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王旭东:导演电信改革 推动《电信法》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11:32 财经时报

  这位身兼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的信产部部长,势必在年内重构网间结算、资费和普遍服务体系,并推动《电信法》尽早出台

  本报记者 易强

  尽管诸如电信、移动、网通、联通等现今都已划归国资委旗下,但是,信息产业部
仍然对他们有引导职责,现任部长王旭东仍无法卸下重担。

  同时,这位身兼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的部长,还将在2004年内重构三大电信体系,包括网间结算体系、资费体系和普遍服务体系,并推动《电信法》尽早出台。

  网间结算体系是三大体系中的根本。它所要解决的问题,在于使各电讯运营商能够测算出自己的网络价值,由此计算出不同网络之间的通话成本,以此为据制定合乎成本的网间结算价格。如是,则诸如互联互通、资费调整及普遍服务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这也是运营商市场竞争的基点。

  电讯资费直接关乎消费者利益。1998年信产部成立后,电讯资费已经进行数次调整。但因为确定资费标准的通话成本不明,目前的资费现状被许多市场人士诟病。在网络成本、互联费用及资费标准确立之后,离普遍服务基金的设立也为期不远,它将有助提高西部地区,以及广大农村地区的信息化水平。

  为了重构这三大体系,信产部去年出资800万元组织了专家组,由社科院规制与竞争研究主任张昕竹领头,并有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教授杰瑞·豪斯曼参加。后者参与过40多个国家的互联互通费用设计。

  《财经时报》从张昕竹处获知:新的网间结算方案已经上报信产部,各大运营商已经进行了全成本核算,但新的结算标准的出台尚需博弈过程,并经过国家发改委在3月举行的听证会。因此,新标准如果不溯及既往,最快得在二季度实施。

  《财经时报》获得的另一个判断是:《电信法》很可能在2004年出台。有消息说,相关草案可能于近期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有望于6月或8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讨论。根据《立法法》,《电信法》只需常务委员会通过。

  在年初的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王旭东也透露,《电信法》讨论稿正在抓紧修改完善,有关“互联互通”的司法解释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电信监管体制改革是王旭东2004年要推进的另一要务。政企分开后,政府对经济的管理应该“后退一步”,不再干预企业的微观经营活动,但信产部作为行业监管者,对运营商仍然负有引导职责。在国资改革、金融改革及社保改革等项推动下,信产部的行业监管职责更重,因为它必须配合国务院在其他方面的改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