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马拉小车” 熊猫手机面临主营产能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2:03 财经时报

  拥有3.4亿资产净额的南京熊猫,其手机年产量却只有区区400万台

  本报记者 蔡钰

  通过实际控制的南京长恒实业公司,控股南京合纵投资有限公司,然后由合纵投资出面收购深圳科健集团99%的股权,进而将中国知名手机生产厂商中科健(000035)收入囊中
,2月4日,国资委的一纸国有股转让批文,让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00775,0553,HK,南京熊猫)控股子公司熊猫移动总裁马志平的这一番精巧的收购策划变为现实。

  然而,在马志平如愿获得中科健600万台手机产能之时,拥有3.4亿资产净额的南京熊猫,其手机年产量却只有区区400万台,而截至2003年前三季,南京熊猫利润的90%来自投资收益──在由电视的熊猫变为手机的熊猫之后,一个投资的熊猫大有取而代之之势。

  投资的熊猫

  1月14日,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与国内第二大移动运营商联通签下大单,爱立信获得价值9300万美元的CDMA2000 1X网络扩容合同。爱立信控股的合资公司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ENC),将负责此项目中系统设备与服务的交付。

  ENC是国内GSM、GPRS和CDMA移动通信设备的主要供应商,是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全球三大物流供应控制枢纽之一。2003年上半年,ENC实现销售收入29.1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1.26亿元。而南京熊猫持有ENC27%的股权,为第二大股东。

  因为这一层关系,南京熊猫对于爱立信与联通这份新合同的满意程度,绝不亚于签约双方。市场亦据此预计,今年上半年南京熊猫的业绩将大幅增长,而在此前后,南京熊猫的股价也走出了一波可观的上升行情。

  这只是南京熊猫受惠于爱立信的一个例子。2003年,由爱立信与索尼各出资一半创立的手机制造公司——索尼爱立信的手机出货量高达2720万台,销售收入达46.73亿欧元。索尼爱立信手机的重要代工商是北京爱立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BMC),而南京熊猫拥有BMC 20%的股权。

  事实上,早在2000年,南京熊猫在将看家业务由电视机制造换成手机制造的同时,就已开始对外股权投资尝试。2002年10月,南京熊猫进行业务重组,将电视机制造等资产售予熊猫电子集团公司,同时受让南京熊猫机电设备厂与生产可视电话、耳机音响等产品的深圳市京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99%与38%的股权。

  此外,南京熊猫还跟夏普、日立、麦克塞尔卢森堡公司等多家公司有投资合作。

  到2003年第三季度,南京熊猫的长期股权投资达5.3亿元,前三季投资收益6110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90%,投资收益已成为这家以手机制造为主业的上市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

  主业尴尬

  在对外投资高奏凯歌之时,南京熊猫的手机制造主业却面临着难言的尴尬。

  国内手机生产厂商波导(600130)固定资产净额3.2亿元、TCL通讯(000542)在退市之前固定资产净额2.8亿元,其年产能均已经突破1000万台。

  相比之下,南京熊猫拥有3.4亿元固定资产净额,手机年产量却只有400万台。2003年前三季度,南京熊猫的手机业务营业利润虽有2.7亿元,其营业、管理与财务费用却高达2.8亿元,受此拖累,南京熊猫当期每股收益只录得不足7分钱。

  “熊猫的生产计划主要是‘由销定产’。”熊猫移动的销售部经理柏平说。熊猫移动是南京熊猫的控股子公司,负责所有熊猫手机的销售。根据“由销定产”原则,南京熊猫的手机生产计划随着熊猫移动的销售计划走。2003年,熊猫手机销售300万台,收入28亿元,加上出口手机70多万台,总营业额在30亿元左右。

  由于2003年以来中国手机制造业的利润空间不断压薄,诸多半路出家的手机商们开始向其他高利润行业渗透。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波导已步入汽车产业,年内会将自有品牌汽车推向市场;康佳、TCL也借助集团综合产业背景,涉足冰箱制造。

  与熊猫同处手机销售第三梯队的夏新电子也早早展开多元化布局,跟进小灵通、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数码相机等多个行业。2003年前三季,夏新手机业务收入为31亿元,高出熊猫同类业务7亿元,却只占到主营收入的58.5%,比熊猫低出近30个百分点。

  南京熊猫目前所涉及行业还有卫星通信、机电仪器与信息产品,但业务收入均不足主营收入的10%。从业务收入来看,手机业务仍是南京熊猫的核心业务。

  鉴于手机业务的核心作用,目前,熊猫移动总裁马志平正与韩国手机商洽谈合资扩产事宜,若进展顺利,2004年熊猫移动将与韩国厂商结盟,将熊猫手机的产能扩大至1000万台,其中的500万台将作为代工品销往韩国或澳洲。

  “我们2004年在国内市场的计划是完成500万台的手机销量,实现50亿到80亿元的销售额。”熊猫移动的副总花永清说。但比较来看,80亿元这个数字,不过是TCL移动2003年前10个月完成的销售额。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