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通信科技委研讨NGN发展 奚国华提出五点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4:32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月10日,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通信界近百名专家对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提交的《我国下一代电信网发展策略》研究报告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信息产业部奚国华副部长到会讲话时,高度评价通信科技委专家的咨询工作对于推动我国信息通信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鼓励专家们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紧扣当前向下一代网络演进的热点课题,把握好信息通信技术、业务的发展变化趋势,当好决策层的参谋和助手,为当前我国信息产业“由大做强”的大局服务。

  奚副部长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信息产业可以大有作为的时期。2004年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信息产业保持“十五”以来发展势头继续前进的关键一年。新的形势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一方面,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与加速融合以及社会需求的日趋多元化,技术与市场关系更加复杂,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有关承诺,今年我国电信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增值业务的地域限制将取消,外商进入我国电信市场的步伐有可能加快;另一方面,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信息通信业的法制环境、市场体系还不完善,电信法尚未出台,网间互联互通不畅、恶性价格竞争的现象时有发生,实现有效有序竞争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行业整体竞争实力不强的矛盾比较突出。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忧患意识,扎扎实实地改善法制环境,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上下工夫,特别要努力实现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奚国华还对通信科技委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

  ——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当前,信息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对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推动先进文化传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行业的发展置于国际国内的大环境中进行思考,增加为通信发展服务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增强为通信发展服务的意识,面向政府和全行业,深入研究我国通信发展和改革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提出高质量的咨询意见,促进决策科学化。

  ——科技委的工作要有全局性和前瞻性。面对国际、国内错综复杂的技术和业务发展形势,希望科技委的各位专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集中力量做好全局性、战略性、方向性重大问题的研究工作。调整后的通信科技委集中了部内外通信科技界的各方面专家、学者和领导,对问题的认识层次较高,视野较开阔,考虑问题更宏观、更超前一些,这是科技委的自身优势。

  ——加强与部内相关司局及运营和制造企业的联系和沟通,关注并及时了解通信网络运营和业务发展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当前多运营商、多制造商、多技术制式、多种技术业务并存的新形势新环境下,尤其需要与运营企业、制造企业的专家一道,对如何加强和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信息通信行业监管体系,如何保证网络的统一性、完整性、先进性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贯彻求真务实的方针,发扬技术民主的作风。既要有开拓进取的精神,又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既要及时跟踪国际通信技术的发展走向,又要结合我国国情走自己的路,决不能跟风炒作。一种技术的成熟要有一个发生、发展、实现的过程,要受到实践的检验,因此把握通信行业的特征,坚持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要发扬科技委长期以来形成的严谨、踏实、科学、民主的工作作风,保证结论的科学、全面和客观、公正。

  ——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多开展一些跨学科和边缘课题的研究。密切关注现有网络过渡和演进的关系。在关注技术先进性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其经济性的研究。

  奚副部长强调,科技委的工作对于整个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部内各司局、各直属单位、有关运营企业、制造企业加强与科技委的沟通和协调,为科技委各项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表示,科技委今年将在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较完善的管理机制、支持技术创新政策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保证我国通信网的“先进性、统一性、完整性”,用统一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政策支撑各运营公司。(徐勇孟伟松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