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解读联通10年发展之谜:资产如何增值15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1:23 科技日报

  记者 冯晓芳

  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成立10年来,资产由13.4亿元增加到2050亿元,10年增值150多倍,手机用户总数逼近1亿户大关。

  从明晰产权关系到资产重组,从上市融资到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如今的中国
联通已成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国际规范运行的综合电信企业。

  2001年,中国联通仅用半年多时间,便建成开通了覆盖全国的CDMA移动通信网络,其建设规模和速度,在世界移动通信发展史上前所未有。2003年3月28日,中国联通又将CDMA网络整体升级到CDMAIX,使用户对高速数据服务的需求得以实现。

  作为唯一的综合电信业务运营商,中国联通在国内率先采用统一的基础网络平台技术,建成了具有联通特色的全国性长途电话网、数据通信网和互联网。现在,IP电话、互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可视电话系统等综合业务的一体化服务已走进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

  资金短缺一直是中国联通发展道路上的致命“瓶颈”。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的原则,中国联通选择了12个省市的资产,在2000年分别在香港、纽约成功上市,融资56.5亿美元;2002年10月,联通A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115亿元;随后经过两次注资,在2003年12月,实现了公司核心业务整体上市。

  上市后中国联通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设立了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建立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公司管理体制。聘请吴敬琏等专业人士出任独立董事,设立以独立董事为主任的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活力空前释放。

  为了公正考核,中国联通的绩效考核体系细分为收支系数、资产报酬率、收入利润增长贡献率等多个指标。各分公司的薪酬按照绩效考核得分确定。

  从2000年开始,公司连续3年拿出27个高级管理职位,在网上公开招聘。从网上递交履历、传真笔试应答。2003年,中国联通面向全球招聘两位副总裁。目前,公司已建立了国内电信运营企业第一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面对电信市场尤其是移动通信市场的迅猛发展,中国联通进一步确立了“移动为主,综合发展;两网协调,差异经营;效益领先,做大做强”的经营方针。

  在移动通信领域,2004年,CDMA的营销模式将彻底转换。以“商务、娱乐、健康、时尚”为市场定位,CDMA的无线数据业务将在大规模行业应用中得以拓展,实现业务收入和用户数量双增长。

  兼顾GSM和CDMA两网的“一机双卡”手机将在2004年年中面市。据王建宙介绍,以“世界风”为品牌的双模手机,将使GSM用户能够享受CDMAIX的高速数据服务,并实现CDMA用户的全球漫游,还能弥补两种网络的覆盖不足,极大地方便广大移动用户特别是目前的双机双卡用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