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西门子CEO之道:像足球教练一样善于“找对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2:56 财经时报

  【尖锋对话】CEO之道:像足球教练一样善于“找对人”

  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但各个公司具体执行却不一样,西门子自己有一个衡量标准,同时结合当地人才的具体情况

  本报记者 金错刀

  《财经时报》:最近两年,西门子和其竞争对手都在经受电信低迷时期的考验。面对2004年,西门子(中国)会采取什么策略来应对市场变化?

  贝殷思:面对2004年,我们对我们的所有业务表现都比较有信心,从电信方面讲,3G牌照在年底之前估计是不会发放的,3G牌照的发放比我们预计的要晚一些。2004年,除了自动化、医疗、汽车等,我们的交通技术集团、发电集团、输配电集团,目前看来前景都非常好。这也意味着我们要在中国采取一些新的行动,比较重要的是,我们会对较高端的研发领域进一步投资,我们在中国的本地采购量也会有比较大的提高。

  《财经时报》:西门子在电力、自动化与控制、信息与通讯、交通、医疗、照明和家用电器等方面都有业务,这种多元化策略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贝殷思:西门子是一个非常多元化的公司,有人曾建议我们把医疗集团、交通集团卖掉,事实上,这两个集团是我们做得非常好的业务集团,每一个集团都属于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都有一个技术发展周期,每个集团的周期可能处在不同的情况下。

  对西门子而言,我们的业务周期处在不断修整的状态下,现在的业务模型和几十年前已有很大不同,就像一棵树,会越长越多,我们会对它不断修剪,使它保持一个合适的形状。非常重要的一点,西门子在逐渐从一个提供产品的公司,变为一个提供解决方案的公司,事实上,没有一个公司能像西门子一样提供广泛的业务,而且我们能把它们集成在一起。

  《财经时报》:技术转让曾是西门子一项重要的决策,你如何看待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难题?

  贝殷思:我们花了很多钱来做研发,当然不希望别人不花钱把它拿走。但我们回到30年前,看日本、台湾,他们很多产品都是抄袭的,没有知识产权,现在这种情况就很少,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大陆这方面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少,而且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也开始重视这个问题。

  《财经时报》:西门子曾经入选中国最佳雇主,在吸引人才方面有什么过人之处?你选择人才的标准是什么?

  贝殷思: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财富,但各个公司具体执行却不一样,西门子自己有一个衡量标准,同时结合当地人才的具体情况。

  必须尊重员工,同时,我们是一个大的跨国公司,我们希望中国员工能非常好的理解:在这个世界上,中国是很重要的,但还有更广大的世界需要去理解,去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做事方法。在现在的经济情况下,我们不得不向外去看,去看整个世界的发展状况,那我就需要我的员工做好准备。

  《财经时报》:能否介绍一下西门子引以为豪的“TOP+”管理模式?它给西门子(中国)带来的最大收益是什么?

  贝殷思:TOP+是我们非常成功的一个模式,主要是为公司流程管理提供了很多工具,整体来说,它是一个工具箱,让我们在全球190个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在运营时,遵循一个相似的流程或系统。

  《财经时报》:领导力是大家现在很关心的一个话题,你觉得一个成功的CEO应该有哪些素质?

  贝殷思:作为一个好的领导,无论是CEO,还是足球队教练,最重要的是找到适合的人,因为你脑子里想的事情不可能都是自己去做,因此,找到合适的人很重要。那么,CEO的素质这些年也有很多变化,我们要做许多具体事务,现在每个CEO都有自己的电脑,20年前,电脑是在机房里,CEO桌上也不会有电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