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铁通“过继”国资委 24亿债务撇帐铁道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

  划归国资委管理的通知是在羊年最后一天下发到铁通公司的。

  虽说猴年的钟声已渐行渐近,但毕竟还算不上新年。铁通公司的大多数员工于是就在这样一种心情下迎来了自己的新年:一方面,对于铁通而言,一个崭新的纪元即将开始;
另一方面,对未来的不可预知又使得他们愈加怀念起当初躺在“铁老大”怀抱里的幸福生活。

  23.88亿债务转交铁道部

  铁通公司在发给媒体的稿件中称,自2004年1月20日起,铁道通信信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铁通公司)由铁道部移交国资委管理。铁通公司原有股权全部划转国资委。铁通公司将更名为“中国铁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通),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运作。

  铁通方面称,此次移交工作,国务院有关部委给予了大力支持,并作出了一系列相关决定,主要有:中国铁通作为一级预算单位,在财政部预算单列;所需国家统一配置的资源和生产经营条件,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实行单列;继续享有国家已经给予的优惠政策;铁道部免除公司组建初期随资产一并划转的部分债务;公司自成立以来所使用的铁道部统贷外资贷款由铁道部统一归还;铁路新线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中铁路专网通信配套部分的建设资金,由铁道部统一筹集,建成后通信项目净资产以国家资本金注入的方式移交中国铁通。

  铁通一位管理人士透露,铁道部将免除铁通23.88亿元组建初期随资产划转的债务,除此之外由铁道部向世界银行及瑞士银行统贷的网络建设贷款也将由铁道部统一归还。“这些为中国铁通今后经营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他补充到。

  铁通公司成立于2000年12月20日,注册资本103亿元,下设31个省级分公司,316个地市级分公司。截至2003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50亿元,员工7万人。公司拥有一张较大规模、覆盖全国的固定通信网络,现已开展固定网本地电话、国内国际长途电话、IP电话、数据传送、互联网、视讯业务等除公众移动业务以外的各项基础和增值电信业务。

  成立之初,铁通曾希望扮演中国电信垄断局面的打破者。但由于铁通对自身的定位一直不准,加上缺乏接入网,铁通的大规模投入并未取得料想中的成功。反而由于中国电信南北分拆带来的市场激烈竞争而陷入困境,只能依靠铁道部专网收入维持自身下一步发展。另外,铁通一直希望的海外融资也因内部分歧而停滞不前。时任铁通总经理的彭朋希望铁通能脱离铁道部独立运作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但直到卸任也未能如愿。

  获准3G试验

  铁通此次划归国资委管理,实际上是顺应铁道部政企分开,实施路网分离改革的一部分。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2003年各基础电信企业的业务市场比重:中国电信30.7%,中国网通16.2%,中国移动37%,中国联通14.5%,铁通和卫通仅占1.6%。因此,铁通下一步如何发展便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此前,关于铁通将会被其它运营商合并的传言不断。一说,由于网通集团在接收了网通公司资产后顺利地进入中国电信在南方的市场。国家有可能将铁通并入中国电信以弥补其在北方十省市所缺乏的网络和市场人员,由此进一步打破国内电信市场的固话垄断局面。也有消息称,国家可能将铁通南北分离,南方部分并入网通,北方部分并入中国电信。

  但铁通一位高级管理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铁通在划归国资委后,仍然要承担铁路通信专网的维护工作,基于专网的安全性和专业性的考虑,国家不大可能将铁通并入其它运营商中。卫通即是一个例子。这位管理人士同时否认铁通正与中国电信洽谈合并,他说,“王兆成董事长和中国电信高层的会晤只是礼节性的拜访”。

  上述管理人士认为,铁通公司作为国内六大基础电信营业商之一,只有脱离铁道部保护下的经营环境,学会独立生存,才能更好发展。移交国资委后,中国电信市场的“5+1”格局将发生改变,铁通将以国有独资企业独立运作,面临的政策环境将会日渐宽松。此次移交,将为铁通加强基础管理、拓展融资渠道、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造很好的条件。

  这位人士同时指出,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研究制定3G移动牌照发放政策。铁通公司在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开放之前进入了国资委,理顺了关系,赶上了一个难得的机遇。铁通在多个场合多次向主管部门提出了3G业务的申请。而且获准先期在北京、上海、成都3个城市进行技术试验,已经具备了开展3G移动业务的条件。随着公司隶属关系的改变,铁通公司成功申请全业务的希望正在逐渐地加大。“从电信业务的发展趋势看,由于固定电话业务总量已趋于饱和,总体发展趋势明显减缓,加之又受到移动业务替代效应的影响,固话运营商面临的市场压力越来越大。如果能成功申请到3G业务,铁通公司将能找到一个很好的利润增长点。”

  另外,随着铁路路网规模不断扩大,电气化和复线建设逐年增加。铁路专用通信需求逐步扩大。铁路大规模信息系统的建设步伐逐步加快。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陆续开工建设。铁路移动通信GSM-R和基于通信平台上的行车控制系统(CTCS)的应用都将给铁通增加专网收入。此前,铁道部付给铁通的每年30亿元的专网结算费用一直是铁通的主要收入来源。

  六大运营商全归国资委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关系移交国资委后,铁通会面临不少风险。第一,铁道业务与各铁路局资金清算的难度可能会加大。与各铁路局、铁路分局在土地、房屋等方面的关系协调难度也会加大。第二,移交国资委以后,铁通公司必然要对现有的体制和机制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和调整,期间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出现一些新的不稳定因素。第三,公司的资产结构不合理,负债率偏高,公司发展面临资金不足的困扰。

  此外,如何改变铁道系统内部50年给铁通留下的老国企作风,以一个新铁通的机制和形象走到市场的前台,是新任掌门人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决定以后铁通生死存亡的关键。铁通的员工都说,现在的铁通其实网络条件改善得不错了,但是没有充分利用起来,还有一个就是技术人才太少了。由于用人机制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几乎是来一个跑一个。铁通的一位高层告诉记者,铁通也曾希望通过和一些拥有接入网优势的企业进行合作来弥补自身网络的不足,如广电系统和电通,但由于合作双方都是老的国有企业,大家都抱着传统的观念不放。这些当初设想完美的合作模式现在均处于停滞状态。

  随着铁通脱离铁道部,标志着目前六大运营商已经全部划归国资委管理。信产部的定位也将逐步向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渡。但要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行业监管者,信产部还需得到国家政策上的支持。以最重要的资费管制政策为例,目前通信资费的调整仍需要得到发改委价格司的批准,双方各有不同的方案,常常难以协调。此外,按《电信条例》由信产部进行管理的广电网,也由于广电总局的存在而形同虚设。电信专家称,要解决这些问题,可能要等到《电信法》出台以及下一次政府机构改革后才能实现。

  来自信息产业部的最新消息称,国资委和信产部可能会在今年六月讨论铁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