中移动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 09:30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作者 金凡

  【eNews专稿】原本只是为了支持洋山港建设,中国联通尝试性在长三角腹地试验了弱化网际结算的手机资费体系。后来由于市场前景的看好,这个统一资费区有望扩大到整个长三角经济区,尽管浙江联通方面的人士否认将取消漫游,但长三角即将形成一个中国市场少见的“无线通讯特区”,并且可能影响未来移动通讯的运营。

  浙江联通此番大胆的改革举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会不会预示着中国无线市场进一步加快改革,逐步取消全国漫游费,乃至于实现市场渴望已久的单向收费呢?

  针对市场的种种猜测,“长三角手机统一资费区”项目的直接提交人浙江联通总经理朱评于日前发表谈话,他认为,“大小洋山港试点”是一个很好的弱化网际结算的案例,“更加市场化、更加客户化、更加经济化”的收费体系对以后的手机通讯市场改革、长三角无线通讯一体化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尽管作为有试验性质的举措,在技术上和经营上得到事实检验后可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普通用户也对此期望颇高,但事实上,无线通讯收费体制改革无法一蹴而就。开辟一个通讯特区,实现经济区内部的通信一体化,并不是简单地取消漫游费,或者是提出某个变相的单向收费方案。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移动通信统一资费必须在更充分更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来。

  技术人士认为,“长三角统一资费”的创意非常好,也符合市场经济需求,但是该项目的技术实现还有不少硬伤。浙江联通提出的统一资费主要是建立在“一卡双号”的技术标准上。所谓“一卡双号”就是在32K容量的手机STK卡上同时捆绑两个来自不同城市的号码,拨打任何一个号码,系统自动在两个城市网络之间切换。

  “比如你有两个号码,一个是上海移动的全球通号码,是你的主要手机号码;另一个是浙江移动下属杭州公司给你的号码,为你的副号。当你出差到杭州时,别人拨打你上海主号时,会自动切换到杭州副号,省去了漫游费。同样的道理,人到了杭州,拨打杭州本地的号码,也只收取本地网的话费。”

  以此技术为蓝本,到底能不能实现统一资费呢?其实是有难度的。“一卡双号充其量是解决了两个城市之间的统一资费,但长三角有一个上海、5个中型城市、14个小型城市、近百个县级市,一卡双号如何实现这么多城市的互免漫游费?”疑问令人难以回避。更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是取消漫游费,还是市场呼声很高的单向收费,手机收费体制改革的关键是调整网际收费体系。

  记者也与上海联通取得了联系。上海联通称对浙江联通的资费改革方案所知不多,但对市场给予无线收费体制改革的关切表示理解。上海联通认为,长三角内部实现资费一体化将是件“非常重大的事情”,浙江联通不宜单独做出决定,必须要经过总部、管理部门的批准,协同江浙沪三地共同策划。上海联通近日将与浙江联通、江苏联通取得联系,三地沟通正有条不紊地开展。

  记者就同样的项目咨询了上海移动,上海移动方面称“一卡双号”已经在上海及周边无线网络中应用,中移动内部也有类似“统一资费区”的项目调研,但目前尚无法透露项目实施日程表,“一切都要看市场反应和技术成熟程度而决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