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国外运营商纷至沓来 外资电信监管纹丝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0:25 新京报

  世界上CDMA最大的市场与上世界最大的CDMA运营商的手已经紧紧地握在一起,本周韩国SK电讯与中国联通于上周宣布成立的北京联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在京正式挂牌。而上周随着胡锦涛主席的成功访法,法国电信也宣布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有迹象表明,外资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步伐正在逐步加快。

  国外运营商纷至沓来

  韩国最大移动电话运营商SK电讯号称全球“CDMA应用之父”,在中国电信市场的合资与联盟式的拓展中一直走在一些外国公司的最前列,有市场咨询人士称,此番韩国电讯SK于中国联通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强强携手,将会对中国电信增值业务的市场格局产生根本性影响。

  与此同时,伴随着国家领导人的访法,法国电信运营商宣布在北京成立研发中心,正式挥师中国电信增值业务市场。法国电信发言人2月10日称,该公司于今年初在北京设立一个研发中心,旨在瞄准中国前景广阔的市场以及科技创新,该发言人称,法国电信首席执行长THierry Breton对中国业务前景表现出浓厚兴趣。

  该发言人称,法国电信已招聘了一些中国工程师,并计划招聘更多中国员工,法国电信稍候将会寻求与中国大学或建立伙伴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这位发言人表示,公司“同时对中国的互联网以及3G手机技术特别感兴趣”。

  据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相关人士透露,该中心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将集中于互联网业务和3G网络、3G手机。据介绍,法国电信此次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并不像外界所传言的那样涉足传统的语音业务,“主要还是为(法国电信)集团提供技术支持”。

  一位相关人士的记者说,“法国电信其实早在1986年就已经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此次易名法国电信北京研发中心,要做的事将与以前不太一样”。

  而尽管中国电信一直非常安静,但它们并没有完全离开媒体的关注。近期有国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电信和俄罗斯的电信运营商MegaFon正商谈在中国沿海省份建立一家GSM合资企业的相关事宜,虽然后面中国电信公开否认这一传言,但是所谓“空穴不来风”,越来越多消息证明一个事实,即中国的电信市场向外资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

  监管没有松动

  据我国加入WTO时对电信业的承诺,在电信基础业务与增值业务方面,外资持股最终不能超过50%,记者查阅了有关加入世贸组织的时签署的文件。文件规定,上海,广州及北京允许增值服务(含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即ISP和互联网的内容提供商即ICP)与寻呼业务合资企业中外资占少数的30%股权,加入世贸组织一年内推广至成都,广州,青岛,深圳等14个城市,外资持股可增至49%,加入世贸组织两年内取消地域限制,外资持股可增至50%,移动话音与数据等基本业务将同时放开,外资可逐步在合资公司中持股达到49%。

  此前,中国联通与韩国SK电讯的合作一度在信产部搁浅,时候长达近一年之久,而近期国外电信商纷纷成功登陆,是否预示着外资进入内地电信市场一路高歌了呢?

  据信产部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家并没有放松对增值电信业务进入中国的监管,相反,他说,目前所有的合资行为均严格依照有关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文件执行。他说,“即便将来依照规定渐次放松,也只会是在增值电信这一块有所松动。”

  本报记者 邹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