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铁通移交国资委 更名中国铁通专题 > 正文

铁通移交国资委 获准在北京等3城市做3G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0:56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 钟慧报道

  本报讯 原铁道通信信息公司昨天正式移交国资委管理,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运作,并易名“中国铁通集团公司”,重新投入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等其它5家基础电信运营商的竞争。业内普遍认为,这是铁通走出温室、投身市场的良机。

  政策支持减负

  中国铁通是国家6家基础电信运营商之一,资产为350亿元,在全国范围提供除公众移动通信外的各种通信业务。铁通公司移交国资委后,原18家股东拥有的股权全部无偿划转给国资委,并作为国有独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独立经营。

  移交之后,铁通将作为一级预算单位,在财政部预算单列;所需国家统一配置的资源和生产经营条件,在国家相应计划中实行单列;继续享有国家已经给予的优惠政策;铁道部免除公司组建初期随资产一并划转的部分债务;公司自成立以来所使用的铁道部统贷外资贷款由铁道部统一归还;铁路新线建设和既有线路扩能改造中铁路专网通信配套部分的建设资金,由铁道部统一筹集,建成后通信项目净资产以国家资本金注入的方式移交中国铁通等等。

  筹划3G和上市

  目前,信息产业部正在研究制定3G移动牌照发放政策。铁通公司在新的市场准入政策开放之前移交国资委,为自己争得了与其它运营商同一起跑线竞争的平台。

  铁通方面透露,公司在多个场合曾多次向上级主管部门提出了3G业务的申请,而且获准先期在北京、上海、成都3个城市进行技术试验,已经具备了开展3G移动业务的条件。随着公司隶属关系的改变,铁通公司成功申请全业务的希望正在逐渐加大。

  网通的上市无疑将是今年电信市场的亮点之一,铁通将何时上市?铁通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郭先生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上市时间表还很难说”,但移交国资委后,铁通的融资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发行企业债券、寻找合作伙伴等更加便利。

  据了解,到2003年底,铁通的社会市场收入超过铁路市场收入,实现了市场发展的新突破。通信收入3年来以每年35%以上的幅度递增,固定电话用户数每年翻一番。郭先生表示,移交以后铁通的困难和风险也不少。第一,铁道业务与各铁路局资金清算的难度可能会加大。第二,在对现有的体制和机制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和调整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第三,公司的资产结构不合理,负债率偏高,等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铁通新闻 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