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综述:拇指经济是否淡漠了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5日 19: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李莉) “以前还能盼着过年见个面,后来有了电话就变成过年听声儿了,现在倒好,只在手机上敲两行字,连声音都听不见了。”今年春节,张先生又收到了表弟的“拜年短信”。张先生和表弟都住在北京,可是已经两年没见面了。从去年开始,拜年也改成了发短信,张先生不禁感慨:在飞速奔跑的通讯技术面前亲情是如此脆弱,一项短信服务就把兄弟之情稀释得“淡如清水”。

  短信多了电话少了

  一定还有很多人记得几年前电话拜年的盛况。上世纪90年代,一到除夕,家里的电话就不得闲,不是打出去就是接进来。临近12点的时候,家家都是热线,这种热闹一直要持续到初一。如今,春节期间电话铃难得响几次,倒是手机会不断响起短信提示音,用不了多久屏幕上就会亮起“信息已满”的图标。

  据统计,到2003年,我国已有手机用户2.6亿。去年春节7天我国短信发送量超过70亿条,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短信发送量将超过120亿条。据悉,这几天手机短信发送量激增,除夕当天,仅北京移 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的用户,短信发送量就超过1亿条,高峰时期20时至21时,短信发送量超过1000万条。一些提供短信服务的网站,业务量也比平常增加了四五倍。

  复制多了原创少了

  由于手机的升级换代,今年短信的花样也层出不穷。彩信的流行,使拜年短信向图片方向发展,一些时尚的年轻人用手机拍下有趣的图片发送给朋友。各大网站的加入使短信拜年更加有声有色。一些网站不惜重金向“写手”们购买有趣的短信创意,几十字的短信出价200元收购,这大概是最贵的“稿酬”了。幽默的祝词、短信送歌、明星语音祝福、赠送保险……有了网站煞费苦心的推波助澜,短信拜年更加势不可挡。

  搞笑多了祝福少了

  “编辑短信‘我要请你吃饭’发送到1391×××××××,你将有机会获得××的亲笔签名,还有意外惊喜,大礼不容错过。”春节期间收到的短信大多是此类让人看了哈哈一笑的内容。“听到手机的短信提示音,第一反应就是‘笑话又来了’,有时候一晚上会收到好几条相同的内容。”宋女士对拜年短信的印象就是搞笑片段大集合。“很多短信是网络写手原创,然后被大家不断转发的。收到这样的短信没有多少温馨的感觉,因为它不是发信人针对我的个性化祝福,这和在大街上看见一条‘新年快乐’的标语没什么区别。”

  但是对宋女士的观点有人持反对意见。张小姐每年过年都要发出上百条短信,她觉得这是一种最便捷的拜年方式。发短信前,她首先将所有的亲友分类,亲密的,自己编写短信,一个一个地发,此外还要将所有收到的有趣信息再给他们发一份“共享”;一般朋友统一一条祝福语,或把一条最有趣的同时发送N份。“其实即使是发短信,也能看出亲疏来。短信拜年就像当年的E-mail一样:刚兴起的时候,大家都觉得电子邮件里看不见手写的痕迹,没有亲切感,但是时间长了也就都接受了,而且觉得确实方便。”

  稀释亲情还是沟通更自由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春节出门旅游的人多起来了。从以前的春节走亲戚到如今的春节度假,生活方式的变化不能说和通讯技术的进步没有关系。

  北师大心理系的李峰认为,短信和电话都能使人在拜年的时候更主动,更自由。首先两者都是高效的拜年工具,与登门拜访相比,它们无疑可以覆盖更广泛的人群;其次,它可以使人减少不必要的尴尬。有的人不联系不好,可登门拜访又会拘束,那就可以选择电话拜年;有的人很长时间没联络了,突然打电话很唐突,那么短信就是最好的方式———既让人想起了你,又使他有些感动,友情就这样维系下来了。此外很多工作关系的同事也适合用短信联络。短信和电话“搞定”了绝大多数非重要人物之后,你就可以腾出时间来拜访重点亲友或者出去享受闲暇时光。

  科技的进步为人提供的是多样化的可能,但别忘了主动权仍然在自己手里。不要让技术左右了所有的方向,即使可以短信拜年,你同样应该回家看爸爸妈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