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商业周刊:互联网电话是不是传统电话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7:20 新浪科技

  导读:《商业周刊》网站2月13日刊登分析文章指出,通过互联网提供电话服务的公司是否应遵守与传统电话公司同样的规则?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2月12日对此作出的初步性回答让各大传统电话公司感到神情紧张。那么FCC最终有可能会拿出什么样的政策来呢?

  如果利用互联网来打电话(VoIP),这项业务是否还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话业务呢?或者说VoIP实质上只是一种语音电子邮件?一年多来,这个问题一直在困扰美国电信业。业界
也正盼望FCC能够对此加以最后的界定。2月12日,FCC启动了将对VoIP产业展开长达数月调查的程序。但当天FCC对此作出的初步性回答却着实让各大传统电话公司们感到有些不自在。

  FCC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他们认为VoIP业务与语音电子邮件之间并无本质上的区别。此前FreeWorldDialup公司曾向FCC发出请求,要求FCC批准FreeWorldDialup能够免除传统的电信资费及管制。该公司创始人杰夫-帕尔弗(Jeff Pulver)这样做也有自己的理由:FreeWorldDialup客户根本不需要通过传统的电话网络,而只要使用专门的软件或电话,就可以实现从一台计算机到另一台计算机的呼叫。

  但目前业界存在的争端是:尽管许多VoIP电话最初是来自互联网,但大多数的VoIP业务还是要通过传统的电话网络来完成传输过程。如Vonage、Net2Phone、AT&T及其它有线电视公司开通的VoIP业务都是采用了上述作法。显而易见,这种做法对贝尔集团的传统电话业务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可以肯定的是,FCC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对VoIP业务作出较为全面的界定。FCC主席迈克尔-鲍威尔(Michael Powell)此前曾多次表示,对于新兴的VoIP业务应该持扶持的态度,即少对其进行管制或不进行管制。FCC于2月12日对此作出的初步性回答让人不免产生联想:在VoIP问题上,FCC的多数委员有可能会站到鲍威尔的一边。

  如果FCC今后对VoIP继续采取听之任之的态度,则上面提到的Vonage等公司就可以继续利用传统电话网络来扩大各自的VoIP业务规模。这种做法已经威胁到了贝尔集团的地区电话用户总数量。由此而下,则VoIP将继续侵入到传统电话公司的长话业务。由于VoIP的月租费还不到20美元,因而它有着相当大的市场吸引力。

  VoIP的概念已经被炒作了数年,美国家庭宽带接入率的日渐普及,又为VoIP业务的商业化运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目前美国1/5的家庭已经开通了有线宽带服务。在商用市场上,VoIP设备的价格已经大幅度下降,使得企业用户对VoIP业务也怦然心动。同时,由于VoIP通话质量的提高,VoIP又成为了各大有线电视及长话电话公司向地区电话公司进行施压的有力工具。

  VoIP如火如荼的局面对贝尔集团来说无疑是“剪不断,理还乱”。贝尔集团向FCC提出请求表示,既然VoIP的中间环节使用了传统电话网络,它就得纳入传统的电信资费及管制系统。虽然贝尔集团自身也开通了VoIP业务,但与其它非地区电话公司相比,贝尔VoIP的相关运营成本要高得多。随着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或许贝尔将被迫完全改造自己目前技术已趋于老化的电话网络。

  这对贝尔来说肯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另外,贝尔的总员工高达10万人,他们在国会的游说能力不可小视。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就FCC内部成员来说,也并是所有人都将站到鲍威尔的一边,FCC内部对VoIP的争论还远未结束。

  独立电信分析师杰弗里-卡根(Jeffrey Kagan)对此表示:“对于VoIP利用传统电话网络等灰色领域,FCC目前还没有发表任何意见,我想在今后的数月中,FCC将会作出答复。我个人认为,届时FCC将出台这样的规定:如果VoIP使用了传统电话网络,则相关VoIP公司就应该按使用的程度对传统电话公司予以相应的费用。”

  可以这样认为,不管FCC最终拿出什么样的VoIP管理方案,一个基于VoIP的电话服务新时代即将来临。(原文作者:Alex Salkever;明月编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