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欢迎进入Wi-Fi无限世界专题 > 正文

中国无线网络标准再起争端 国外企业寻求折衷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 07:49 国际金融报

  尽管Wi-Fi联盟出言“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但这只是这场较量中的一个环节,并不是最后的定论

  对于国外的业者来说,由于中国对自己的WAPI大部分技术细节严加保密,无法接近这项新标准的具体内容是他们最大的困扰

  态度强硬

  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国无线网络国家标准(WAPI)仍然是中美相关协会和企业的“心结”,美国业者“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的言论又在这场WAPI争论中投下了一块“大石头”。

  众所周知,中国只有联想、中兴、华为等11家企业获得了无线局域网新加密标准,国外设备提供商必须与这些企业取得合作,才能在以后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尽管国外公司大多彬彬有礼地表示了他们对此新标准的密切关注,但是,这是一个让他们感到非常“不爽”的标准。

  在关于新标准第一轮争辩过去了两个多月以后,1月30日,Wi-Fi联盟和全球最大无线网络芯片供应商Broadcom公司又开始对媒体表示他们的“不爽”。

  Broadcom首席执行官罗斯(AlanLannyRoss)表示∶“即使到了只有使用他们的加密技术才能进入中国市场的地步,我们现在也不打算承诺照办。”

  Wi-Fi联盟主管埃顿(DennisEaton)表示,如果在这些规则于6月生效前仍没有折衷方案,Wi-Fi芯片制造商将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也不会遵守那些规则。

  美国业者的强硬态度有可能将引起这场关于中国无线新标准争论的又一轮高潮。

  接近新标准

  对于国外的业者来说,由于中国对自己的WAPI大部分技术细节严加保密,导致他们对此在进行了几个月的了解后,似乎仍然有点找不到头绪,无法接近这项新标准的具体内容也是他们最大的困扰。

  朗通环球是中国首家加入Wi-Fi联盟的美国公司。他们在中国寻找无线新标准出路的过程可谓是一个典型案例。

  朗通环球市场部郭江楠2月2日对记者表示,从2003年开始,公司就一直准备基于新标准的产品。根据郭江楠的理解,新产品的关键在于一种软件加密的算法,而问题的难点在于,这种算法只透露给了国内的11家厂商,不能向外透露。

  尽管目前朗通环球也已经与国内这11家设备制造商中的重要成员取得了联系,进行了一些相关的合作,但是由于国家没有开放这个标准,包括朗通环球在内的国外公司都无法知道这种算法,所以最后的产品也就没有办法出来。

  据了解,知道了这个算法之后,基于新标准的产品最后完成只需要一两个星期的时间。

  朗通环球作为国内首家Wi-Fi联盟的成员,同时也是一家业务主体在中国的公司,所以对于他们来说,在中国和美国之间进行沟通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据悉,朗通环球的总裁仍然美国做着积极的沟通,业界都希望这场关于无线标准的争端能够有一个折衷的方案出现。

  如何折衷?

  在这场争论中,国外的公司正在试图增加自己的筹码,通过各种方式希望能够寻求到自己比较满意的折衷方案。所谓的折衷方案,也必然是对自己的利益更加有利的方案。

  国外的业者并不是一味地强硬,埃顿同时还说,他非常希望一个折衷的方案能够达成。埃顿说,中国政府官员和这些大公司管理者之间的争论一直都在持续进行着,同时,他们也跟美国政府之间进行着非正式的交流。

  那么折衷的方案又在哪里呢?

  罗斯表示,如果Broadcom公司提供无线系统中的芯片是被中国合作伙伴组装,那么这种折衷的方案还是有可能达成的。

  罗斯同时还强调,即使是这样,Broadcom公司需要确认他们的设计是处于完全保密泄密的情况下。“我们不想因此失去我们在技术上的优势,除非我们非常清楚地了解中国的意思,否则我们不会在中国透露我们的技术方案。”

  中国市场

  2003年全球Wi-Fi设备销售额高达20亿美元,而中国被视为是这项技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Wi-Fi联盟称,中国的Wi-Fi设备需求量仍相对较小,2002年的销售额大概只有1,700万美元,但这一数字可望在2007年攀升至5亿美元。

  谁都不愿意放弃中国市场,尽管Wi-Fi联盟出言“考虑停止向中国销售Wi-Fi芯片”,但这只是这场较量中的一个环节,并不是最后的定论。

  同样是Wi-Fi联盟成员的业界巨头思科公司对此事件的态度非常明朗。思科中国的公关经理商容表示,思科愿意为全球每一个角落的客户服务,在中国,思科竭尽全力地在了解和接近新标准,思科公司的态度非常积极。

  相关链接

  2003年5月12日,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无线局域网两项国家标准由国家信息产业部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

  2003年7月9日,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北京召开。

  2003年11月2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无线局域网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的公告”。

  2003年12月1日,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2003年第113号公告,2004年6月1日起,对无线局域网产品实施强制性认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