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无线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是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8:41 国际金融报

  今天我们讲的是技术的融合,技术、通信的融合,在过去我们也讨论过这样的问题,现在已经是一个主流的情况了,而且已经成为了未来技术发展的一个方向了。我们会讲一下主要的技术,能够为这样的融合提供功能,我们接下来探讨我们共同的机会,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市场和国家面临着怎样的机会。

  英特尔对于全球的战略有两个词可以概括,就是亚洲,亚洲的中心又是中国,我们
可以看到今天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固定电话用户和移动电话的国家,PC拥有量是全球第四,我们未来的核心技术会继续采用,大家可以看到中国这样的巨大变化,带来了亚洲巨大的变化,我们英特尔公司认为这是一个关键性的转折,我们希望和当地建立起伙伴关系,我们想以当地公司的角度,从一个新的角度,来密切地参与到这个程序中。过去我们大部分的收入、我们的人员都来自于美国,现在我们把越来越多的人员和收入都带到中国和亚洲,我们知道这样会带来一些挑战,但是也会带来巨大的机遇。

  下面来说一说融合,融合的理念就是把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把通讯和计算融合在一起。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战略,这个趋势是随着新的技术,根据摩尔定律会继续地持续下去。我们的迅驰产品进入市场已经有了一个强劲的开端,比如说更长的电池寿命,新的外形、新的使用模式,就是因为我们引入了WI-FI技术。迅驰这项产品比我们任何其他的一项产品,更大地推动了WI-FI技术,在世界各地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无线宽带网的趋势,带给我们的就是新的热点技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发展的趋势,使得消费者有能力访问宽带网的服务,WI-FI是一个开端,它只是一个无线宽带网访问的开端,大家可以看到市场的势头会继续下去,不仅仅会改进WI-FI,也会带来其他的新技术,WI-FI这样的产品,让每一个客户都可以以无线的方式上网。

  但是,我们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也就是说是不是WI-FI和其他的技术会彼此竞争吗,他们之间有一个标准吗?我们相信所有的技术都会有不同的使用模式和不同的市场细分,所以我们在努力地工作,不要打一场标准的大战,我们要实现互操作性,让不同的技术共存,我们希望和整个的业界厂商合作,带来所有技术的互操作性,建立全球接受的标准。

  归纳一下,我们看到的巨大的机遇,在融合的过程中,我们现在正在达到一个临界点,达到一个引爆点,使得业界可以大量地使用无线技术,把无线技术和通信技术融合在一起,带来新的产品、新的市场、新的用户模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

  我们下面看看一些关键性的技术,这些技术能够使我们向大家交付未来的融合。比如说千兆赫以及更强大的能力,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机会,而且有一整套的新技术,我们把它叫做“T”。有四种T我们正在开发,我们认为这些T正在为我们的未来做一个造型,首先是HT,超线程技术,我们看到这种融合就是多任务的平台,也就是说同时可以做好几项工作。第二我们看到一种无线无缝连接的漫游能力(CMT),这就是我们现在谈的迅驰计算技术。还有LT技术。最后我们看到这样的融合,必须带来更强劲的系统,所以我们今天第一次向大家谈到VT技术,也就是说一个虚拟化的能力。

  下一个T是什么呢?我们可以看到音乐、融合、相片等,所有都可以成为数字化,英特尔进行了长期大量的投资,投资于数字媒体技术,从多媒体的时代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探索如何使我们的硬件更好进行多媒体,我们一直在创新和集成这个领域,在图形和媒体方面我们已经有超过十年的努力奋斗,我们很高兴刚刚引入了下一步,我们叫做MXP5800,这是媒体处理器家族第一个产品,高质量、高性能的多媒体平台。

  所有的技术都有一个共同的基础,大家都是基于芯片之上的,芯片技术是我们今天要讲内容的最后一个T,英特尔公司这是为基础行业做的工作,这是我们行业发展的核心,实际上摩尔定律继续往前走,在一个晶体管上每年可以生产很多的产品,明年可能有五亿,每一个芯片上会有上亿个晶体管。当时我觉得这是很好很了不起的一件事,但是现在在一个单体芯片上已经有十亿个晶体管了,推动这样的技术步伐也是非常大的,在芯片技术的平台上,我们使用的材料越来越丰富,同时还不断地创新,以可以预测的非常强劲的步骤进行创新。以前我们每三年推出一个新的芯片技术,然后是二年推出一个新的处理器,现在我们又推出纳米处理器,我们即将推出85纳米的处理器,使得我们不断推出供销更低、性能更高的技术。

  最后我想给大家谈谈融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我们认为无线技术已经成为2000年包括2000年之后创新,我们看到软件、硬件、手持终端越来越多出现。在数字家庭方面我们与一些业界的公司进行了大力的合作,以缩小IT与家用电器方面的区别,我们推出了17个工作组,这个工作组是以公司的形式,能够推出不同的标准,这种标准能够允许联网、媒体、安全,也就是说在今后的不同业务方面这些工作组会在今年的上半年推出制作产品,第一套产品会在2004年推出。同时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也参与到这个过程中,具体而言我个人联想到杨元庆先生,非常高兴看到中国的公司参加到全球标准的制定,并且有这样的机会他们能够制定有关的规范,能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英特尔和联想和其他中国公司合作,保证你们的产品能够在全球站在领先的地位。

  (本文为英特尔公司首席技术官PatrickP.Gelsinger先生在深圳IDF活动上的演讲,有删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