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上海电信炮制无线网手机 曲线进入移动通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8:04 新闻晨报

  不等运营牌照,上海电信曲线进入移动通讯市场

  有别传统手机,将借助无线局域网实现通话

  新式手机价格、通话资费尚存悬念

  记者 徐斌忠

  晨报讯 一项足以震动移动通讯业的计划正在由上海电信悄悄实施中。记者近日获悉,上海电信正在秘密测试一种叫“WLAN (无线局域网)手机”的个人通讯终端,一旦“WLAN手机”正式推出,在上海电信无线局域网覆盖的区域内,不仅可以无线上网,还能使用“WLAN手机”进行通话。电信终于不甘于苦等迟迟不能发放的移动运营牌照,凭借WLAN手机业务,将曲线进入移动通讯市场。

  有别于GSM手机、CDMA手机以及小灵通手机,“WLAN手机”是借助无线局域网(而不是移动通信网)来传输话音的。此种利用新网络实现通话的手机并非上海电信凭空想像出来的概念。据介绍,日本的NTT公司已经推出了类似的业务。而上海电信用于测试的“W LAN手机”样机,也是由日本某公司提供的。

  记者获悉,开发“WLAN手机”,电信用不着在网络设备上新增较大的投资,只需在现有网络上增加语音网关、计费系统等设备即可。不过,等到“WLAN手机”真正走向现实生活的那一天,消费者会不会买它的账,还是个未知数。有关人士认为,“WLAN手机”的价格、通话的资费究竟如何制订,将是至关重要的。

  “WLAN手机”上马背景

  按照电信的说法,发展“WLAN手机”,是为了促进无线局域网的进一步发展。上海电信无线局域网业务以“天翼通”命名,自2002年5月份正式开通以来,发展较快,目前注册用户已经超过35000户。天翼通覆盖的公共区域现已经达到300个。

  但是,眼下天翼通仅能提供单一的上网服务。去年下半年,天翼通用户的增长一度放缓,电信把这种状况归因于目前的应用相对单调。“WLAN手机”项目便在这种背景下上马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