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专题 > 正文

信产部发布电信运营“十一五”规划预研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3:4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CNII网讯 信息产业“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为更好地完成规划编制工作,提高电信行业规划的指导性和可行性,信息产业部日前组织电信专家研讨并提出了电信运营业一系列前期预研课题,相关意见建议征求工作也已经进入实质阶段。

  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电信业“十一五”规划应前期研究的22项课题广泛涵盖了通信业发展战略、法制与行管、网络融合、第三代移动通信、普遍服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等关
系到未来通信发展的重点领域,总共包括69个子课题。这些课题的提出也使意见建议征求工作进一步落到了实处,社会各界可以对以上课题的选题是否全面,确立是否必要,研究的大体内容和方向是否合适等提出意见建议并提出新的课题建议。所有的反馈意见可发至115@cnii.com.cn,意见反馈期截至到2004年3月15日。信产部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各方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并将研究确定的预研课题在网站公布,同时面向社会征求课题的承担或参与单位。

  附:电信运营业“十一五”规划前期预研课题

  一、通信业发展战略研究

  (一)总体战略

  从服务于国民经济总体发展的角度、塑造电信强国的角度、促进信息化的角度等,确定“十一五”期间中国电信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道路,并用来指导全行业各个领域发展战略的制订。

  (二)技术战略

  研究“十一五”期间,电信技术的发展方向,明确为支撑总体战略和国际竞争而需要重点突破的各类技术领域,以及实现突破的途径和保障措施。

  (三)业务战略

  研究“十一五”期间,政府对电信业务的发展所持有的态度,明确政府对业务发展引导、管理、限制等的行为边界,对前景有限,但目前需求旺盛以及前景较好,但目前需求有待激励的业务将有何种考虑,需要采取哪些引导手段,使业务的发展能够服务于行业总体战略。

  (四)市场战略

  研究“十一五”期间电信市场的发展方向,分析国际市场、国内市场以及区域市场等不同层次市场间的相互关联,确定未来电信市场的发展重点,调整国内市场布局和中国电信业走向国际的国家部署,并提出实现各层级市场间相互协调及促进的途径与措施。

  (五)人才战略

  研究为推进电信业总体战略的实现,应有什么样素质、结构、数量的电信人才队伍作为支撑,以及如何锻造出并稳定住这样一支队伍。要从宏观上提出目标、策略和措施,推动“十一五”期间电信人才队伍的发展。

  (六)制度建设战略

  制订在“十一五”期间,电信业行业管理体制的发展方向和改革目标,并研究在机构设置、产业指导、行业监管等各方面要如何转变,以适应行业的发展。

  注:以上各分项战略的制订要在总体战略考虑下进行,并要在一些热点问题上注意横向关联性,如对移动3G、宽带业务、增值业务等“十一五”期间的重大热点,在各分项战略的制订中将分别有所体现,但同时要注意相互间的关联。此外,“十一五”期间的战略问题也要与电信强国战略、“走出去”战略等紧密联系。

  二、“十一五”通信法律法规和监管体制研究

  三、通信业“十一五”行业规划指标体系研究

  四、通信业“十一五”行业发展预测研究

  “十一五”期间行业的预测预测是一长期课题。由于目前在尚未到2005年,“十五”期末的发展情况没法掌握,本类课题前期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对现有各种预测方法进行梳理,摈弃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部分,研究更符合实际的预测思路和方法。

  (一)通信业“十一五”经济指标预测研究

  对通信业发展的经济指标进行分析和预测,包括市场发展总体环境分析、业务总体趋势把握,以及电信业务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等的预测。

  (二)通信业“十一五”固定电话发展预测研究

  包括“十一五”期间,固定电话业务用户、固定电话网络能力以及固定电话业务收入等的分析预测。

  (三)通信业“十一五”固定数据多媒体发展预测研究

  对“十一五”期间,固定数据多媒体业务、收入、网络能力的预测,包括基础数据业务、互联网接入业务以及相应的收入和网络能力的预测,重点对宽带接入业务进行分析和预测。

  (四)通信业“十一五”移动通信发展预测研究

  对“十一五”期间移动电话业务、移动数据业务以及相应的网络能力和业务收入进行预测分析。

  (五)通信业“十一五”增值服务业发展预测研究

  对“十一五”期间增值服务市场的发展分析和预测研究,包括增值服务市场的总量、市场大小以及各类主要增值业务的预测。

  (六)通信业“十一五”国际通信发展预测研究

  对全国“十一五”期间国际通信业务、所带来的收入情况和相关的网络能力进行预测分析,并结合行业“走出去”战略,对我国运营商在国外经营的情况进行分析和预测。

  (七)通信业“十一五”基础网络发展预测研究

  结合各项业务的预测,对“十一五”期间我国各类基础传输网络的能力等进行分析和预测。

  五、通信业竞争力研究

  (一)发达国家和地区提升通信业竞争力之路

  收集掌握发达国家,如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通信业的竞争力指标数据,并分析这些国家通信业竞争力得以不断提升的途径,为我国提供相应借鉴。

  (二)东亚新兴经济体提升通信业竞争力之路

  收集掌握如韩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经济体通信业的竞争力指标数据,重点分析这些国家发挥后发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间通信竞争力差距的途径,为提升我国通信业竞争力提供借鉴。

  (三)中国通信业竞争力研究

  制订产业国际竞争力衡量指标,比较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并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制订提升中国通信业国际竞争力的相关策略。

  (四)我国通信企业国际竞争力研究

  研究我国通信企业与国际著名及相似通信企业的企业竞争力水平的优劣,从政府角度提出提升我国通信企业竞争力的保障措施、实现途径和实施策略等

  六、通信网络融合的研究

  (一)通信网融合总体趋势研究

  以技术发展为出发点,密切结合我国电信业的具体实际,分析未来我国通信网融合的总体趋势,做到准确把握方向。

  (二)通信网络融合条件下新业务的发展趋势研究

  通信网融合不仅带来网络技术的演变,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电信业务的提供方式。本课题在通信网络融合的前提下,重点研究现有电信业务的发展趋势、新业务的发展以及相应的业务提供模式,并对由此带来的产业价值链的影响进行分析,从宏观上把握未来电信业务各个方面的发展方向。

  (三)通信网络融合条件下关键技术的发展趋势研究

  结合我国的具体实际,研究通信网络的关键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IPv6、ASON、ENUM等。

  (四)通信网络融合对公共资源的影响研究

  本课题着重对网络融合后,现有的电信公共资源(如IP地址、码号资源等等)是否能满足需求,网络融合给公共资源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考虑现有的公共资源管理方式是否合适,并提出相关建议。

  七、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分析

  (一)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前景和业务应用分析

  主要从需求和应用层面研究3G发展的方向和趋势,包括市场规模和市场定位,业务分类和发展趋势等。

  (二)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和标准选择及其演进

  基于当前主流的3G技术,从技术经济的角度分析各种技术、标准对3G发展的成本影响;以及从技术自身发展角度探讨其对业务功能的支撑及可扩展性。

  (三)第三代移动通信国外发展情况综述

  从市场、业务应用、技术、政策、法律等多方面选取3G发展的典型国家进行资料搜集和分析比较。

  (四)第三代移动通信发展的安全性分析

  从个人隐私、网络安全等方面围绕技术、标准、立法等主题讨论目前国外3G发展中暴露出的安全问题和我国可采取的防范性措施。

  (五)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研究与比较

  在子课题3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制度环境和经济基础,提出我国发展3G所需要的政策环境支持和相关措施。

  八、第三代移动通信生态环境的研究

  (一)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生态系统综述——成员、关系及其关键因素

  研究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产业结构,深入分析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链的成员构成、共生共荣关系以及关键成员和关键关系

  (二)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市场需求分析及前景预测

  从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链的源头入手,分析用户需求,揭示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的发展前景,为政府制定产业政策服务

  (三)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链及相关问题研究

  研究我国第三代移动通信产业链上下游产业协调均衡发展的相关问题

  九、光网络发展研究

  (一)光网络的技术发展总体趋势分析

  本课题主要是从总体上对光通信技术的各个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一个全面的论述,全面、精练和准确地把握未来五年内光通信领域各个方面的发展趋势。阐述内容应包括、光器件技术、光纤光缆技术、光传输系统发展、光节点技术发展、光网络发展的总体架构和体制标准的进展情况等。

  (二)光传输系统的发展及其应用研究

  从光传输系统的角度来阐述光通信技术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内容用包括单波长系统的发展、波分复用系统的发展、大容量超长距离传输系统技术发展、光放技术、非线性效应的抑制技术和光节点技术等。

  (三)ASON技术的发展研究及现有传输网如何实现向ASON的平稳过渡

  本课题主要对当前业界最为关注的ASON技术未来几年的标准进展、应用前景进行研究。应当从标准制定情况、设备厂商的设备开发情况、运营商的实验情况等几个方面,分层次、有条理的全面论述ASON技术的整体架构和详细技术细节和未来几年的发展预期,同时要对现有网络如何实现有现状向ASON的平稳过渡进行研究,以便为运营商提供几种有价值的网络过渡方案。

  (四)接入网发展及其应用研究

  本课题主要研究未来几年中几种主要的光接入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应用前景,应从体制标准情况、设备厂商的设备开发情况、运营商的实验情况等几个方面对主要包括NPON技术、A-PON技术和E-PON技术等在内的光接入网技术进行全面研究,以便于读者对这几种技术未来几年的可能走向有一个提前的心理预期。

  十、以IP技术为主的宽带通信网络研究

  (一)宽带业务应用需求的研究

  目前我国的宽带互联网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宽带业务。必须依靠上层业务应用才能构建良好的发展环境。本课题拟从技术演进、市场需求出发,并结合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总体战略,对未来宽带业务应用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从总体上把握宽带业务应用的发展方向。

  (二)宽带IP接入技术趋势研究

  本课题着重分析和比较xDSL、光纤接入、LAN、宽带无线接入等的各项技术,把握各项技术的发展趋势,并结合业务需求,确定宽带IP接入技术未来的发展方向。

  (三)以IP技术为主的宽带通信网络演进趋势分析

  本课题重点从网络组织和网络演进的角度,对宽带IP多媒体通信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研究和分析。

  十一、区域发展规划

  按地区进行分类

  (一)长江三角洲地区通信业发展研究

  (二)珠江三角洲地区通信业发展研究

  (三)环渤海湾地区通信业发展研究

  (四)东北老工业基地通信业发展研究

  (五)西部地区通信业发展研究

  本系列报告通过研究上述重点区域的发展特点与该区域电信行业发展状况,揭示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并结合国家区域发展老战略和全行业总体发展战略提出上述区域通信业发展的策略和建议。

  十二、普遍服务实施机制及模式研究

  (一)我国通信业普遍服务现状的分析和研究

  通过调查,掌握我国通信业中电话、信息服务等普遍服务的现状,并加以分析,找出普遍服务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经验和教训,并提出未来几年内普遍服务的发展方向。

  (二)我国通信业普遍服务实施机制研究

  根据我国普遍服务的现状,借鉴国外经验,提出我国通信业普遍服务的总体和分阶段的发展目标,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如何建立相关机制,最后给出普遍服务分阶段的实施步骤。

  (三)农村通信和普遍服务中技术应用的研究

  本课题首先对现有的各项通信技术进行分析,并把握各可用技术的发展趋势,从解决农村通信和普遍服务问题的角度,对各项技术进行分析和比较,最终给出相应的技术建议。

  十三、增值业务与通信产业链其他环节协调发展相关问题研究

  (一)我国增值业务的现状

  对我国增长电信业务的业务类型、市场规模、运营企业、地域特色等各方面有全面、系统的了解。

  (二)典型国家电信增值业务的发展状况

  对电信增值业务在发展较好的国家中的发展状况,如发展历程、业务类型、运营模式、竞争状况、管制状况等进行全面的掌握。

  (三)我国电信增值业务发展前景研究

  在深入剖析我国电信增值业务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我国电信增值业务的发展前景,增值业务在通信产业链的地位与作用,增值业务与通信产业协调发展的途径与保证措施等。

  十四、下一代网络业务发展趋势研究

  (一)下一代网络业务构架的发展趋势研究

  从电信业务层展开研究,研究语音、数据、多媒体业务在NGN中的发展趋势。

  (二)下一代网络业务提供模式、流程及控制的研究

  业务平台的构建、业务管理、网络控制等技术的研究。

  (三)下一代网络业务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发展趋势研究

  对下一代网络中业务提供所涉及的关键技术(如SIP、ENUM等),在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研究。

  (四)下一代网络业务的发展对电信产业链的影响

  分析NGN的业务的发展和提供模式,对传统电信产业链会带来哪些影响,应当如何面对。

  十五、网络资源(包括干线、接入、专网资源等)利用现状分析研究

  通过对各运营商、专网的现有网络资源拥有及使用情况的调研和数据整理,对现有网络资源的总体利用情况进行分析,并从干线、本地及接入资源等多层面对网络资源的利用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现有问题的基本思路,并明确下一步在网络资源方面管理的重点,最终从政府管理角度提出如何整合现有资源和更好利用现有资源的建议。一共分为三个子题。

  (一)干线资源利用现状分析研究

  (二)本地及接入资源利用现状分析研究

  (三)专网资源利用现状分析研究

  十六、三网融合发展策略研究

  (一)国外网络融合模式对我国的借鉴

  通过对欧美等发达国家三网融合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深入研究,剖析遇到的问题,总结成功的经验,从而揭示三网融合的发展规律,为我国三网融合提供参考经验和理论依据。

  (二)三网融合的影响分析

  研究三网融合对产业结构、产业价值链的重组等各方面的影响,为制订相关政策提供基础。

  (三)推进三网融合的保证措施

  包括三网融合下的管理框架,推进三网融合的政策措施、市场准入政策、三网融合的技术导向、立法建议等

  十七、码号资源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的研究

  分固定和移动两部分进行研究,对各部分中分运营商、分业务的码号资源使用现状进行分析,并从发展的角度找出在未来业务和网络发展中可能存在的码号资源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1、固定通信业务码号资源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的研究

  2、移动通信业务码号资源使用现状及存在问题的研究

  十八、国内外卫星轨道位置状况的对比分析研究

  本课题重点对以下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国内外卫星轨道位置现状及申请状况;卫星轨道/频率资源申请管理方法的对比分析;卫星轨道/频率资源申请管理方面的建议。

  十九、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研究

  (一)移动通信市场寡头竞争和多元竞争的经济效益分析比较

  从经济学的角度,应用多种经济流派理论和不同的模型主要对中国移动市场的竞争结构进行定量分析,并有国外的情况作为案例研究支撑。

  (二)经济政策对移动市场发展的影响分析

  归纳整理影响当前移动市场发展的主要经济政策,利用系统模型等相关定量和定性工具对政策效果进行模拟分析,并给出主要的结论。

  (三)移动市场竞争性格局形成的路径分析与比较

  分析典型国家移动市场竞争结构的形成过程,应用系统论和竞争理论的思想给出模拟分析并进行比较。

  (四)中国移动市场结构未来演变趋势分析

  根据子课题1、2、3,结合中国经济改革和基础网络产业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及技术发展趋势等因素,分析移动市场未来的格局变化方向。

  (五)促进移动市场竞争的产业与监管政策调整研究

  结合目前的政策缺陷,依据竞争性理论基础,从产权治理、代理结构、民营化等方面提出未来政策调整的方向和措施建议。

  二十、国内外通信发展环境及对策研究

  (一)未来五年通信业发展的国际环境研究

  研究与通信业发展相关的国际经济、技术、电信市场竞争态势等环境在未来的发展变化趋势。

  (二)未来五年通信业发展国内环境研究

  研究未来五年,国内政治、经济、文化、技术、市场等与通信业发展相关的环境因素的变化趋势。

  (三)未来五年国内外环境对通信业发展的影响及对策

  在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因素进行充分了解和掌握的基础上,分析这些因素对通信业发展的影响,并提出相关对策。

  二十一、我国电子政务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研究

  (一)国外电子政务领先国家的体系建设及应用

  系统了解国外先进国家电子政务的建设情况,为我国发展电子政务提供借鉴。

  (二)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及分析

  对我国电子政务目前的进展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并分析差距所在。

  (三)电子政务安全体系研究

  电子政务安全保证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应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统一标准、相互配套”的原则进行;应从电子政务的安全目标出发,制定安全策略,从法律政策、组织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建立电子政务安全体系。

  (四)我国电子政务的技术实现研究

  研究我国电子政务的技术框架,分析内网和外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我国实施电子政务的技术方案。

  (五)我国电子政务的软环境建设

  分析电子政务对法律、公共基础设施、行政管理体制等技术和网络以外的软环境的要求,分析我国在这些方面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六)我国电子政务体系的推广和实施

  根据前面的研究成果,提出我国电子政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和推广实施的步骤和措施。

  二十二、我国电子商务体系建设及推广应用研究

  (一)国外电子商务领先国家的体系建设及应用

  系统了解国外先进国家电子商务的建设情况,为我国发展电子商务提供借鉴。

  (二)我国电子商务的现状及分析

  对我国电子商务目前的进展状况有全面的了解,并分析差距所在。

  (三)电子商务安全体系研究

  电子商务安全保证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应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统一标准、相互配套”的原则进行;应从电子商务的安全目标出发,制定安全策略,从法律政策、组织管理、技术标准规范等方面建立电子商务安全体系。

  (四)我国电子商务的技术实现研究

  研究我国电子商务的技术框架,分析内网和外网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我国实施电子商务的技术方案。

  (五)我国电子商务的软环境建设

  分析电子商务对法律、公共基础设施、信任体制、物流等技术和网络以外的软环境的要求,分析我国在这些方面上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建议。

  (六)我国电子商务体系的推广和实施

  根据前面的研究成果,提出我国电子商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和推广实施的步骤和措施。

  (中国信息产业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