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中国国际通信展专题 > 正文

阚凯力称今年手机资费必降 单向收费仍无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8:22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焦立坤) “手机资费今年变数极大,肯定是降。”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

  不久前,信息产业部官员公开表示目前的电信价格监管方式和方法已不适应市场,并透露信产部正着手调整基础电信资费监管方式。而王旭东部长直言“以市场为导向”为2004年工作基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手机资费松动的信号。

  据悉,信产部正在论证各种资费管制方法,包括最高限价模式、资费上限管制等模式。

  “现在手机资费的利润空间太大!”阚凯力列出几个数字,“对任何一个移动通信上市公司而言,达到8%的纯利润率,经营已属不错,18%就肥得流油了,而据称2002年中国移动这一指标高达28%!”

  阚凯力建议,采取限定一定浮动范围的模式进行移动业务资费管制。“给移动运营商一定的涨缩空间,有利于形成市场的有序竞争。”

  但降低手机资费并不意味着走向单向收费,阚凯力仍然坚持自己的“反单向收费论”。

  据了解,目前欧洲等地区采取单向收费方式,不同的电话号码用于不同的移动网络,固话打给手机需掏额外费用。美国、加拿大等地为双向收费,手机号码和固定电话号码冠字一样,价格没有区别。

  阚凯力认为,消费者对于单项收费的期盼实际缘于对目前手机资费的不满,这种不满却不能通过“双改单”消除。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固话拨手机,手机的那份钱固话出不出?真正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还是降低资费标准。”

  阚凯力素以“炮轰”

小灵通闻名,这回他笑言:“从刺激手机资费下调的角度而言,小灵通的出现还是有积极的一面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